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巴中 今日平昌 今日通江 今日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巴中市 > 今日巴中 > 正文

信仰如海 七十四年初心不改 记中共党员、达州市离休干部周永开

来源:达州日报 2019-07-20 09:45   https://www.yybnet.net/

7月3日,周永开在书桌前准备党课内容,平日里,他在这书桌前看书、读报,常常一坐就是一整天。(四川日报记者 徐莉莎 摄)

我的信仰是无底深海,澎湃着心中火焰,燃烧无尽的力量,那是忠诚永在。 ——摘自中共地下工作者颂歌《深海》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7月4日,达州市纪委监委小礼堂。鲜红党旗下,91岁老党员周永开庄严地举起右手,与百名纪检干部一起重温入党誓词。周永开挺直腰身,目光坚定,胸前的党徽熠熠生辉。

“……永远为党工作;要做群众的模范;保守党的秘密;对党有信心;百折不挠,永不叛党。”1945年初秋,现巴中市巴州区奇章中学后山。黎明前的暗夜里,在川北地下党负责人之一王朴庵领誓下,17岁的周永开握指成拳,首次宣誓。特殊环境下,尽管宣誓者故意压低了声音,但仍能感受到澎湃着的激情。“那个场景始终在眼前,党旗真红,每个人的血液都感觉燃烧起来。”周永开回忆说。

74年,绵远悠长。可以让世界旧貌换新颜,也可让人青丝变白发。周永开老了,但74年来,入党誓词和那面党旗已经融化到血液里,本色不变。无论在隐蔽战线与敌殊死搏斗,还是在县委书记任上建设美好家园;不管是担任纪委书记同腐败作坚决斗争,还是离休后踏遍青山呵护葱茏,周永开始终遵循着初心的指引、践行着神圣的使命。

这是一种忠诚——青山常在,信仰永存。

■“你给群众一碗水,群众就还你一桶蜜”

正是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让周永开无论在逆境还是顺境,都能坦然面对,信念不变

眼前的周永开,中等个头,微胖。不说话时,与普通慈祥的老人无异。一旦开口,让人惊讶于他敏捷的思维和矍铄的精神,配上有力的手势,能强烈感受到一位老党员刻进骨子里的风采。

闲暇时,周永开喜欢与老伴一起翻翻旧照片,回忆过往点滴。面对在原巴中县任职时期的照片,他会端详良久,“因为田坎跑得多,那时老百姓都喊我‘草鞋书记’,哈哈。”

上世纪50年代末,大肆砍伐造成原巴中县群众生活燃料极度缺乏。时任县委副书记的周永开看在眼里,急在心中,“县委决定大栽生长期短的巴茅草作燃料,我负责落实。到各乡发动群众,走的都是土路,下雨穿草鞋不滑。”

周永开跑遍原巴中县大小上百个村落,穿烂10多双草鞋。当农家护院狗见到他都不叫时,巴中解决了这一群众最大的困难。

“那时生活困难,干部到村里,老百姓在河里捞到鱼,都舍不得自己吃,但却舍得喊我们吃。”周永开说,你给群众一碗水,他们就还你一桶蜜,“这就是我们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

这样的感情是一种传承。抗战时期,川北地下党在巴中办了化成小学和奇章中学,没钱的人家都可去读书。“当时有16名地下党员教师,他们的薪水都用在交党费、吃伙食、帮贫困学生上。”周永开回忆,在那种学校,他这个穷人家的孩子受到真理的教育。

在原达县地委纪委书记任上,最让他印象深刻的是“扳倒李作乾”。这是当年轰动全国的要案。李作乾是原达县地区罐头厂厂长,(紧转第二版)

新闻推荐

民营经济,量质并重稳步发展

本报记者张维优化环境,培植民营经济发展沃土?1-6月,全市新增个体工商户7461户,累计达113072户;新增私营企业1925家...

巴中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巴中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第一次到南方2019-07-20 00:55
评论:(信仰如海 七十四年初心不改 记中共党员、达州市离休干部周永开)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