今日巴中 今日平昌 今日通江 今日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巴中市 > 今日南江 > 正文

盘点 2020 巴中检察十大关键词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21-03-25 00:40   https://www.yybnet.net/

“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现场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张伟 文/图

回首不平凡的2020年,有众志成城,有乘风破浪,还有锦旗飘扬。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巴中检察机关围绕市委决策部署,认真执行市人大四届四次会议决议,按照市检察院“1234”工作思路,全面履行检察职能,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以下这10个关键词带您速览2020年度巴中检察工作“干货”。

关键词1 依法战疫

派出300余名检察人员参与挂联社区、帮扶村社排查、值守,挂联社区、帮扶村社和检察干警“零感染”。出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期间检察业务办理实施方案》,推行非接触办案模式,确保检察服务“不打烊”,联合法院、公安等部门发布严厉打击涉疫犯罪的通告,从严从快办理岳某某诈骗案等涉疫案件23件。同时,强化源头防控,聚焦生鲜、肉类市场检验检疫漏洞、野生动物保护等,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和公告28件,监督销毁野生动物制品800余公斤。

关键词2 服务保障民营经济

出台服务“六稳”“六保”暨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八条措施,检察长带头走访民营企业家,关注疫情期间复工复产情况。两级检察院举办“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工商联代表、民营企业家等走进检察院,座谈了解所需,听取意见建议。与人民银行巴中支行会签文件加强洗钱犯罪线索情报会商和案件协查合作,与市工商联、市司法局等5部门成立调解委员会,织密经济安全“防护网”。从严惩治非法经营、金融诈骗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批捕75人,起诉167人,有效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坚持依法保障企业权益与促进守法合规经营并重,对涉案民营企业负责人依法慎捕慎诉,不捕14人,不诉11人,监督撤案4件。创新开展以案释法,开办法律知识小课堂,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关键词3 打好扫黑除恶收官战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共批捕146人,起诉190人,追诉5人,依法不认定202人,打掉涉黑组织、涉恶团伙14个。办理的“12·30”专案,仅用15天就审结,36名被告人全部认罪认罚。依法发出检察建议25件,对出租车行业涉毒涉黄问题向运管部门发出的检察建议被评为“全省扫黑除恶优秀检察建议”。同时,充分发挥检察一体化优势,对大案集中攻坚,检察长靠前指挥,市、县两级检察院超常规办案,实现了“六清”目标。

关键词4 守护食药安全

深入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和“二次供水(现制现售水)”专项监督活动,受理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线索46件,立案29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和公告29件,推动行政机关排查整治“二次供水”不达标小区69个,综合治理城镇饮用水水源保护地3处,立案查处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经营商户19家。南江县检察院针对24家商户生产经营不合格食品问题,及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推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违法经营不合格食品纳入“春雷行动2020”专项执法行动内容,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专项检查,共立案查处违法案件82件,罚款28.5万元。

关键词5 保护生态环境

聚焦城镇污水直排、“散乱污”企业污染、非法猎捕野生动物等乱象,受理线索257件,立案143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91件,公告53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28件。督促整治城镇污水直排点4处、“散乱污”企业32家、养殖场面源污染3处、河道弃土12万余方,取缔违法采砂厂1家,清理违规堆放生活垃圾点位2处。向违法行为人索赔生态资源修复费30余万元,增殖放流9.5万尾,补植复绿1.19万株,放生野生蛇、果子狸等野生动物312条/头。平昌县检察院就辖区内部分餐饮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公然张贴广告招揽顾客食用野生动物的违法现象,向市场监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集中整治涉“野味”广告宣传行为,对1153家餐饮企业进行检查,责令整改150家,行政罚款1.3万元。

关键词6 公开听证

制定《四川省巴中市人民检察院行政诉讼监督案件公开听证办法(试行)》《四川省巴中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起诉案件诉前公开审查工作办法(试行)》等。一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共组织案件听证审查53件,其中公开听证49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232人次参加,把长时间未能妥善解决、群众心存疑问的案件摆在明面上,让参加听证的各方充分发表意见,推动矛盾化解,增加办案透明度,加强现场释法说理,让司法公正离群众更近。

关键词7 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

严格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承诺,对649件群众来信做到7日内程序性回复,化解信访积案27件,实现案结事了。设立保障辩护人、诉讼参与人权利的律师服务工作站,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51件。年度内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每周星期二轮流值班,积极落实检察长接待日制度,有效化解信访矛盾。

关键词8 妇女儿童维权服务平台

与市妇联会签《全市检察机关、妇联组织互派人员交流锻炼的意见(试行)》《关于建立妇女儿童维权服务站的合作协议》,创新建立互派人员交流机制,携手搭建专业化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平台。目前,已在全市建成妇女儿童维权服务平台6个,互派人员12人,依托该机制和平台,联合妇联开展涉案未成年人考察帮教、家庭教育指导、妇女儿童矛盾纠纷调解及普法宣传教育等活动30余次,充分体现出“1+1>2”的良好效果。

关键词9 法治副校长

两级检察院共选派81名检察官担任67所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和法治辅导员,实现院领导、未检干警兼任法治副校长100%覆盖,共开展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法治进校园活动43次。2020年11月13日,巴中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燕以《积极推进检校法治共建 共同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题,在巴中中学兴文校区为老师们进行了专题辅导讲座。

关键词10 全国文明单位

2020年11月20日,中央文明委隆重表彰了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等先进集体,巴中市检察院榜上有名。2018年以来,巴中市检察院以文明创建为载体,全力推进队伍专业化、执法规范化、管理科学化、保障现代化建设,助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先后有80个集体、88名个人受到市级以上表彰,涌现出全省十佳公诉人、业务标兵、办案能手32人。抓好执法办案主责主业,公正司法,彰显文明执法正能量。坚持把群众司法获得感作为检验文明创建的标尺,连续20年保持死刑命案无瑕疵。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妥善办理各类监督案件,强化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开展“护航绿色发展检察专项行动”,加强法治扶贫和法治宣传等,以文明创建,提振队伍精气神,以检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新闻推荐

南江县卫计执法大队疫情防控不松懈

家庭与生活报讯春节前后,南江县卫计执法人员加大力度、加大频次,对该县民营医疗机构及诊所进行全面多次的监督指导。从...

南江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南江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盘点 2020 巴中检察十大关键词)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