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新闻 平昌新闻 通江新闻 南江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巴中市 > 平昌新闻 > 正文

鲜卑族名臣韩轨 声望太高朝廷拿绢换人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8-11-18 04:02   https://www.yybnet.net/

韩轨

南北朝时期,少数民族政权迭出,少数民族中的韩姓人,也开始显现,并活跃在历史舞台上,如鲜卑族人韩轨、韩果等。

韩轨,字伯年,太安郡狄那县(今山西寿阳县境内)人,鲜卑族人。

韩轨少年时就胸怀大志,性格深沉,喜怒不形于色,一看就是做大事的人。

东魏权臣、北齐王朝奠基人高欢起兵后,韩轨跟随高欢作战,因功被封为平昌县侯。后迁任为泰州(北魏延和元年,即432年,改雍州为泰州,今山西永济市)刺史,把泰州治理得非常好。

高欢去泰州巡查,看到韩轨把泰州治理得如此之好,想把韩轨召回朝中做官,但泰州老百姓不同意。

高欢想出了一个“贿赂”全泰州人的“办法”:给泰州每户人两匹绢布,以此换取韩轨回朝。

但大家还是不接受,一门心思只想把韩轨留在泰州。高欢没有办法,只得同意。

韩轨后来多次立下军功,进封为安德郡公,迁任瀛州刺史。

但韩轨在瀛州任上出现贪污行为,被削除官爵。韩轨为什么会出现贪污行为?史料中没有细说,这事有点蹊跷。

不久,韩轨恢复安德郡公爵位,历位中书令、司徒。高欢的儿子高洋建立北齐后,韩轨被封为安德郡王。

韩轨的妹妹嫁给高欢,生下上党王高涣。即使身为皇亲国戚,韩轨也经常以谦恭自处,不以富贵骄人。

韩轨后来官拜大司马,跟从高洋征讨柔然,在军中患病逝世。被追赠为假黄钺,太宰、太师,谥号“肃武”。

韩轨的儿子韩晋明继承父亲的爵位。韩晋明有侠气,在北齐贵族子弟中最为留心学问。

但韩晋明喜欢纵酒行乐,招引宾客,饮酒挥霍,一次宴席动辄花费上万钱。

朝廷多次想让他担任高官要职,他都以身体不适、经常患病而推辞。

北齐后主高纬武平末年,韩晋明实在没办法,出任尚书佐仆射,但只当了100天,就称病辞官回家了。

鲜卑族名将韩果

料事如神抓奸细

另一个鲜卑族韩姓名人韩果,字阿六拔,代郡武川县(今内蒙古武川县)人,北魏、西魏、北周著名将领。

韩果年少时勇猛威武,善于骑马、射箭,体力过人。北魏名将贺拔岳西征时,韩果因功授任宣威将军、子都督。

永熙3年(534),贺拔岳被杀,其部将拥戴辅佐宇文泰。韩果跟随宇文泰征讨侯莫陈悦,升任都督,被封为邯郸县男。

不久,北魏孝武帝元修投奔宇文泰,韩果进封为石城县伯,食邑500户。

大统元年(535),宇文泰拥立南阳王元宝炬建立西魏政权,元宝炬封韩果为石城县公,食邑增至1000户,加任通直散骑常侍。

韩果记忆力超强,有权谋策略。经过的地方,山川地势,他都能全部记住。

韩果善于窥探敌军虚实,揣测敌军情况。韩果只要登高一望,凡是他怀疑的地方,去搜查一番,必定能查到那里有敌军的奸细。

韩果每次随军征战,常常带领巡逻骑兵,昼夜巡察,很少睡觉。大统3年(537),韩果跟随宇文泰在潼关袭击东魏将领窦泰,宇文泰依照他的谋划安排,大获全胜。

宇文泰赐给韩果一条珍珠金带、200匹布帛,升任他为征虏将军。

同年,韩果跟随宇文泰收复弘农郡,攻克河南城,俘获郡守,功劳最大。

此后的征战,韩果都立有战功,被授任为抚军将军、银青光禄大夫,增加900户食邑。后历任朔州刺史、安州刺史、帅都督。

大统9年(543),韩果与东魏军队交战后,授任河东郡太守。

韩果后来多次升迁至大都督、车骑大将军、仪同三司、骠骑大将军、开府仪同三司,出任宜州刺史,进封为褒中郡公。

西魏恭帝元年(554),韩果担任大将军。后讨伐吐谷浑再立战功,朝廷封他的一个儿子为县公。

北周武成2年(559),韩果出任宁州刺史。保定3年(563),韩果担任少师,进位柱国。

天和元年(566),韩果出任华州刺史。任上,他治理政事宽和简约,深受官吏和百姓称赞。

建德元年(572),韩果去世。

韩果的儿子韩明袭爵褒中郡公,官至上大将军、黎州刺史。大象2年(580),因与尉迟迥谋反,韩明被杀。

东魏名臣韩贤

权臣尔朱荣的贴身保镖

南北朝时的韩姓名人,还有东魏名臣韩贤,字普贤,广宁郡石门县(今山西寿阳县)人。

韩贤长得壮健有武力,最初跟随葛荣起义。

葛荣本是怀朔镇(北魏在北方边境兴筑的6个军事重镇之一)的一名将领。孝昌2年(526)正月,怀朔镇原士兵、五原郡降户鲜于修礼等人,率领北镇流民在定州左人城(今河北唐县西北)发动起义,葛荣参与了此次起义。

