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新闻 平昌新闻 通江新闻 南江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巴中市 > 巴中新闻 > 正文

莫让街头分类垃圾箱成摆设

来源:巴中日报 2018-05-22 09:00   https://www.yybnet.net/

垃圾分类是一门学问,什么样的垃圾投放什么样的垃圾箱都有讲究。旧衣物属于可回收还是不可回收?过期罐装食品未开封是否需要开封将食品倒掉后再投入可回收垃圾箱中?哪些垃圾需要密封装好才投入垃圾箱?这些都是市民经常遇到的问题。

在巴城,随处可以见到公路两边摆放的垃圾箱,上面贴着可回收、不可回收的标签。对于很多市民来说,垃圾分类早已不是什么新鲜词汇,但它们真的起到了“分类”作用吗?记者最近走访调查,发现仍有不少市民习惯性地将垃圾“大杂烩”扔进垃圾箱,让垃圾箱的“分类”形同虚设。

现场街头分类垃圾箱常“吃”错东西

记者走访巴中一些街道,查看了部分分类垃圾箱,发现垃圾箱上都明确标有“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字样。但在垃圾箱内,包装袋、饮料瓶、废纸、果皮等物品混杂在一起,分类垃圾箱设置的两个垃圾桶,几乎没有起到任何“分类”的作用。

提起垃圾分类的好处,相信每个人都能说出个一二来,但是在现实生活中真的能说到做到吗?

5月11日上午,记者在教育宾馆站牌处看到,一男士从公交车下来后,随手将一个空矿泉水瓶扔进了分类垃圾箱上标有“不可回收”的桶内。记者上前发现,这个本应盛放不可回收垃圾的垃圾桶里,不乏塑料瓶、纸张等可回收垃圾,而另一侧的可回收垃圾桶里,也被塑料袋、果皮占据了大部分空间。

在将军大道、晏阳初大道、红碑路、江北大道等多条主次干道,记者看到均设有分类垃圾箱,上面也明确标注了“可回收”和“不可回收”,但大多数市民都是直接将垃圾随意扔进垃圾箱,并未进行分类。“城区刚开始安装分类垃圾箱时,我还很注意,将垃圾分门别类投放。但后来发现有的市民根本不会按类别扔垃圾,久而久之,我也就疏忽大意了。”采访中,市民贾女士说。

对于垃圾如何分类,不少市民坦言没有完全搞明白。“矿泉水瓶、废报纸等垃圾我知道是可回收利用的,但其它垃圾具体怎么分类不太清楚,一般都是就近随手一扔。”说起街头摆放的分类垃圾箱,家住观澜上域的李女士说,大部分垃圾在投放之前很少会在脑子里过一遍,区分是否可回收。

市民没有按照规定把垃圾分类扔到垃圾箱内,也给环卫工人带来了很大的麻烦。“市民将垃圾随便扔到分类垃圾箱中,我们也没有时间一一分出,只能把可回收的垃圾和不可回收的垃圾放在一起运走。”环卫工人说,“这些特意设置的分类垃圾箱就成摆设了。”

调查许多市民不知道垃圾分类投放

5月11日下午,位于状元桥附近的一个分类垃圾箱,一个女孩随手将手中的矿泉水瓶扔进了“不可回收”垃圾桶内。当记者询问其是否了解垃圾分类时,女孩表示不知道,直接往垃圾箱里扔进去就是了。

采访中,几乎所有市民都肯定了分类垃圾箱存在的意义。对于垃圾分类,都认为这是一件有益于环保的好事。“垃圾分类确实有利于环境保护,这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大事。”说起垃圾分类的好处,市民刘大爷说。他认为,设置分类垃圾箱的目的是节约资源,将可以回收利用的垃圾合理利用起来,这是每个人的举手之劳,也是应有的社会责任。

随后,记者在10多分钟内,发现有七八位市民往该垃圾箱里随手扔垃圾,都没有细看回收提示。记者通过街头调查询问多位市民是否清楚垃圾分类投放,大多数人的回答是“不清楚”。同时,他们还认为,设置分类垃圾箱的意义不大,因为大多数人都没有垃圾分类投放的意识。

然而,由于市民缺乏相应的环保意识,导致垃圾分类工作困难重重。“虽然有关部门做了不少宣传工作,但效果并不明显。”巴州区环卫局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巴中市垃圾分类的氛围不够浓厚,市民环保意识不够强,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也不高。

