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巴中 今日平昌 今日通江 今日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巴中市 > 今日平昌 > 正文

巴中市出台《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行动方案》 变废为宝 构建种养循环绿色发展格局

来源:巴中日报 2019-04-25 09:27   https://www.yybnet.net/

为推动全市畜牧业绿色生态、健康安全发展,前不久,市委办、市政府办联合印发《“美丽巴中·宜居乡村”推进方案》,就加快构建种养结合、农业循环的可持续发展新格局制定《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今年争取巴州区、恩阳区、平昌县纳入全省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全面实现整市推进;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75%以上,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80%。2020年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80%以上,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5%。

如何监管?建立直联直报信息系统走

监管是推进工作取得实效的有效手段。要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就必须健全畜禽养殖污染监管机制。

《方案》提出,严格落实畜禽规模养殖环评制度和环保“三同时”制度,新(改、扩)建的畜禽规模养殖场要依法开展环境影响评价,实行环评报告书或登记表备案管理,督促设有固定排污口的畜禽规模养殖场应依法申请排污许可证。同时对相关部门的监管职责进行了明确:生态环境保护部门对未依法开展环境影响评价或存在环境违法问题的畜禽规模养殖场进行处罚,建立畜禽养殖信息化管理制度、规模养殖场废弃物减排核算制度和畜禽规模养殖场直联直报信息系统,对畜禽养殖产生的废弃物种类、数量综合利用、无害化处理以及向环境直接排放的情况实行定期登记备案。农业农村部门要强化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的指导和服务,督导规模养殖场按规定建设污染防治配套设施并确保正常运行,粪污处理和利用能力不足的中小养殖场(户)可委托第三方进行收集、运输、处理和利用。

如何处置?完善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设施

市农业农村局统计,去年,巴中市建成2个畜禽粪污处理中心,完成324家畜禽养殖场户粪污利用设施升级改造。随着养殖产业的增多,规模的不断扩大,其粪污处理设施亟待完善。

《方案》提出,巴中市将采取养殖业投入为主、政府适当补助、社会化服务组织(企业)共同参与等方式,完善畜禽规模养殖场的雨污分流、干湿分离、异位发酵和粪污储存、输送利用等设施设备。鼓励养殖密集区采取干清粪工艺,配套建设户用沼气池、鼓励就近就地还田利用。鼓励区县规划建设区域性畜禽粪污集中处理中心,配置收集、运输、有机肥生产等设施设备,实行分户收集、集中处理,提升粪污处理能力。并从今年起到明年底,开展种养循环提升工程,分别改扩建30个畜禽规模养殖场,提高畜禽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和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率。

为了减少污染,《方案》还要求继续对全市禁养区内已关闭搬迁的规模养殖场集中开展“回头看”督察,每年至少开展1次,严防禁养区已关闭畜禽养殖场复养和非禁养区养殖场畜禽粪污污染。

如何转型?“以种定养、以养促种、种养结合、循环发展”之路

绿色生态是人类永恒的追求,要实现产业绿色生态化,就必须转型。

如何转型?《方案》明确走“以种定养、以养促种、种养结合、循环发展”之路。尤其是要以现代循环农业示范园区建设为抓手,在非禁养区内合理布局畜禽规模养殖场。

《方案》还提出了以县域为单位,接照“一县一策”要求统筹农业产业、沼气工程建设、有机肥加工、农业废弃物收集加工、休闲农业、美丽乡村等配套服务措施,构建县域生态农业立体“大循环”。计划在今明两年,每年新建5个种养循环示范场,除南江县、通江县持续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实施、全面完成各项建设任务外,争取第三批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落地巴州区、恩阳区和平昌县,2年内完成对辖区内共150家畜禽规模养殖场、专业养殖户和畜禽粪便综合利用企业进行改造提升,开展粪污处理利用、消纳地(饲草料地)配套养殖设施改造、秸秆综合利用等方面的设施建设和设备购置,通过整市推进,全面形成全域种养循环绿色发展格局。(本报记者李俊如)

新闻推荐

平昌首届福寿桃花节开幕

本报讯(杨超特约通讯员张超)3月30日,平昌县首届福寿桃花节在元山镇插旗山景区开幕,吸引县内外2万游客共赴“桃花之约”。本届...

平昌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平昌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巴中市出台《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行动方案》 变废为宝 构建种养循环绿色发展格局)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