同年八月二十七日,义军首领元洪业斩杀鲜于修礼,想投降北魏。

葛荣杀死元洪业,而自任首领,继续领导起义部众。

北魏将领、权臣尔朱荣打败葛荣后,看到韩贤不错,把韩贤提升为贴身“保镖”,跟随左右。

尔朱荣死后,他的堂弟尔朱度律提拔韩贤为帐内都督,封为汾阳县伯开国伯,后来又升任他为广州刺史。

高欢起义,尔朱度律知道韩贤一向与高欢关系要好,唯恐韩贤有异心,派使者去征召韩贤回朝。

韩贤当然明白尔朱度律的意图,不愿意回朝,但又不敢明确拒绝。

韩贤想了一个办法:他暗中派人与附近的少数民族沟通,让少数民族做出一副要起来造反的样子。

烽烟四起,使者回报尔朱度律,尔朱度律只得作罢。

而韩贤秘密派人与高欢联系,表明投靠心迹,后来出任建州、洛州刺史。

韩贤死后,被追赠为尚书令、司空。

北周著名将领韩雄

镇守边境东魏忌惮

经过魏晋南北朝的播迁,韩姓人已经大面积地向北部、东北地区、山东、江苏、浙江、甘肃、四川播迁。

唐朝后期,韩姓人开始进入广东和福建,其中,韩愈被贬为潮州刺史,为韩姓史上记载最早进入广东的人。唐末,河南固始韩氏随王潮、王审之入闽,韩氏开始在福建繁衍。

韩擒虎,原名韩擒豹,字子通,东垣县(今河南新安县五头镇一带),隋朝名将。

韩擒虎的父亲韩雄,字木兰,是北周政权的著名将领。韩雄的祖父韩景,北魏孝文帝时,曾任赭阳郡太守。

韩雄年少时果敢勇猛,力大超人,擅长骑射,有将帅才略。

西魏大统初年,韩雄与下属60多人举兵反抗东魏,几天时间,就聚众上千人。与东魏军队的战斗中,韩雄所向披靡,战无不胜,身边的人越来越多。

东魏洛州(今河南洛阳市)刺史韩贤派兵征讨韩雄,韩雄的哥哥和妻子儿女都被韩贤抓获。韩贤派人给韩雄送信说,如果韩雄敢到军营来,就释放他的亲人。

韩雄与部下商议认为,如果不去,将被人耻笑。去后,亲人被释放,自己再想办法脱身,也不为迟。

于是,韩雄前往韩贤军营,跟随韩贤回到洛州。韩雄暗中谋划袭击韩贤,但事情泄露,韩雄只得逃走。

韩雄投奔宇文泰,宇文泰封他为武阳县侯,食邑800户。

宇文泰派韩雄回到乡里,韩雄招集部众,进逼洛州。时任洛州刺史元湛弃州而逃,洛州长史打开城门归顺韩雄。

不久,韩雄击败东魏大将侯景,又跟从宇文泰征战,镇守洛西,被封为假平东将军、东郡太守,后迁任北中郎将。

此后,韩雄屡立战功,历任东徐州刺史、河南尹,进爵为公,加封车骑大将军、仪同三司、大都督、散骑常侍,后又进封为骠骑大将军、开府仪同三司、侍中、河南邑中正。

北周孝闵帝即位,封韩雄为新义郡公,食邑增至3800户,赐姓宇文氏。

韩雄长期镇守边境,熟知敌情,每次带兵深入敌境,不畏艰险。他一生经历战斗45次,虽然有胜有负,而“志气益壮”,东魏对他很是忌惮。

天和3年(568),韩雄去世,被追赠为大将军,中、华、宜、义、和州诸军事,中州刺史,谥号“威”。

韩雄死后,儿子韩擒虎承袭新义郡公,开创韩氏家族新的一番事业。

隋朝开国功臣韩擒虎

活捉陈朝后主陈叔宝

老子英雄儿好汉,这话用在韩雄、韩擒虎父子身上,是再贴切不过的了。

韩擒虎年少时,粗犷豪迈,以有胆识和谋略而著称。他长得相貌堂堂,身材魁梧,一看就是英雄豪杰。

韩擒虎不仅有武力,他还喜欢读书,经书、史书、百家之言,他都略知大旨,这在当时算是很有文化的了。

北周太祖宇文泰认为这个孩子很独特,让他与自己的儿子们一起游玩。

有了这么好的平台,韩擒虎后来又立了军功,被封为都督、新安郡太守,慢慢地提升到仪同三司。

建德6年(577),周武帝宇文邕征伐北齐,韩擒虎说降北齐洛州刺史独孤永业,后率军平定范阳郡(今河北涿州市),出任永州刺史。

杨坚当上北周丞相时,韩擒虎调任和州刺史,屡次击败陈朝的进攻。

北周大定元年(581)二月,杨坚受禅登基,建立隋朝,是为隋文帝。

杨坚认为韩擒虎文武双全,声名卓著,任命韩擒虎为庐州(今安徽合肥市一带)总管,委以平定陈朝的重任。