“垃圾分类是好事,但现在小区里还没有普及分类垃圾箱,这在培养分类意识上就缺了很大一块。”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垃圾分类固然好,但真正要坚持,还需要扩大实施范围,加强宣传引导,在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上下功夫,并完善垃圾分类投放、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整个产业链条。

建议应多进行垃圾分类投放宣传

“分类垃圾箱更大的意义在于引导市民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但不能仅限于此。”热衷环保的市民李丽经常参加保护环境各类志愿活动,她认为,要提高市民的垃圾分类意识,宣传应该是重要一环,有关部门可以充分利用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资源,宣传相关内容,带头施行垃圾分类。另一方面,要在幼儿园和中小学普及垃圾分类教育,强化孩子的垃圾分类意识,从小培养他们的垃圾分类习惯。

“我们可以学习和借鉴国内外城市垃圾分类收集的经验和做法,结合实际,稳妥地推行垃圾分类。”巴州区环卫局副局长佘飞跃说,相关部门应当拿出行之有效的约束手段,建立完善的垃圾分类机制,对垃圾分类进行有效管理,使相关政策、法规更细化,让群众从内心接受垃圾分类这一做法。

佘飞跃介绍,从2013年开始,巴州区就对巴城街道的垃圾桶进行换代升级,目前,巴城街道共投放分类垃圾箱1400余个。根据创卫创文工作需要,连续两年向社区发放分类袋装桶1600余个,2017年向社区发放垃圾分类民意调查问卷和宣传资料9万余份。

佘飞跃表示,垃圾分类问题已受到越来越多的人关注,但推进这项工作仍然需要时间。要想做到垃圾分类,还是要市民改变意识,只有他们主动将生活垃圾进行分类,相关部门才能更好地配合,希望广大市民能养成垃圾分类投放的习惯。同时,他建议相关部门通过不同形式的宣传教育,促进市民养成垃圾分类投放习惯。

当然,光靠相关部门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全社会也要共同参与到垃圾分类的行列中。“推广、实现垃圾分类,需要我们每个人唤醒分类意识,理解为什么要分类、怎样分类,提升对垃圾分类的认知水平,最大程度的减少垃圾量,保护好环境。”佘飞跃的话,代表了不少市民的心声。

置信逸都花园附近一垃圾箱的垃圾未分类投放

链接垃圾如何分类

目前城市居民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餐厨垃圾和有害垃圾四大类。其中,纸类、玻璃、金属、塑料、橡胶以及木制品和纺织品等七类属于可回收垃圾。瓜果皮核、杂草、烟蒂、尘土等属于不可回收垃圾。餐厨垃圾具体包括剩菜剩饭、骨头、菜根菜叶等食品类废物。废电池、废日光灯管、废水银温度计、废油漆、过期药品等为有害垃圾,需要特殊安全处理。纸巾和厕所纸由于水溶性太强,属不可回收垃圾。

记者手记

众所周知,可回收垃圾如果没有有效回收,这些资源就会白白浪费,甚至对环境产生危害。解决这个问题,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是必由之路,而垃圾分类是这条路径上不可或缺的一环。垃圾分类除了能帮我们变废为宝、节约资源,还能让我们养成良好的习惯,提升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

记者认为,要改变目前分类垃圾箱利用率不高的现状,除了在知识普及、宣传教育和管理等方面作出努力外,还可通过一定的激励手段,使垃圾分类上升到居民自觉行为,让大家乐于对垃圾进行分类。此外,还要充分发挥社会监督力量,指导居民正确投放生活垃圾,及时纠正差错。久而久之,市民就会在潜移默化中规范自身的行为。

爱护环境人人有责,垃圾分类人人有责。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坚持垃圾分类,为建设一个山清水秀、天蓝景美的巴中尽一份力!(本报记者欧阳常林)

新闻推荐

可能不少人都有过这种经历: “借我三千明天还”结果半年过去了…… 律师:目前最好的处理方式还是双方协商

双方借钱的微信截图半年前,巴中男子叶华(化名)借了3000元钱给朋友唐胜(化名),借钱时,唐胜承诺第二天就还钱,然而,这3000元,收了...

巴中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巴中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莫让街头分类垃圾箱成摆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