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巴中 今日平昌 今日通江 今日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巴中市 > 今日巴中 > 正文

打造幸福美丽乡村 巴中市总工会扶贫工作小记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2019-06-11 16:01   https://www.yybnet.net/

廖正军(左)正在和村民交谈

“送文化到乡”活动现场陈兵摄

说起来,巴中市总工会开展扶贫工作已有5个年头,他们发挥群团组织的职能优势、组织优势、群众优势,推动从注重物质扶贫向同时注重精神扶贫转变,帮助村民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为决胜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贡献群团力量。

大山里的“第一书记”

眼下 ,巴中市恩阳区三汇镇四合院村里一片忙碌,廖正军和村民们正在进行食用菌菌包移种。一袋袋菌种被他们消毒清洗,再将菌种袋逐一拆包,取小部分菌种塞进秸秆制作的原料袋里,迅速套上出菇圈,最后将袋口封住。而制作出的2600个菌棒被放置在已多次消毒的菌棚内,等待它们抽丝发芽。

四合院村坐落于川东北地区的崇山峻岭之中,居民房屋依山而建立,该村人口众多而饮水较少,耕地缺乏且土地贫瘠,曾被确定为当地有名的贫困村。廖正军是巴中市恩阳区总工会驻四合院村“第一书记”,从一名普通扶贫干部到 “第一书记”,他与四合院村结缘已有5年。

“长期驻扎在村里,我早把自己当作这个村的一员,立志与村民共商四合院村脱贫致富大业。”廖正军本是巴中市恩阳区总工会组织宣教部干部,2014年6月,巴中市恩阳区总工会挂联四合院村,成立以党组书记为首的工作队,机关10名党员干部每人挂包贫困户2户,廖正军便是扶贫干部中的一员。去年8月,廖正军从扶贫干部成长为四合院村的“第一书记”,长期驻扎在村里,每天与村干部干一样的活,走一样的路,吃一样的饭。

“我们的帮扶工作有可能到某一天就会结束,我希望我们离开这个村的时候,为这个村留下点什么,让这个村能够继续发展,哪怕只造福这一代人也好。”廖正军说,结合该村村情民意和地域环境,在恩阳区总工会的引导下,四合院村大力发展核桃、食用菌、芦笋种植三大产业。“有了这些产业,老百姓就有了盼头。一是解决了闲散劳动力的问题,增加了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的收入;二是盘活了集体资产,增加了村集体经济的收入;三是提升了村里的发展潜力,培育老百姓发展规模产业、发展现代产业、运用现代技术致富的思想意识。”

2016年底,四合院村建档立卡贫困户50户191人已成功脱贫。现该村有新建易地扶贫搬迁聚居点1个,聚居农户26户,硬化村社道路4.3公里,新修产业便道2.8公里,新建群众体育锻炼场地1处,实施安全饮水工程14处,解决146户安全饮水问题,达标建成文化室、卫生室。形成核桃、食用菌、芦笋三大产业,并设立农村电商销售网点,未来,他们还要将四合院村打造为可视化绿色蔬菜生产基地。

稳扎稳打 工会扶贫显成效

近年来,巴中市总工会以“送帮创”活动为载体,着力引导群众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助力脱贫攻坚成效明显。

截至2018年底,该市各级工会组织在贫困村积极开展送政策、送文化、送科技、送温暖等系列活动200余场次,惠及群众3.2万余人;开展技能培训、就业介绍、就业援助、技能比武、“双创”大赛等“帮技能到人”活动,实现3.6万余人贫困群众就业创业;引导群众创建省级“四好村”14个,市级“四好村”32个,创建环境卫生示范村200个,争创命名星级最美家庭户500户,文明新风带头人800人。

抓点示范、典型引路、以点带面,该市各级工会带动贫困群众破除生产、生活陋习,养成良好的生产、居家观念,形成文明的家风乡风,推动实现“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目标。

据巴中市总工会介绍,接下来,他们将继续抓住精准脱贫政策机遇,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大力实施好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一批强村富民项目和贫困户“五个一批”具体政策落实,夯实群众致富奔康基础;走“果蔬牧(渔)+中药材+乡村旅游”之路,狠抓产业发展推进,探索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拓宽群众增收致富路径;以巩固“省级四好村”创建成效为抓手,大力推进家庭环境整治评比和“乡村道德银行”建设,提升群众住居环境,加强群众思想观念教育,让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打造“业兴家富人和村美”幸福美丽新村。

新闻推荐

何平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诚邀客商投资巴中 力促项目落地生根

(记者袁静)5月30日至31日,市委副书记、市长何平率小分队赴广东省开展投资促进活动,实地考察企业,就推进相关合作事宜进行深...

巴中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巴中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打造幸福美丽乡村 巴中市总工会扶贫工作小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