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崇州新闻 > 正文

“最美成都”的乡愁在哪里?绿带城中挂,人在画中游 “YOU成都·天府成都生活美学地图”全球征集活动,天府绿道成推荐热点

来源:成都商报 2018-08-14 02:54   https://www.yybnet.net/

崇州市道明竹艺村 本报资料图片

绿带城中挂,人在画中游。1.69万公里的天府绿道在成都铺开,成都人对“最美成都”的想象就多了看山望水的一段乡愁。

从成华区方家河绿道的菖蒲迷离到崇州桤木河绿道的林盘错落,从安仁锦绣田园绿道的滨水观鸟到新津百溪堰湿地绿道的十里长湖,一条苍翠的绿道,正串联起古迹、公园,串联起道路、河渠,串联起功能区、区(市)县……“绿满蓉城、花重锦官、水润天府”的蜀川画卷正徐徐展开。

“YOU成都·天府成都生活美学地图”全球征集活动启动以来,天府绿道成为网友热捧的一条绿链。由于成都本身地貌辽阔、地形多样,天府绿道所串联的风貌,囊括山地水域、城区郊野,网友的推荐因此而丰富多彩。

“天生的美加上在地文化的适度翻译,呈现出竹艺村独有的乡村生活美学。”竹艺村文化顾问、三径书院创办人马嘶这样解读。在新一线的国际化城市语境中,马嘶用川西林盘的传统美学去定位一个悠久古都下的新乡村。

鲜花山谷的创始人周小林在游历四方后,选择在成都打造他的爱情花园,因为成都有特色:全球海拔落差最大的特大城市。坐落于金堂的鲜花山谷不仅有1200亩的花海,还珍藏着周小林夫妇的爱情故事。

妈妈农庄的董事长助理苏永全则说,绿道之美不仅美在风景,还在于农民的幸福感。在农庄里打工,闲时逛逛花海、走走绿道,300亩薰衣草田给农民生活塑造了一个田园牧歌的场景。

网友弓虽推荐温江北林绿道,“湖面波光粼粼,群群野鸟戏水,四周绿色葱茏,竹木掩映,宁静而清新。”网友茄子推荐锦城绿道天府大道横跨天桥一段,脚下是天府大道上穿梭的车流,旁边是环球中心,在繁华的城市中找一处难得的静谧,绿道之美,美在闹中取静。网友巴扎嘿推荐空港绿道,因为在这里,人们能够近距离体验飞机在头顶呼啸而过的震撼感觉,他还给出了捕捉空港绿道之美的最佳瞬间,“抓住机会,在飞机降落时和飞机来张特别的合影。”

时尚中有传承,闲适中见优雅,成都独特城市气质在天府文化的万里画廊延展。成都商报记者 钟茜妮

点位推荐

【竹艺村】

推荐人:马嘶 竹艺村文化顾问 三径书院创办人

林盘特色百村百态 竹艺村的美不可被简单复制

低头的翠竹一陇一陇地围着屋舍,白墙黛瓦的川西民居聚在良田旁,田间阡陌交通,葱郁的无根山静卧在远处。成都重点打造的精品川西林盘——竹艺村,既是新晋的“网红”乡村,也是诗人马嘶的“桃花源”。

作为文化顾问参与竹艺村的策划改造之后,马嘶把自己的书院落在了林盘的一角,过上了乡村生活。他说,不浸润在成都的乡村生活里难以读懂成都,而竹艺村,用天生的美,加上在地文化的适度翻译,呈现着自己的一套乡村生活美学。

“成都乡村蕴含着灿烂悠久和神秘的古蜀文明,甚至每个区都有着各自独特的历史渊源和农耕文明。”马嘶认为,川西林盘在当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唤醒乡愁,契合了现代人休闲旅居和精神文化的巨大需求,在乡村振兴中则可以解决城市与乡村发展中文化、生态、产业等结构性问题。

到过竹艺村的人,都能感受到这个林盘美得“古朴”。马嘶解释,这是因为在竹艺村整体策划期间,他们系统研究了川西林盘的文态、形态、生态和业态,不断思考着一个问题——川西林盘的魂是什么?特别是身处成都这座新一线的国际化城市语境中,要如何去定位一个悠久古都下的新乡村?“西晋左思的《蜀都赋》给了我答案。”马嘶说,《蜀都赋》里有“沟洫脉散,疆里绮错;黍稷油油,粳稻莫莫”,他认为川西林盘,有自己的传统美学,原始而有粗粝感。

