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巴中 今日平昌 今日通江 今日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巴中市 > 今日通江 > 正文

火烧馍变商品 居家挣钱忙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06-23 06:07   https://www.yybnet.net/

罗书香在制作火烧馍。

□本报记者 周金泉 文/图

在通江县空山镇,当地老百姓一道自食自用的传统美食“空山火烧馍”,近年来被一些善于捕捉商机的农户打造成了商品,他们在家制作火烧馍,一个火烧馍卖10元,卖到了当地景区、餐馆、县城和外地,一年下来,在家也能挣约两万元呢!

1个卖10元

6月16日,清早6点过,“空山火烧馍”商品化开发第一人——空山镇中坝村三组农妇罗书香就忙活起来。

火烧馍是将面团发酵,擀成一个一个的面饼,利用农家火塘里的草木灰高温焐熟而成。长期以来,火烧馍就是空山老百姓上山挖药、打笋,或者是学子求学路上的美味“干粮”,农家做火烧馍都是只吃不售。

“原来,我一直就在家里务农。但在2014年,我妈妈瘫痪在床,两个娃儿一个上大学、一个上初中,经济压力较大。我听二姨妈说,做火烧馍来卖可以挣到钱。”罗书香说,“当时,我就做了5个火烧馍,拿到附近的空山战役纪念馆卖给游人,没想到竟卖了50元。”

于是,罗书香决定把火烧馍当作一个致富产业来做。

罗书香制作火烧馍,每个要用1斤面粉,和面要花1个多小时,压饼之后,就上火把面饼的两面烘烤至稍干不沾灰,就直接埋入火塘中的草木灰进行焐熟,在此期间,要不断用火钳夹出翻面、用草木灰均匀地焐,直至一个小时后成了“二面黄”,有嚼劲、香喷喷的火烧馍才大功告成。

罗书香的火烧馍通过口口相传,逐渐打开了销路。一个成本3元左右的火烧馍,有的原味,有的加点核桃粉、花生粉,卖10元即可挣7元。

越干越有劲

“刚起步那段时间,我一天能卖三四十元都很高兴,因为并没有当作一件事来认真对待,所以,我当时还要种庄稼。”罗书香说,“后来,随着游客、回头客的增多,我才起早贪黑地把它当一个产业来做,庄稼也没花什么时间去打理了。”

罗书香于2016年花1个多月学会了骑摩托车,每天就骑着摩托车在空山场镇附近售卖。当地的餐馆也会向她订购火烧馍,餐馆每桌都会上一个火烧馍作为特色小吃,重要的是许多食客尝了之后,都会向她订购一些带走,这进一步加大了火烧馍的销量。

据罗书香介绍,每年“五一”“十一”是她生意最好的时候,其次就是小长假和周末了。火烧馍做得多的时候,一天竟要做200个,她甚至要花钱请专人卖馍了。2017年,罗书香在通江县的新场镇进行了火烧馍制作才艺表演,2018年,她又送了几十个火烧馍到县城参加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进一步提高了其火烧馍的知名度。现在,她的火烧馍不仅在空山本地销售,还通过农村班线车捎带给县城及周边乡镇的需求者。此外,她还把火烧馍发到了苍溪、荣县等地。

罗书香说:“火烧馍可以炒回锅肉,陕西人吃羊肉泡馍也喜欢用火烧馍,有一定的市场。现在,我一年要做两三千个火烧馍,在家不出门,就能有两万元左右的纯收入哦。”

在罗书香的示范带动之下,空山镇还有几户农户将火烧馍当成一个致富产业来做,但罗书香的火烧馍在销量、质量、分量上都更胜一筹。

新闻推荐

对老师兼职送外卖能不能少点道德绑架?

近日,四川通江一名教师在节日期间兼职送外卖一事,在网上引发热议。当事人李老师随后辞去兼职。风里来雨里去的外卖小哥,公众...

通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通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小选手展才艺2020-06-01 05:07
评论:(火烧馍变商品 居家挣钱忙)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