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崇州 > 正文

崇州大划:共建共享新型社区,共筑政企“连心桥”

来源:成都日报 2019-08-22 09:15   https://www.yybnet.net/

安全生产培训、防范电信诈骗讲座,在崇州市大划·捷普“共享社区”培训中心“常态化”开展的“新市民”培训,已经成为附近村(社区)居民、产业工人学习的“加油站”,场场爆满。

这样的热闹场景,得益于近年来崇州市大划镇在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中的不断探索。社区与驻地企业联动,共建共享新型社区,大划镇走出了一条推动形成共建共享新型社区发展共同体,确保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全域纵深发展的基层治理路径。

创新模式

共享理念引领社区发展治理

2017年9月,成都市委召开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大会,探索努力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的“成都路径”。当时的大划,正经历着快速发展过程中的种种“阵痛”,公共服务配套不足、居民员工关系陌生、社会治理难度变大等问题着实影响着政府服务效能提升。

在这样的背景下,大划镇党委对标共享社区理念,聚焦产业需要和民生需求,将共享理念植入服务改革和发展治理。

社区发展治理的重点在“党建领航”,这也是凝聚发展合力的核心。大划镇党委书记、大划·捷普“共享社区”综合党委书记雷文全提出,按照关联度大小、协作关系强弱,整合区域内各类党建资源,协调成立由大划镇党委、捷普科技(成都)有限公司党委、崇州市经开区党工委、驻区单位党组织等组成的“共享社区”综合党委,搭建法治、友善、公益的合作共治平台,引导区域内各类党组织突破条块壁垒,构建合作共治、共建共享的社区发展新格局。

捷普科技(成都)有限公司建成投产为大划发展带来巨大机遇,随之而来的也有社区发展治理的痛点。如何破痛,资源联享是一项有效探索。该镇依托青年公苑建立党群服务中心、文体活动驿站、群团工作站、社区工作站“一中心三站”为一体的15分钟共享服务圈,社企党组织双向签订《服务协议》《服务承诺书》,推动企业员工活动场所、服务设施等资源定时定点向社区居民开放;围绕产业工人多层次、多样化需求,整合行政和社会服务资源,有效下沉工商、社保、就业等服务及审批事项6类32项,通过组团服务、数字服务、代办服务、预约服务、错时服务等方式,实现服务与需求的精准对接。

社企联动

开启服务与治理新模式

大划镇通过建立大划·捷普“共享社区”,创新提出“一领四联三融合”工作模式,着力建设有活力、有温度的新型社区,搭建起政企“连心桥”,助力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

大划镇以区域化党建为纽带,创新“1+3+X”基层治理模式(共享社区综合党委+乡镇、社区、公司党组织+自组织、社会组织),建立社企双向联接、双向融合、双向互动机制,按照定时、定点、定主题“三定”原则,定期召开区域联席会议,共同研究协调区域内社区管理和发展治理等重大事项,实现优势互补,工作推进更加顺畅。2019年,大划·捷普“共享社区”联席会议共收集会商解决企业员工和社区居民提出的关于社区环境、活动设施等方面诉求意见19项,服务对象获得感显著提升。

作为崇州市绿色经济发展样板区建设主战场,治理联抓是大划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深化的一项重要举措。该镇以安全生产、环境维护、矛盾调解为重点,在捷普生产生活区、场镇街巷开展分类治理,引导党员、产业工人、社区居民主动参与基层治理,推动社区、厂区、街区“三区”互联互动、协同共治,建设“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环境优美、治安良好、生活便利、人际和谐”的新型社区。今年来,大划镇不断丰富“共享社区”内涵,科学植入“群众工作之家”,进一步延伸服务治理触角,由政府、企业、社区共同组建的“共享社区”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先后化解了员工劳动纠纷、捷普员工停车难题等重大矛盾纠纷6起,有效保障社区平安和谐。目前,大划·捷普“共享社区”组建有12个社区团体、3支志愿者队伍,引入社工组织1家,一支专业化、多元化队伍逐渐成为该社区发展治理的重要力量。

共享社区“共享”的到底是什么?更多人认为,除了场所和硬件,共享社区内人们所共享的还有另外一种更重要的东西,那就是社区生活经历促使人们形成的社区共同认知,并赋予他们情感上的纽带。活动是最好的载体,大划镇依托“共享社区”,以“文化管家”为载体,联合公司社团、社工组织、志愿者服务队,在重大节日共同商议策划,开展元宵“包汤圆”“猜灯谜”、捷普杯大型运动会、端午节制香囊包粽子比赛等员工和居民喜闻乐见的联谊活动;定期组织社区团体、爱心义工走村串户,常态开展助老、助残、助学、助孤、助困等“五助”活动;依托新市民培训中心、社区“微党校”,定期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政策法规宣讲、职业技能提升等培训,带动产业工人、社区居民在活动学习中相互沟通、增进融合。

共建共享新型社区的目的何在?雷文全用“三项融合”进行了概括。通过构建新型社区共同体,有效推动社企联动、区域协同,促进社企文化融合;通过建立和谐友善的邻里关系,提振共建共享活力,促进新老市民融合;通过共创社企互促共赢新局面,助力企业稳步发展,实现发展治理融合,最终形成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的城市形态。

新闻推荐

湿热季马蜂进入繁殖旺盛期 一个消防大队 一月端掉180个马蜂窝

崇州消防出警处置蜂窝盛夏,天气潮湿炎热,马蜂也进入筑巢和繁殖的旺盛期。到底有多旺盛?红星新闻记者询问了成都多个消防...

崇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崇州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崇州大划:共建共享新型社区,共筑政企“连心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