开皇8年(588),隋军大举伐陈,韩擒虎为先锋,攻城略地,所向披靡。老百姓素闻韩擒虎的威名,都来拜见他,昼夜不断。

陈朝不少将领也纷纷向韩擒虎投降,杨坚听后非常高兴,大摆宴席犒赏群臣。

开皇9年(589)正月,韩擒虎率领500精锐骑兵直攻陈朝首都金陵(今江苏南京市)。陈朝将士溃散逃走。韩擒虎平定金陵,灭亡陈朝,活捉陈朝后主陈叔宝。

回到京城,杨坚升任韩擒虎为上柱国,赏赐绢物8000段。但韩擒虎进入金陵后放纵士兵淫污陈朝皇宫的事情被揭发,他被加封的爵邑被取消。

杨坚后来另封韩擒虎为寿光县公,食邑1000户,以行军总管身份驻守金城,防备匈奴侵犯,随后又授职凉州总管。

开皇12年(592),55岁的韩擒虎去世。

传说韩擒虎死后做了阎罗王,魏征等编撰的《隋书·韩擒虎传》记录下了这个传说,实在罕见。

唐朝建中3年(782),追封古代名将64人,其中就有韩擒虎。

北宋宣和5年(1123),朝廷为古代名将设庙,韩擒虎位列72名将中。

在北宋年间成书的《十七史百将传》中,也有韩擒虎。

韩擒虎弟弟韩僧寿、韩洪

与突厥军队死磕的隋朝名将

韩擒虎的两个弟弟韩僧寿、韩洪,也是一代名将。

韩僧寿,字玄庆,韩擒虎的二弟,也以勇烈闻名于世。

在北周时,韩僧寿因平定宇文泰的外甥尉迟迥之乱有功,被授职大将军,封爵昌乐县公,食邑1000户。

隋朝开皇年间,韩僧寿多次打败突厥军队,升任上柱国,封爵江都郡公。隋炀帝即位后,改封为新蔡郡公。

大业8年(612),韩僧寿去世,时年65岁。

韩擒虎的三弟韩洪,字叔明,自幼骁勇,擅长射箭,力大超人。

北周时,韩洪以军功出任大都督。在平定尉迟迥之乱中也建立战功,加上开府,被封为甘棠县侯,食邑800户。

杨坚建立隋朝,韩洪进爵为公,不久被授职为骠骑将军。

一次,晋王杨广(即后来的隋炀帝)在蒋山(今江苏南京市的钟山)打猎时,围住一头猛兽,大家都很害怕。韩洪快马赶到,一箭射去,猛兽应弦而倒。

不久,韩洪以功被加封为柱国,出任蒋州刺史,后转任廉州刺史。

突厥军队屡次进犯边境,朝廷任命韩洪为检校朔州总管事,又为代州总管。

仁寿元年(601),突厥军队进犯,韩洪带领蔚州刺史刘隆、大将军李药王前往迎战。

双方交战,韩洪寡不敌众,身受重伤。突厥军队四面围住隋军,箭如雨下,大家都很绝望,以为就要“交待”在此了。

韩洪假装要求和谈,突厥军队稍微放松了警惕。韩洪瞅准时机,带领将士杀出重围。

这一仗,隋军死伤过半,但杀敌过倍。即使如此,韩洪和李药王仍受到除名的惩罚,刘隆被判死刑。

后来,隋炀帝北巡,经过当年这一仗的战场时,看到漫山遍野都是累累白骨。隋炀帝很是感伤,下令收葬骸骨,任命韩洪为陇西郡太守。

此后,韩洪多次受命平叛,以功被加封为金紫光禄大夫。

再说说韩擒虎的后代情况。

韩擒虎死后,儿子韩世谔承袭爵位。韩世谔倜傥骁捷,有父亲的风范,但他却走上了一条歪路。

楚国公杨玄感起兵反叛,韩世谔响应,被任命为将,每次战斗都冲锋在前。

杨玄感兵败,韩世谔被抓,送往隋炀帝在高阳的行所。韩世谔对看守说:“我马上就是要死的人了,现在不喝醉就没机会了!”

他叫看守去买酒,自己喝得高兴,又叫看守喝酒,把看守全都灌醉。然后,韩世谔逃了出来,“逃奔山贼,不知所终。”

值得一提的是,韩擒虎的外甥,就是隋末唐初鼎鼎有名的名将李靖。

封面新闻记者黄勇

新闻推荐

下好扶贫“绣花功” 织出奔康“教育锦”

——平昌县教育扶贫工作纪实□李帜王玉蓉11月10日,接过“送教上门”老师带来的画册,平昌县白衣镇天井村的学龄残疾儿童徐浩...

平昌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平昌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鲜卑族名臣韩轨 声望太高朝廷拿绢换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