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滨州 今日惠民 今日阳信 今日无棣 今日博兴 今日邹平
地方网 > 山东 > 滨州市 > 今日滨州 > 正文

审批事项“颗粒化”梳理办事流程一看就明白 滨城优化再造行政审批流程,审批时限提交材料双减半,群众办事舒心称心

来源:滨州日报 2019-07-16 16:19   https://www.yybnet.net/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邵一娟通讯员盖志君李金华

“我们对便民服务涉及的所有审批事项进行认真梳理,进一步完善审批要素,让办事群众一眼就能看明白要什么材料、办理期限是几天。”近日,滨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便民事务科科长刘岩梅这样介绍“颗粒化”梳理出来的审批事项。“在保证行政许可法定程序和法定要件的前提下,我们最大限度删除不必要的材料,优化审批环节,让群众办事舒心称心。”刘岩梅说。

对审批事项进行“颗粒化”梳理,统一审批标准尺度

优化行政审批服务是推进“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内容,滨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在扎实推进全领域无差别“一窗受理”改革试点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审批要素,制定“六统一”标准,即:事项编码统一、名称统一、依据统一、时限统一、材料统一、流程统一,对涉及的139项审批事项进行“颗粒化”梳理,并按照法律法规进行系统分析,对标准涉及的内容严格界定,统一审批标准尺度。

在审批要素方面,该局对审批事项以“最小颗粒度”为单位进行梳理,对审批事项涉及的要件、环节、时限、标准等要素进行拆分,子项内容根据审批需要进行细化,所有子项均建立在最小单元上运行,做到“一事项一指南”,便于审批事项的简化实用。

在审批流程方面,明确申请、受理、审批、送达等流程,突出便利于民、人性化服务,办事流程图内容详细、简单,群众一看就明白;同时,抓好落实岗位职责,明确审批环节中各岗位的责任主体,确保审批环节动作规范。

在审批服务方面,积极实行帮办代办服务,将企业投资、商事登记、涉农服务涉及的区级重点项目中的审批事项,全部列入帮办代办范围,安排科室“一对一”全程服务,让材料多跑路、内部多流转,强化时效观念,对代办事项无偿受理、高效服务。

通过换位思考、转换角色,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

“这次来审批局办理收割机牌照,工作人员很详细地给我说明了需要的材料,现在审批服务很暖心,并且帮忙整理好了我带来的资料,不到半个小时时间就办完了业务。”市民辛先生高兴地说。

在行政审批过程中,滨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以便民为导向,通过换位思考、转换角色,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

群众办事满意度的提高,源自于服务理念的提升。结合全市政务服务能力再提升专项行动工作要求,该局在提升服务能力上下功夫。一方面,进一步优化服务环境,在政务大厅周边进行车位改造,在政务大厅内完善配套设施,新增手机充电设备、读书角等区域,打造规范有序的内外服务环境。另一方面,建立《“十不准、十必须”》等窗口服务工作制度,邀请专业礼仪培训机构对工作人员从服务态度、服务用语、仪表形象等方面进行培训,切实提高服务水平。

“只有换位体验办事群众的需求与感受,才能站在服务群众的角度来发现问题,才能进一步摸清在服务环节中存在的不足,对我们来说也是一种督促和改进。”滨城区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人赵芳军说。“同时,在行政审批中要做到规范化操作,就要从审批要素、审批流程、服务方式等环节入手,抓好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为优化审批奠定坚实的基础。”

对业务科充分授权,一般审批由科长签批即可完成;对于重大事项和疑难事项,组织召开联席会议,一事一议共同协商解决

业务技能的提高,是审批服务的根本。滨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实行“三二一”学习制度,每月利用周末或晚上时间开展3次专题培训、2次夜校学习、1次专家授课;同时,积极组织技术人员到浙江、江苏等先进地区对标学习,重点学习“一窗受理”、流程再造、帮办代办、全程电子化等服务模式,消化吸收创新并应用到实际业务中,全力提升优化审批工作水平。

行政审批的高效办理,还来自于一支敢打敢拼、作风优良的干部队伍。领导班子身先士卒,发挥好“头雁”效应,把控政策与方向,勇担改革创新的风险责任;干部职工加强业务技能学习,成为审批业务精湛的技术能手。同时,创新审批审核程序,对业务科充分授权,取消不必要的层层把关和逐级审批签字的冗长环节,一般审批由科长签批即可完成审批;对于重大事项和疑难事项,则组织召开不同层级的联席会议,一事一议共同协商解决。

“我们对承接的事项集思广益、优化再造,承诺时限比法定时限压缩52.3%,平均审批时限8.4个工作日,依法核减提交材料51%,实现了审批时限、提交材料的‘双减半’,提高了办事群众的满意度。”赵芳军说。在审批标准化制定的基础上,下一步,滨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全方位提速,按照“网上办、不见面、集中批、代办制、快递送”等要求,全力推进行政审批改革创新。

新闻推荐

滨州市图书馆里“重走长征路”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刘清春通讯员赵燕汝报道)7月8日,市直文化和旅游系统庆“七一”党员教育活动主题讲座在市图书馆举办...

滨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滨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审批事项“颗粒化”梳理办事流程一看就明白 滨城优化再造行政审批流程,审批时限提交材料双减半,群众办事舒心称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