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新闻 平昌新闻 通江新闻 南江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巴中市 > 巴中新闻 > 正文

扩大服务范围 严格监督监管? 政府买服务居民享实惠

来源:巴中日报 2018-12-13 15:14   https://www.yybnet.net/

政府购买服务

指通过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把政府直接向社会公众提供的一部分服务事项(主要是公共服务事项),按照一定的方式和程序,交由具备条件的社会组织、机构和企业等社会力量承担,并由政府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向其支付费用的服务供给方式。

打一个电话,系统自动派单,随后就有工作人员上门开展居家养老服务。不久后,巴中市老人将会享受到这样便捷高效的服务。记者获悉,市民政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打造互联网+居家养老服务新模式,为全市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对象提供线上服务。目前,正在加快建设覆盖全市的居家养老服务呼叫中心。

居家养老服务呼叫中心的建设是巴中市开展政府购买服务的一个试点。近年来,巴中市越来越多的政府部门开始尝试购买公共服务。随着社会力量参与到养老、医疗、城市治理等多个领域,居民在日常生活中享受到实惠,幸福指数也越来越高。

向谁买

社会组织、企业、机构等社会力量

谁来买

各级行政机关、部分事业单位和群团组织

买什么

基本公共服务事项、社会管理服务事项、行业管理与协调事项、技术服务事项、政府履职所需辅助性和技术性事项、政府维持自身正常运转所需服务事项、其他适宜由社会力量承担的公共服务事项

推进服务范围扩大?居民满意度提升

走在巴城江北大道,街面整洁干净,摩托车、电瓶车有序地停放在指定区域,市民自觉遵守交通规则……这一切得益于巴中市先行先试,通过公开招标,引进成都高洁公司和巴中彬鹏公司开展城市管理、文明劝导等服务。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已经实施3年,既节约了财政资金,又成功分流人员,减轻了政府负担,是巴中市购买服务工作的有益探索。

为加快推进政府购买服务项目试点工作,市财政局组织人员先后对市城管执法局、国土局、建设局、交通局等10余个单位进行指导,并帮助确定实施项目,特别是对涉及民生的重点服务项目,通过广泛征求社会公众意见,确保项目既符合政策规定,又让老百姓受益。

截至目前,全市已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服务、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城市管理劝导服务、政务大数据建设、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审计服务、规划设计、物业管理、安保保洁和绿化等购买服务项目600余个,金额近36亿元,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实施范围不断扩大。

统筹使用资金加强监督监管2014年,巴中市通过公开招标确定保险服务项目承办机构,开展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服务。如今全市有347万城乡居民享受“一站式”大病医疗保障服务,综合赔付率比省、市规定的标准平均提高23个百分点。

政府购买服务,如何选择适合的承接主体?“在招标过程中,对承办机构的选择,我们非常慎重。”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联合人社局、金融办、保险行业协会等就承办机构的资质条件、评分办法等内容进行专题研讨,并将采购活动纳入电子交易系统规范操作,确保了大病医疗保险的成功采购。

在开展服务过程中,市医保局还要对大病保险经办服务行为进行监督检查,并要求保险公司建立信息公开制度,定期将大病保险合同内容及筹资标准、结算效率等情况向社会公布,接受公众监督。

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提高服务效率上,我们要求建立健全购买服务信息公开机制,加强财政资金使用的绩效评价工作,并将评价结果作为编制以后年度项目预算、社会组织资质管理、选择承接主体等方面的重要参考依据。”

为避免“一边推广政府购买服务、一边继续增人设机构”现象,强化监督检查必不可少。巴中市按照《预算法》的规定,统筹使用资金,细化购买服务项目预算,单独设置部门购买服务项目预算表,对购买服务预算执行进行全过程跟踪监管,加强对购买服务预算资金使用监管,确保规范管理和合理使用。今年以来,组织开展检查项目50多个,发现问题15个,涉及资金1400余万元,目前已全面完成整改。

目标?2020年底事业单位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全面推开

巴中市在2014年便印发了《巴中市关于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对购买主体、承接主体、内容、程序和方式作出详细规定。并制定《巴中市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指导目录》,明确购买服务范围,共涉及7大类52款265项。

另一方面,还先后印发了《关于政府购买服务有关预算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项目政府采购工作流程的通知》和《进一步做好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确保工作有序规范推进。

为支持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和转型发展,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和效率,去年巴中市又出台了《巴中市事业单位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工作实施方案》。根据《方案》,到2020年底,事业单位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全面推开,事业单位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明显提升。要求现由公益二类事业单位承担并且适宜由社会力量提供的服务事项,全部转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提供。

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进入公共事务领域,有利于改变政府大包大揽的传统做法,资金节约集约使用程度更高,提高政府管理和服务社会效率,更多的市民也会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本报记者袁静)

新闻推荐

巴中六中多举措筑牢校园安全防火墙

巴中市巴州区第六中学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理念,多举措筑牢校园安全防火墙。协同家长力量,构建家校共教共管...

巴中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巴中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旅途尴尬事儿2018-12-11 03:09
猜你喜欢:
评论:(扩大服务范围 严格监督监管? 政府买服务居民享实惠)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