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崇州新闻 > 正文

集成电路配套企业项目签约落户成都 预计到2020年 四川集成电路产业规模将突破千亿元

来源:成都晚报 2018-04-19 11:21   https://www.yybnet.net/

四川电子信息产业概况

2017年在省级平台上

签约166个电子信息项目

电子商务

信息技术

信息安全

智能终端

全省集成电路产量达58亿块  

实现收入820亿元  

同比增长62.3%  

产业规模连续三年居全国第5位、中西部第1位

昨日下午,作为2018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主要专题活动之一的集成电路产业链大会暨配套项目签约仪式在蓉举行。记者从现场了解到,北京协同创新园(崇州)电子信息协同创新产业园项目等集成电路配套企业代表项目签约落户,将有利于四川集成电路产业生态圈的加快建设,预计到2020年,四川省电子信息产业将突破1.3万亿元产值,四川集成电路产业规模将突破千亿元。

据悉,本次活动以“打造电子信息产业生态圈,抢占集成电路与人工智能制高点”为主题,汇聚了以美国格罗方德、法国海豚科技、新加坡上扬软件、日中经济协会、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等6个国家(地区)137家企业(机构)、商协会、高校、科研单位270余人参会。值得关注的是,其中世界500强、跨国集团、行业领军企业近90家,充分展示了四川广阔的市场前景和良好的投资环境,又有效提升了四川国际影响力和认可度。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集成电路配套企业代表项目签约仪式,包括北京协同创新园(崇州)电子信息协同创新产业园项目、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双流)6寸平面光波导晶圆生产线建设项目现场签约,北京协同创新园集成电路产业项目、北京泓慧数据中心及总部结算中心项目等配套企业代表项目入园发展。其中,北京协同创新集成电路产业园是以北大、清华、中科大、北航、中科院等14家学术单位和商飞、京东方等100多家行业龙头及高科技领军企业为基础创建的协同创新组织,已经启动科研项目134项,将围绕成部集成电路产业FDX生态圈建设,引进、带动包括IC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等项目入驻,带动综合产值400亿元以上。

记者从省投促局了解到,近年来四川电子信息产业高速发展,签约项目逐年增加,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在省级平台上签约166个电子信息项目签约金额1709.19亿元。通过优质高端重大项目密集落户四川,促进了四川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信息安全、电子商务、智能终端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快速成长,已形成集成电路、液晶面板、消费电子终端产品、软件和移动互联网等完整的电子信息产业链。2017年,全省集成电路产量达58亿块,实现收入820亿元,同比增长62.3%;产业规模连续三年居全国第5位、中西部第1位。

成都晚报记者 叶飞鸿

嘉宾专访

格罗方德业务发展部总监李卫宁:

成都工厂12月试生产

格罗方德业务发展部总监李卫宁表示,2017年2月,格芯的“Fab11”项目正式落户成都,打造中国西南地区首条12英寸晶圆生产线,这也将成为世界上标准最高、体量最大的晶圆代工厂之一,也是格芯在全球的第11座晶圆代工厂。“在格芯的全球布局版图中,中国市场深受重视。目前中国有将近80%芯片来自进口,提高芯片自给自足的能力也势在必行。”

李卫宁介绍,作为与成都地方政府共同合作建设的重大项目,一年多来,成都工厂工程建设进展非常顺利,全部厂房都将于年底竣工完成,今年12月进行试生产。项目共分为两期,第一期为12英寸成熟工艺(180纳米与130纳米CMOS逻辑及衍生工艺),技术主要从新加坡引进,投产后产能将达到每月2万片;第二期为22纳米全耗尽绝缘层上硅(FD-SOI)工艺,计划将于2019年正式投产。

在他看来,成都在人才培养与供应方面,本土高校众多、人才资源等各项基础都相当不错,同时,企业也正在与电子科大等高校一起开展定向合作培养计划。目前,格罗方德在成都已经有200多名员工,今年将增加到500多名员工。“我认为成都接下来应继续加大整合统筹力度,加强政府与社会机构协作,更多地从产业的发展角度考虑,而不是传统的招商引资的思路,简单地把企业引进、落地。”

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产业化促进中心主任商立伟:

将在双流建300亩产业园和研究院

作为此次活动签约代表,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产业化促进中心主任商立伟介绍,研究所本身涉及微电子和物联网两个板块,前期储备了很多技术和项目,后续将借助园区把项目逐步落地。“本次签约项目是6寸平面光波导晶圆生产线,签约项目规模在5亿元左右,主要是将一些新技术和新产品转换到生产线上。”

“去年,我们在双流区签约落地了中科院微电子产业技术研究院及西南产业基地,现在在逐步建设阶段,后面还会建50亩园区,未来,还会在双流建设总面积300亩左右的产业园和研究院,也会把相应的项目逐步引入到产业园发展。”

商立伟表示,研究所目前也有很多参股企业在成都落地,从全国范围来看,成都在电子信息领域都有很大优势,也有深厚的产业积累,多年来在军用电子、通信系统、航空航天、消费电子等领域有着深厚的技术积累和人才储备。另外,四川本身也是一个巨大的消费市场,当前很多大企业都在此落地布局。

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副院长姚文生:

把更多电子信息项目推广到成都

昨日签约仪式间隙,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副院长姚文生向成都晚报记者介绍,此次的北京协同创新园(崇州)电子信息协同创新产业园项目,主要包括三个建设内容,“一是产业创新中心,目前主要对接与研究院合作的科研单位的好项目,已经到了产业化落地阶段的话,希望引到成都来;二是在成都发起成立产业基金,不超过10个亿,重点是根据创新链配置资金链,为研发的不同阶段配置不同的钱。还有一块,就是建设产业园。”

姚文生表示,产业创新中心就是做项目的引进落地产业化,目前已经在注册阶段。园区主要是有两个产业化落地的项目来源,一个是集成电路企业生态圈的,还有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总院的一些项目。“我们研究院总院在北京,但在地方上落地的园区,成都是第一个。”

围绕成都地区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姚文生希望,随着大批科研人员在成都聚集,研究院能提供一些科研的支持和基金的支撑。“结合成都的特点,这里有人才资源、科研资源、产业基础,加上成都对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非常重视,园区只是依托,我们更想做的是创新创业,站在这片人才高地创新高地做更多事情。”

成都晚报记者 叶飞鸿 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收43万为闺蜜“驱鬼” 她却拿来买奢侈品 骗人女子获刑三年半

因为晚上睡不好觉,崇州市民冯女士请网上认识的“好闺蜜”赵慧(化名)帮忙“驱鬼”,陆续给对方汇去了43万元。然而“好闺蜜”却拿着这笔钱带着母亲一路旅游一路购买名牌包包和手表。事发后,赵慧被刑事拘...

崇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崇州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公益电影影讯2018-04-02 02:13
猜你喜欢:
评论:(集成电路配套企业项目签约落户成都 预计到2020年 四川集成电路产业规模将突破千亿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