落在林盘中的三径书院,在翠竹和良田之间,就以“粗粝原始”的形态存在着,院子里的竹编摆件,又给书院烙上了本土的文化印记。来的客人坐在竹椅上读书品茗,读累了就走出书院,到田埂上看生长的瓜果蔬菜,眺望远处的无根山。

这样散发出的美天然独特,这样的美源于打造过程中对本地风物和人情的尊重。马嘶说,竹艺村的每一座山、每一条河、每一块良田、清风吹拂的草木、明月照耀的屋舍,是天生的美加上在地文化的适度翻译,融合了本地的生活特性和非遗技艺,最终得以呈现出竹艺村独有的乡村生活美学。“成都各区市县只要利用好自身文化,也可以完美呈现出百村百态的林盘特色,但竹艺村的美也不可被简单复制。”成都商报记者 尹沁彤

【鲜花山谷】

推荐人:周小林 鲜花山谷创始人

游历千山万水 这里是最适合安放爱情的地方

YOU成都活动启动以来,鲜花山谷屡屡被网友热推,不仅因为1200亩的花海,还因为花海里藏着的动人爱情故事。最美成都,美的不是单一的风景,总是有情感和故事,给风景增添耐人寻味的意义。

鲜花山谷创始人周小林说,他半生漂泊回到成都打造鲜花山谷,既是要为成都人留住四川自己的花——蜀葵,也是要在成都安放爱情。

从海拔最高的西岭雪山大雪塘,到海拔最低的简阳沱江出境口界牌村,一高一低两头的海拔高度,落差达5005米。成都挺拔、伟岸的“身高”,足够装下常年积雪的高山和150多条大小河流,形成了平原、丘陵、高山平分秋色、地形地貌极为丰富的地理环境,同时被赋予了举世无双的特色:全球海拔落差最大的特大城市。

丰富的地貌造就了成都无可比拟的生物多样性,这是周小林为之骄傲的地方;但成都本土品种没有为成都人熟知,这是周小林为之遗憾的地方。周小林说,蜀中名花里蜀葵排不上号,但这种产于蜀地、并以蜀命名的植物向世界展示了四川的美丽。

谈到为何以蜀葵为主打花卉,周小林提到他希望让蜀葵在成都的大地上盛放,提醒成都人“不要忘了我们自己的花”。如今,鲜花山谷里的蜀葵达到700余种。

除了蜀葵,周小林告诉记者,鲜花山谷的主打花卉都是本土品种。最早的蜀葵从4月下旬开花,5月上旬有中国原生百合,接着6月有芙蓉花,一直开到11月底。这片占地1200亩的花园有近千种花卉,一年四季鲜花盛开。

事实上,鲜花山谷是周小林献给妻子殷洁的一份礼物。 “我们喜欢旅游,后来走的地方多了,她就想稳定下来。她原本就喜欢花卉植物,聊天的时候她说要是有个自己的花园该多好,我只有一个想法,就算砸锅卖铁都要满足她,我一定要亲手为她种一个花园。”因为十年行一诺,二人的爱情故事还曾上过央视的《朗读者》节目。

周小林说,鲜花山谷才诞生5年,还在婴儿时期,他希望未来全世界的人想看蜀葵,会来到鲜花山谷,见证爱情与鲜花一同绽放。成都商报记者 钟茜妮

【妈妈农庄】

推荐人:苏永全 妈妈农庄董事长助理

在成都人的“普罗旺斯” 留住乡村绿道的安逸

每年5月薰衣草次第开放的时候,位于郫都区战旗村的妈妈农庄就开始热闹起来。300亩薰衣草花田汇成一片紫色花海,到处是甜蜜的新人拍摄婚纱照的身影。在成都人心中,妈妈农庄就是本地的“普罗旺斯”,随手一拍的照片集齐阳光、花海和农庄,不用修图也能称霸朋友圈。

这个诞生于2012年的四川第一家规模化薰衣草基地,正在因为天府绿道的建设焕发新生。“今年10月马上要从唐昌镇修一条6米的观光道连起妈妈农庄,我们就和锦江绿道串起来了,自行车敞开了骑!” 妈妈农庄董事长助理苏永全说。

