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巴中 今日平昌 今日通江 今日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巴中市 > 今日巴中 > 正文

百姓事“一网揽尽”网格员“一呼百应”巴中网格化服务管理,走出“四个一”特色市域社会治理路子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20-09-17 00:43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我先后三次突发高血压,每次都是网格员把我及时送进医院,治疗后又把我送回家中!”巴中市巴州区白门社区年过八旬的李奶奶对网格员由衷地感激,逢人就说起这段经历。

近年来,巴中市以网格化服务管理为抓手,走出了具有“四个一”特色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路子,实现管“人”、管“物”、治“乱”等工作网上落实。今年来,网格工作优势凸显,全市矛盾纠纷化解率创新高,为群众办好事、实事21.3万余件。不少市民说,“市委市政府网格化服务做得‘巴实’。”

一抓到底

巴中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市委政法委牵头,狠抓落实。各区(县)四大班子领导带头分包网格。基层将新增加的人员编制、相关单位下放的权限,优先充实到网格,落实经费。健全网格化工作标准、评价办法、测评体系等制度,乡镇(街道)对市、区(县)单位系统网格员享有考核评价、任免建议权,以考核结果作为晋级重要依据。

一网揽尽

建成市、区(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网格化治理平台,对全市3000余名网格员加强日常管理调度。深度融合综治信息化、智慧城管、党群服务、“雪亮工程”等,实现数据共享,形成全市“一网揽尽”。市、区(县)、乡镇(街道)设立社会治理中心,村(社区)设立服务点,统筹协调网格化治理,形成工作合力。将公安、城管、环保、安监、社保、信访等工作融入网格,明确职责、工作、事项、标准四张清单,将网格配置成“兵种齐全”的独立“作战单位”,真正做到“网”尽百姓事,让百姓满意。一呼百应在全市设网格建设服务点2800多个,各村(社区)做到一村一警、一村一法律顾问、一村一心理咨询工作者。推行网格化治理“1+5+N”联动机制,即乡镇(街道)和网格+城管、市政、环卫、园林、物业5个重点部门+工作需要涉及的相关部门,共同研究化解问题。开发网格手机APP,网格员实行APP签到,并公布二维码,每天排查处理落实群众反映的问题,实现“一呼百应”。

一网情深

群众的事情大于天,对百姓事“一往情深”。把事要解决和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网格化社会治理成效的标准,将网格化治理与便民服务有效融合,停车难、就医难、入学难等群众身边的揪心事、烦心事有效化解。特别是今年疫情联防联控中,全市网格员与医护人员、公安民警、党政干部等舍小家顾大家,践行责任和担当,成为疫情防控的重要力量。

新闻推荐

巴中经开区企业服务中心用心服务获点赞

四川经济日报巴中讯(记者何菊)近日,巴中置信投资有限公司将一面印着“热情高效、情系企业、共筑和谐、鼎力相助”16个字的锦...

巴中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巴中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百姓事“一网揽尽”网格员“一呼百应”巴中网格化服务管理,走出“四个一”特色市域社会治理路子)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