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滨州 今日惠民 今日阳信 今日无棣 今日博兴 今日邹平
地方网 > 山东 > 滨州市 > 今日无棣 > 正文

马山子镇以景区化标准治理坑塘沟渠,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按下“美颜键” 沟塘变景观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李淑霞通讯员张秀华

来源:滨州日报 2020-07-17 00:51   https://www.yybnet.net/

“臭水沟变身景观河,出门空气清新了,心里也敞亮。真没想到,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能将村内主排水沟清理整治得这么彻底,解决了让村民‘头疼’的老大难问题。”7月15日,站在刚刚整修完工的村内主排水沟前,无棣县马山子镇下泊头村村委会主任付祥瑞感慨不已。

眼前,流水潺潺、清可见底;身后,屋舍俨然、树木葱茏、知了欢唱。难以想象,下泊头村这条东西长500米的排水沟,曾经因为排水不畅,长年淤积,一度被村民当作“天然垃圾场”。被垃圾围堵的排水沟,苍蝇蚊子乱飞,风一吹两三百米开外的地方都能闻到刺鼻气味。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开展以来,此沟通过清淤、沟底护坡衬砌等工序进行整治改造,成为人们休闲散步的好去处,并且降雨时排水畅通,避免了以往沟内积水,蚊虫滋生情况。近期,该村还将对村中心淤积多年的南北排水沟进行清理,并铺设盖板、覆土,建设一处集休闲健身娱乐为一体的广场,栽植上花草树木,实现彻底整治。

今年以来,马山子镇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紧紧围绕生产美产业强、生态美环境优、生活美家园好“三生三美”目标,对下泊头村、付屋子村、帝赐街村进行连片打造,大力改善群众居住环境,加快推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农村美丽家园建设,让农村真正绿起来、美起来、富起来。

长期以来,很多村居坑塘、沟渠由于年久淤积,变得杂草丛生、污泥遍地,影响了村容村貌和村居生活质量。顺应广大群众对坑塘河道美化治理的强烈愿望,马山子镇对美丽宜居乡村连片打造区域内坑塘沟渠开展集中整治,组织村民对污水沟、污水塘、进村公路、村内街道、房前屋后、垃圾池等进行全面清理和整修,该清淤的清淤、没通水的通水,同时坑塘沟渠四周设置防护栏,周边进行绿化美化,促进坑塘沟渠资源化利用、景区化发展。

“我们坚持按照修上路、种上树、蓄上水、养上鱼、造上景、建上台、墁上道、围上栏、赋上文的原则来打造坑塘,并利用现有资源进行改造实施,提高坑塘利用率。”马山子镇镇长刘金辉说。

付屋子村在村南坑塘建设休闲小亭、亲水平台,并在实施绿化后,打造一处水上公园;帝赐街村对村内大湾完成清淤后,四周建设环形园路,打造一处休闲娱乐公园……按下“美颜键”,昔日“藏污纳垢”的坑塘沟渠悄然变身休闲乐园,勾画出一派生态田园乡村美丽图景。

“今后我们将积极宣传、引导广大群众改变不文明的生活习惯,自觉参与到美丽宜居乡村、美丽家园建设中来,把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打造成群众满意工程,推动乡村振兴。”马山子镇党委书记冯国建表示。

新闻推荐

无棣税务开展“护苗”行动为小微添活力 积极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优化办税缴费服务,为小微企业减负担、增动能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樊飞通讯员王凤章陈明一直以来,小微企业是无棣县域经济发展的生力军。但受疫情持续影响,很多企业在资...

无棣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无棣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香瓜采摘正当时2020-07-15 00:51
猜你喜欢:
评论:(马山子镇以景区化标准治理坑塘沟渠,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按下“美颜键” 沟塘变景观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李淑霞通讯员张秀华)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