战旗村的一张乡村旅游名片

虽然薰衣草花期已结束,妈妈农庄的游客却不见少。“现在周末有上千的游客,平时也有四五百,都是过来看花、骑车、消暑的。”苏永全说,除了主打的薰衣草,从野椒薄荷、马鞭草到百里香、玫瑰、芍药,妈妈农庄的四季花卉不断,用花卉打造出战旗村的一张乡村旅游名片。

花田外的主道上,不少游客选择骑自行车赏花。苏永全介绍,一路骑游可以到达5公里外的湿地。待在妈妈农庄里,有花田有湖泊还有蓝莓采摘园,游客不管是露营还是烧烤都能一赏乡村风味。

在妈妈农庄,还能吃到原生态的农作物。绿道旁还有大片的梨树、玉米和水稻等各种农作物,果园挂着的葡萄长势正好。来玩的城里游客,都在汽车后备箱里装满了新鲜瓜果。苏永全说,农庄打算将此升级为现摘现吃的果蔬园地,让游客吃到新鲜。

最美地标美在农民的幸福感

不过对于苏永全来说,推荐妈妈农庄作为成都的最美地标,绝不仅仅因为风景好,“让农民活得有幸福感,才是美。”

苏永全是战旗村人,曾于1993年到深圳打工,后来回成都发展。2007年,战旗村党支部书记高德敏在电话里与他分享了“妈妈农庄”的规划,让他回家参与创业。2009年,苏永全开始参与前期筹备,3年后,“妈妈农庄”开业。

从开业起,妈妈农庄就给农民的生活带来了另一种可能。两年前,“妈妈农庄”开始转型,建成了以会议、婚庆、培训为主的基地。不过,在苏永全看来,不管转不转型,在“妈妈农庄”工作的村民幸福指数都很高。“‘妈妈农庄\’70%的员工是本地人,不仅收入上能得到保证,每天都可以逛逛花海、走走绿道,生活很幸福。”

一个数字可以证明村民们生活的变化,苏永全告诉记者,如今光是村里的汽车都有300余台。而最大的变化,还是大家思维的转变,“乡村振兴转变了我们对土地的依赖性。”

绿道连通妈妈农庄后,村民将参与绿道上商业点的设置,由村上的农户加公司来管理运营。 沿河而建的绿道两侧,一些传统林盘星落其间,苏永全介绍,对林盘完成了保护性修缮后,未来还将发展林盘观光。“结合乡村旅游,引入生态田园火锅和特色民宿,到时候,就是推窗见日出、夜半枕水眠了。”

成都商报记者 钟茜妮

快来晒出你珍藏的成都之美

赢5000元现金大奖!

你是否还有珍藏的成都之美?赶快贡献出来,让网友为最美地标点赞,更有机会获得5000元现金大奖!推荐地标类型不限,在留言中尽量写明地标的位置、类型,最重要的是,介绍该地标吸引你的原因、够新够潮够文艺的特点。简单几步就能参与:

1.打开手机微信搜索“YOU成都”小程序,在底部菜单点击【定制】,找到【发现最美成都】,进入【我来推荐美】即可参与。

2.正确上传该地标的名称、位置、描述、美图,如果愿意请留下你的姓名和电话,方便我们找到你,通知获奖信息。

3.内容要求:位于成都且未收录在“YOU成都”中的景点、地标、小店均可参赛。参与者所上传图片及文字描述需为个人原创,不可侵犯第三人包括著作权、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等在内的合法权益。

活动时间:2018年8月9日~9月2日

新闻推荐

“退捐”事件频发,仅四川一月就出现3起,记者实测—— 虚构意外事故能众筹 买“游戏皮肤”也能众筹 相关众筹平台回应:将加强审核程序,对虚构求助信息的用户拉黑

不使用任何证明材料、填写虚构信息,甚至想买“游戏皮肤”,这些举动能通过众筹平台发布并筹款吗?成都商报记者实测后发现:能!几...

崇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崇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最美成都”的乡愁在哪里?绿带城中挂,人在画中游 “YOU成都·天府成都生活美学地图”全球征集活动,天府绿道成推荐热点)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