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滨州 今日惠民 今日阳信 今日无棣 今日博兴 今日邹平
地方网 > 山东 > 滨州市 > 今日滨州 > 正文

张敏:“那是一条人命,我必须得救”

来源:黄河口晚刊 2020-10-31 00:4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李怀苹

引子

危急时刻做出的第一反应,最能体现一个人的本质。面对突然倒地的陌生老人,在别人不知所措时,张敏,胜利石油工程公司黄河钻井40537队的一名职工,深谙人命关天的朴素道理,毫不犹豫冲上前,用自己培训时所学,俯下身子,跪地为老人实施心肺复苏。240次按压,不间断人工呼吸,八个循环周,30分钟急救,张敏在30多度的高温天气里尽自己所能与死神比拼。行善何必曾相识,危急时刻的援手,让人感受到了直抵人心的温暖。

“那可是一条人命,我必须得救。”

时至今日,张敏再提起那次救人的事,仍然神情坚定。

“1、2、3、4、5……28、29、30”嘴里数着数,每按压30次进行两次人工呼吸,视频里张敏毫不放弃、片刻不停救人的样子,又一次让人想起事发当天那感人的一幕。

2020年6月24日18:05,从工作地滨州回家休班的张敏,正驾驶车辆准备去看望母亲。车行至沂河路黄河口湿地博物馆附近的公交站牌时,他突然注意到一位老人躺在了路边,一动不动。

此时,路上行人和车辆屈指可数,来不及多想,张敏立即停下车快步小跑到老人身边。一摸身体冰凉,老人已经没有呼吸和心跳。“坏了,这是心脏骤停,再不采取措施要出人命的。”学过急救知识的张敏深谙“黄金四分钟”的重要性:每一秒都是抢救的黄金时间,每一秒都决定着老人的生死。他立即让周围群众迅速拨打120,一边运用培训中所学的知识,俯下身子跪地为老人进行心肺复苏。

心肺复苏是一项考验技术和体力的活,每按压30次,人工呼吸2次。240次按压,不间断人工呼吸,八个循环周,30分钟急救,张敏在30多度的高温天气里尽自己所能与死神比拼,全身湿了个透。但他全然顾不上这些了,“只有不停地救,不停地坚持,拼到最后一刻,才有生还的希望。”张敏说,这是培训时老师向他们反复强调的一句话。

近30分钟,在张敏专业和拼尽全力的急救下,老人微微睁开了眼睛,逐步恢复了呼吸。此时,120急救车抵达现场,张敏和医务人员作了交代后,便开车默默离开了。

本以为不和其他人提,这件事就过去了。不一会儿,张敏就接到了同事和朋友们的电话,说在网上看到了他救人的视频。张敏刚开始一直否认:“我认为这是一件小事,谁看到都会上前搭把手,没有必要大张旗鼓让大家都知道。”但从事发地点到去母亲家的这段路上,张敏连接了十几个电话,他这才承认视频中救人的正是自己。他不知道,在全神贯注救人的时候,已经有热心群众将他的善举悄悄录下来传到了网上。“好人一生平安,你是社会的一股清流,社会正能量的体现”“帅哥,你救人的样子真帅,为你点赞”……广大网友纷纷为他留言点赞,抖音点击量高达17万人次。

面对这一切,张敏却非常淡然,甚至有些自责。因为虽然当时的急救让老人恢复了呼吸,但最终还是没有挽留住老人的生命。“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如果我早到一点,老人的情况可能会有所改变。”被网友赞评为“平民英雄”的张敏始终觉得有些遗憾,他一直说,从来不认为自己是英雄,他只是运用培训所学做了他力所能及的一点小事,那就是他应该做的事。

张敏的这次救人举动,也得益于胜利石油工程公司每两年举行一次的安全培训,其中,心肺复苏是取证培训中的必考项目,张敏每次都以优异成绩通过。“没想到平时学习的心肺复苏法真派上了用场。”这让张敏有一丝欣慰。

“张敏是个热心肠的人,工作中也非常踏实能干。”在同事的眼中,张敏做出这样的举动,一点也不意外。钻井工人的工作环境非常艰苦,常年在野外危险系数高,泥浆、油污、灰尘、粉尘等常伴随左右,张敏自2005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岗位上兢兢业业、无私奉献,遇到脏活累活总会第一个冲上去,连续多年获得公司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成为队上的业务骨干。工作之外,张敏还喜欢做公益,“平时工作时间比较忙,空余时间少,我就利用休班的时间在社区里做做志愿者,放学时在学校旁帮助疏导疏导交通。”

凡人善举最是暖人心。善良和爱心,始终是人性之美最绚烂的底色。张敏一直在这条道路上行走,为我们诠释了至善至美的道德境界。就在去年,张敏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国家利益、集体利益、他人生命财产受到损害时,我应该挺身而出,当看到他人生命遭遇危险时,我依然还会挺身而出。”张敏觉得,善良和爱从来都不是抽象的,而是非常具体的。向善向好、崇尚正义,本就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薪火相传的具体表现。

新闻推荐

支部建在小区里 服务沉到家门口 市东街道大力推进“红色物业”工作,把城市党建延伸到小区、楼栋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樊飞通讯员王明霞报道)物业服务管理直接面向千家万户,是群众关注的焦点,也是当前城市基层治理的难点...

滨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滨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张敏:“那是一条人命,我必须得救”)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