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北海 今日合浦
地方网 > 广西 > 北海市 > 今日合浦 > 正文

参观月饼小镇探索月饼文化

来源:北海晚报 2019-07-10 16:54   https://www.yybnet.net/

小记者们参观月饼小镇。 许祺明 摄小记者参观月饼制作的场景雕塑。 庞艳芳 摄比赛中的小记者。赖家豪 摄小记者们进行包装竞赛。庞艳芳摄小记者们参观月饼产品。翟坚求摄参观车间。翟坚求摄本报讯(记者翟坚求)“你们知道月饼是怎么做出来的吗?”“你们知道月饼有什么历史吗?”7月8日,北海晚报小记者团来到了合浦月饼小镇,与月饼亲密接触,进行了一次月饼文化的探索之旅。

当日上午8时40分,40名小记者到达月饼小镇展示厅。月饼小镇的工作人员与讲解员热情地接待了小记者们,带领大家进入展示厅。一进入展示厅,小记者们就被门口的苏东坡雕塑吸引住了,七嘴八舌地问着“这个是谁啊”?

“同学们,这个雕塑就是宋朝大文豪苏东坡。据说,当年苏东坡结束被贬生涯的时候,回家途中经过合浦,住了一段时间。他吃了合浦月饼后,写下名句‘小饼如嚼月,中有酥与饴’。这就说明早在宋朝就已经有了月饼这种食品。”讲解员向小记者们介绍着月饼的历史文化。

展示厅内展示了合浦月饼的发展史以及各种与月饼相关的“文物”。墙上挂着的展板、展柜内各式各样的月饼模具、月饼制作的场景雕塑等等,无一不在静静讲述着月饼的变迁。讲解员一一向小记者们介绍了月饼模具、合浦月饼的变化、传统月饼的制作过程等内容,并给大家播放了月饼小镇的宣传片。

参观中,小记者们兴奋地讨论着:“你看,这个模具是猪的形状呢!”“噢!原来月饼是这样做出来的!”“这个是猪仔饼!我也吃过,很好吃呢!”

参观结束之后,小记者们意犹未尽地走出展示厅,来到了下一站——广西麦香皇食品有限公司。“麦香皇”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欧明接待了小记者们,带领大家参观了生产车间、包装车间等等。

“月饼的生产线与蛋黄酥一样,但是现在还未到生产月饼的时候,所以目前所有的生产线都在生产蛋黄酥。”来到生产车间,透过玻璃,小记者们看到车间内正在热火朝天地忙碌着,生产线正在不间断地运送着蛋黄酥原料。里面的工人或是处理蛋黄,或是给蛋黄酥涂上蛋液。

欧明向大家详细介绍了蛋黄酥的生产流程以及包装的过程。“这盘子里装的是什么?”“他们在涂什么东西啊?”参观过程中,小记者们积极主动地提出各种问题,欧明一一耐心地解答。

参观之余,小记者们还亲身体验了一把“包装工人”的感受,直呼“过瘾”。在一楼的成品仓库内,摆放着大量刚刚生产出来的蛋黄酥。小记者们学会了如何包装后,每批小记者分成了两组。带队老师的一声令下,大家立即开始激烈的包装竞赛。规定时间内,大家认真对待,分工配合,快速地将一盒盒蛋黄酥装好、叠好,现场赛况紧张、热闹非凡。

经过有趣而激烈的比赛,两批小记者都决出了胜者,车间内瞬间爆发出兴奋的呼喊声“耶!我们赢了!”车间内的工人阿姨们都被孩子们的天真逗笑了。

当天,通过参观、品尝、体验、讲解等流程,小记者们了解了月饼、蛋黄酥等产品的生产过程,懂得每一个产品的来之不易,更对合浦的传统月饼文化有了更深的认识。

“今天,我非常高兴能接待小记者们,他们都十分好学,主动问了很多问题,很开心能让他们学到知识。现在我们正在筹建月饼体验馆,欢迎大家下次再来,亲身体验如何制作月饼。”总经理欧明笑呵呵地告诉记者。

新闻推荐

提升服务质量 改善旅游环境 各大景区掀起为创城添砖加瓦热潮

环卫工人清扫海滩垃圾。本报讯(记者肖正东姚浩燕)为了配合北海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开展,展示良好的城市文明风貌,北...

合浦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浦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参观月饼小镇探索月饼文化)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