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滨州 今日惠民 今日阳信 今日无棣 今日博兴 今日邹平
地方网 > 山东 > 滨州市 > 今日无棣 > 正文

滨州上半年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73.4% 增幅居全省第7位

来源:滨州日报 2020-07-24 07:08   https://www.yybnet.net/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李伟伟通讯员王政雷报道)记者在市商务局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全市有到位资金的新建、续建项目304个,实际到位市外资金357.3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目标(400亿元)的89.33%、冲刺目标(500亿元)的71.46%。新签约、立项项目中,世界500强投资项目6个,过10亿元项目20个。其中,利用外资实现较大增长,1-6月全市实际利用外资1.96亿美元,同比增长73.4%,总量和增幅均居全省第7位,将获得150万元的省级奖励资金。

探索新招商方式,加强活动组织。滨州市连续组织参加“选择山东”滨州专场、外商投资项目视频集中签约、“选择滨州”线上推介会、“双招双引”重大项目开工仪式、第二届儒商大会暨青企峰会等系列招商推介活动,搭建起项目线上推介平台。同时,认真研究疫后经济新格局,精准对接滨州市优势主导产业,瞄准防疫带来的医疗、医疗器械、医务防护、医养健康产业新商机,对接疫情催生的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新产业,推动价值链、产业链、供应链招商拓展新的广阔空间。日本圣利特公司合资高档抗菌铝包装罐体材料和精加工汽车配件、无棣华盛纺织工业园、高新区德国博士公司合资建设来配(中国)科技产业园等一批项目签约。

坚持高层推进,科学谋划方案。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今年2月至5月,连续赴上海、天津、长春、贵州、广东等地进行招商对接,韩国大林、美国空分公司等一批外资项目签约落地。滨州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带队招商引资新增实际使用外资和新增到位内资均列全省第一位。市商务部门科学谋划市领导带队外出招商的全年活动方案,明确活动时间、活动地点、活动具体内容、活动方式及参加人员,按计划筹备落实。

发挥比较优勢,重点领域发力。滨州市在高端铝、高端化工、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厨具、板材、绳网等优势特色资源等领域重点发力,重点围绕交通用铝、生活用铝、装备用铝和再生铝循环产业,化工新材料、碳三碳四综合利用,汽车及零部件、海洋工程装备、风电装备、智能制造装备等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同时,在科创引领招商方面重点围绕“一城两院八校”,招引一批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的高精尖产学研平台,目前,有入驻意向的106家,其中企业研发机构19家、研发服务机构34家、商务服务机构53家。

健全工作机制,推动重大项目招引和落地。滨州市建立完善了“1+7+7+N”工作调度机制,成立市重大项目推进指挥部,切实发挥重大项目指挥部办公室作用,建立重点外资项目一对一跟进服务机制,实行清单式管理。滨州市调整优化“10+5”招商专班,充分发挥专业化招商队伍的创造性,各招商专班抽调精干力量,实行集中办公、实体化运转。组建驻京、驻沪、驻深三个招商队伍,全员靠上抓招商。目前,全市7个签约外资项目已落地4个,落地率57%。

强化外资激励,完善招商基础。市商务局、市财政局制定印发《滨州市招商引资激励办法实施细则》,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已兑现魏桥创业集团利用外资和招商引资奖励500万元。滨州市不断完善招商引资“三库三图”(项目管理库、机构联络库、市县载体资源库,三类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投资分析图、重点区域招商分析图、重点产业招商分析图),明断招商引资的方向和路径,形成“产业图谱”。同时,研究配备标准化的招商基础资料,编制招商宣传片、宣传画册、重点项目册、路演ppt。

新闻推荐

香瓜采摘正当时

7月11日,游客在位于无棣县信阳镇的源图家庭农场采摘香瓜。近年来,信阳镇大力推广“家庭农场+互联网+乡村旅游”发展模式,引...

无棣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无棣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滨州上半年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73.4% 增幅居全省第7位)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