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崇州 > 正文

居站分离 让便民服务更贴心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01-16 06:1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朱梦蝶

“有了这个社区服务站,少跑了好些路,以后再也不用去街道办事处了!”1月9日,在崇州市五星村党群服务中心,75岁的陈阿姨和老伴一起来办理老年保险业务。让生活不出村,群众少跑路,这样的党群服务中心不仅给村民提供了各种高质量的生产和生活服务,也更好地配置了农村资源,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

像这样的社区服务站,是崇州市2018年8月实施“居站分离”的一个缩影。为什么要进行“居站分离”?如何进行?记者近日带着这些疑问进行了采访。

为何推行“居站分离”?

打造15分钟社区公共服务圈

“以前,居委会需要填报各类表册,工作行政化突出、社区自治组织、自治能力较弱,不仅服务功能不强,集体经济也发展不起来。”1 月 9日,白头镇五星村党委委员、党委组织委员雷薛燚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针对这些实际问题,崇州市开展了“居站分离”改革,将部分村(社区)承担的工作,区分为行政性服务和居委会管理两个部分,在村委会、居委会之外,在居民家门口设置社区工作站,经授权后行使民政、社保、司法等业务权限,专门负责为群众提供行政方面的审批、登记等服务。这样一来,居委会可以从繁杂的行政事务中脱身,专心开展群众自治等社区管理工作,并继续承担党务、精神文明、调解、文体等工作。

根据农村社区“散居、聚居、混合”三种居民生活形态,崇州设立了五星社区工作站、荷风社区工作站、竹里社区工作站等16个社区工作站。“我们以15分钟社区基本公共服务圈为半径,打破村级行政区划界限,科学选址设置社区工作站,并按照‘能放则放、应放尽放’原则,将民政、人社、卫计等政务服务和行政事务统筹下沉到社区工作站。”雷薛燚介绍说。据了解,目前已下沉社区工作站政务服务事项145项,其中,行政许可类33项,服务类 112 项;“仅跑一次”134项,“审批不见面”33项(包含“仅跑一次”27项);可直接办理85项,代办50项,其他10项。这样一来,社区服务供给的能力、效率和质量都有了很大的提升。

如何实现“居站分离”?

打造温馨的互动式服务平台

走进五星村社区工作站,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十分温馨的共享空间,村民可以在这里参与自治,同时也提供给游人休息使用,经营所得收入将全部归集体经济所有。雷薛燚介绍,他们改变了传统的“办公式”观念,在功能布局、格调设计、家具摆件上植入“家”的理念,旨在打造充满温情的交流互动式服务平台,变冰冷办公为温馨交流。

记者还看到,在办公区域,除了人工办理处,还增加了成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一体终端机和“小崇”法律服务机器人。实体窗口、网上政务、移动终端和自助服务终端“四位一体”政务服务新模式,使得该社区工作站的现代化社区服务格局基本形成。

社区服务站设立的初衷。旨在为群众提供贴心服务,如何实现党组织“能做什么”与居民“想要什么”的无缝对接?雷薛燚介绍,在社区工作站实施改造前,他们通过召开院坝会、楼栋会、入户问需、网络问卷等方式,收集制定了需求、任务、项目“三张清单”,并召集居民代表、乡贤能人、驻区单位代表共同协商,集聚多方智慧,精细化制定建设方案,确保党群服务中心定位精准、功能齐全、群众满意。据了解,社区工作站站长由一名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兼任,并配备 6 至 8 名工作人员。同时还制定了组织保障、管理运行、考核评价机制,保证服务质量。

未来,这些工作站还将陆续增加域内超市、便利店、游客中心,叠加电、气缴费,物流驿站,ATM终端等生活服务功能。

新闻推荐

“福将”杨遇春 身经百战归虎山(下)

杨遇春﹃宫保府﹄(崇州博物馆)。《崇庆县志》记载杨遇春事迹。道光皇帝御赐杨遇春匾额。道光皇帝像。杨遇春紫光阁画像赞拓片。...

崇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崇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居站分离 让便民服务更贴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