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崇州 > 正文

月圆人长久 家国情更浓

来源:四川日报 2019-09-14 04:50   https://www.yybnet.net/

9月13日上午,突如其来的风雨挡不住丹棱作平文化大院的欢声笑语,“庆中秋 迎丰收文艺演出”正在这里举行。村民聚在一起唱歌、跳舞、打糍粑,好不热闹。活动组织者王作平高兴地说,“小时候过中秋节,家家户户打糍粑。今年中秋节,很有传统习俗的味道。”,月圆人长久 家国情更浓。

各地开展的庆中秋活动,处处体现出对传统文化的守望。安岳文庙及紫竹广场,市民不仅可以观看文艺表演,还可以观灯猜谜。在崇州唐人街公主馆,“高山流水献知音”的古琴表演,展示中国传统器乐之雅韵。成都锦江区图书馆推出“中秋节传统文化公益讲座”,介绍中秋节的由来传说、民间习俗及相关诗词等,观众听得津津有味。

传统民俗,在各地的互动活动中充满生机。在岳池白庙镇郑家村婚俗园,又香又甜的糍粑摆上村民的餐桌。经过几年的旅游扶贫开发,这里已成为广安小有名气的景点,陆游笔下的《岳池农家》,传统的节日习俗从未改变。成都武侯祠博物馆的祠堂古迹间,小讲解员们身着传统汉服,手提可爱的“荷花灯”,一边吟诵“花好月圆”,一边提灯巡游,与观众分享节日的美好与祝福。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里,身着汉服的女孩在工作人员帮助下细细描着唐妆花钿,小朋友津津有味学着手工制作月饼和灯笼,来来往往的游客在祈福区挂牌祈福,写下团团圆圆阖家欢的期盼。成都市民钟亚专门带着孩子,参与到学习做月饼活动中,“我要让孩子知道月饼不仅可以吃,还象征着中国人对家人团圆、生活美满的期盼。这些美好寓意,是中华文化的一种体现。”

传统非遗,获得越来越多现代人的喜爱。崇州唐人街相府广场,木偶戏、皮影、糖画、竹编等56种传统非遗项目集中展示,吸引着络绎不绝的群众。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助阵欢庆中秋佳节的非遗活动达150余种,让更多群众了解到传统技艺、传统曲艺等文化遗产的深厚魅力。

天府欢歌

唱出幸福和美好期盼

东西南北齐诵月,天府无处不欢歌。今年四川省首次在全省范围内推出“万人赏月诵中秋”省级集中展演,并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节日氛围传遍全川。活动采用1个主会场和6个分会场的形式进行。

主会场设在成都崇州市,6个分会场分别设在绵阳江油、宜宾长宁、广安岳池、凉山西昌、甘孜泸定、阿坝汶川。

在崇州主会场,12日至13日连续两天推出惠民演出,诗情画意的歌舞、精彩的飞花令等,让群众享受到丰盛的“文化大餐”。在分会场绵阳江油青莲国际诗歌小镇,人们以歌舞、朗诵等形式再现李白“举杯邀明月”等诗句的魅力。在宜宾长宁,今年遭遇地震的人们,聚在一起拜月祈福,赏月吃月饼。在张府大院里,一年一度的家训宣读大会传承着传统文化的优秀和隽永。据统计,中秋节前后,全省21个市(州)和80多个县(市、区)组织开展了中秋群众文化活动。

中秋佳节,美好的祝福也送到敬老院。12日,金堂官仓镇专门在红旗村举行相伴老人过中秋文艺汇演。13日,道孚县文化馆为当地敬老院老人送去节日祝福。馆长尼马泽绒说,“现在的日子越来越好,我们也要让敬老院的老人有丰富的精神生活。”

中秋佳节,四川省藏、羌、彝等少数民族同胞以独具民族特色的方式共庆佳节。13日晚,汶川县城锅庄广场,羌族群众身着民族盛装,捧出香甜的月亮馍馍,跳起欢快的萨朗;11日晚,理塘县举行汉、藏双语诗歌朗诵会……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展示出民族大团结、奋进新时代的新气象。

新闻推荐

崇州市开展“开学第一课——食品药品安全进校园”活动

消费质量报讯(彭俊澄)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9月2日,崇州市市场监管局走进校园,“开学第一课——食品药品安全进校园”活动再...

崇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崇州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月圆人长久 家国情更浓)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