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北海 今日合浦
地方网 > 广西 > 北海市 > 今日合浦 > 正文

合浦县常乐镇党员干部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号准“贫脉” 拔除“穷根”

来源:北海日报 2019-07-20 13:19   https://www.yybnet.net/

群众在扶贫车间内工作。 翟坚求 摄镇党委、镇政府获得“全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平洋村党支部书记陈治海获得“全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奋进奖”——今年5月,合浦县常乐镇获得了自治区这两项沉甸甸的荣誉。

成绩的背后,没有过多的豪言壮语,更多的是常乐镇党员干部们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推进工作的汗水。

“三同”解群众难题

“雁飞千里靠头雁,船载万斤靠舵人。”常乐镇的领导干部带头解放思想、转作风,带动党员干部进村入户,走进田间地头,倾听群众心声,实地开展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该镇大力开展党员干部与群众“三同”(同吃同住同劳动)活动,每月做到“五个一”,即开展一次宣讲、参加一次劳动、进行一次谈心、化解一件纠纷、解决一个问题。

今年3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相继进行危房改造,贫困户普遍反映买建筑用砂难、盖房资金不足等问题。经镇党委班子研究决定,帮助贫困户解决建筑用砂500立方米,同时对特别困难的建档立卡危改户给予总计约2万元资金支持。贫困户的用砂、资金问题全部得到解决。

“常乐镇的绕城路项目开展多年却无进展,我们多次进行实地调研,听取群众意见,也多次向上级部门争取。”镇党委负责人介绍,搁置了10年之久的常乐绕城路项目于2017年重启,如今已完成清表工程,路基、排水等工程同时推进,预计今年年底通车。

就业就在村民家门口

在常乐镇低坡村委,记者看到一座约700平方米的平房,表面不起眼,里面却是热火朝天。这就是低坡村鑫金辉电子有限公司扶贫车间。

今年初,县委组织部驻低坡村扶贫工作组组长叶明锋在走访中了解到,村民“农忙时饭都没空吃,而农闲时则无事可干”,尤其是村中的妇女和贫困户大多赋闲在家,更别提创收了。

2月份,叶明锋考察了位于常乐镇李家村的鑫金辉电子有限公司车间后,提出引进该公司作为低坡村的扶贫车间这一想法,“低坡村处于三岔口,地理位置有优势,交通也非常方便,不仅能吸引更多的就业者,还能解决村里老弱病残贫的就业问题。”

在上级部门与鑫金辉电子有限公司的支持下,低坡村的扶贫车间于今年3月正式建成开业。该车间主要生产手机数据线,销往东南亚、非洲等地,工作简单,形式灵活,随到随做,计件计酬,目前已解决了80余名群众的就业问题。

产业扶贫创品牌

近年来,该镇从实际出发,形成了脱贫攻坚工作的思路,以产业扶贫为重点,确定了精、短、快,村民乐意接受的种植养殖项目,发展“一村一品”。

2018年,该镇投入157万多元,扶持有劳动能力、条件、意愿的贫困户发展养殖和蔬菜种植,资助无劳动能力、条件的贫困户入股企业合作经营,受益贫困户399户1604人。

如北城村推行“党支部+基地+贫困户”的产业脱贫模式,发展母猪养殖和凤梨、三华李、辣椒等特色果蔬种植,还首创“托管代养”的产业扶持形式,解决了贫困户发展产业资金短缺、技术不足等问题。

如今,常乐镇产业扶贫成效十分明显,创建了“象古生态大米”“北城果蔬”“平洋生态果园鸡”“莲南萝卜干”“莲北酸菜”“李家丹桂火龙果基地”等一批农特产品牌,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创收,大大加快了脱贫致富的步伐。

新闻推荐

南宁警方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整治“暴风十号”统一行动 一举查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00多名

民警在检查娱乐场所。警方供图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卢荻通讯员肖宇锋农媛)7月17日晚,南宁警方出动3600多名警力,在全市范围内...

合浦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合浦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探访合浦海港风情2019-07-19 10:32
保障旅客食品安全2019-07-19 10:25
评论:(合浦县常乐镇党员干部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号准“贫脉” 拔除“穷根”)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