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崇州 > 正文

两晋两“国志” 光焰万丈长 三国文化鼻祖陈寿与中国方志初祖常璩的史志故事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2020-09-04 15:38   https://www.yybnet.net/

常璩

陈寿著《三国志》

图据网络

《三国志》

《华阳国志》

万卷楼

陈寿与常璩同是四川人,一个是西晋的,一个是东晋的;一个被尊为“有一代良史之才”,一个被尊为“求真求是百代师”;一个著有《三国志》而名扬史界,一个撰有《华阳国志》而名满志坛;一个被誉为三国文化的鼻祖,一个被誉为中国方志的初祖。

他们二人史志同辉、珠联璧合,产生了“光焰万丈长”的史(志)学影响,宛如中国史(志)学界星空的双子座。因此,特将两人一同描述,以便更好地让世人了解他们二人。

《三国志》:延续了三国文脉

陈寿(公元233年至297年),字承祚,巴西郡安汉县(今四川南充)人。陈寿少年在南充度过。他少时勤奋好学,对历史著作尤其是《尚书》《春秋》《史记》《汉书》等表现出浓郁的兴趣。特别是他受教于恩师谯周时,更是坚定了执着著史的信念。

陈寿一生著述颇丰,犹以《三国志》《三古志》《益都耆旧传》名扬历史。对这三部史书,影响和评价空前,诚如南充万卷楼的一幅楹联上联所言:“承祚(陈寿字)倘无三书神州尽成千古恨”。在这三部书中,《三国志》更是名气冲天,成为中华史籍中的经典之一。

公元280年晋太康时,48岁的陈寿开始了《三国志》的撰写。十年磨一剑,约在公元290年,陈寿终于完成了这部伟大的著作。该著原名《魏书》《吴书》《蜀书》,是一部记载魏、蜀、吴三国鼎立时期的纪传体断代史。其中,《魏书》30卷,《蜀书》15卷,《吴书》20卷,共65卷。全书记载了从魏文帝黄初元年(公元220年),到晋武帝太康元年(公元280年)60年的历史。晋是承魏而有天下的。陈寿作为晋代的史官,在具体的叙述中,他注重历史的客观性与表现的技巧性相结合。一方面,他不得不维护魏为正统,即在《魏书》中为曹操写本纪,在《蜀书》和《吴书》中分别为刘备和孙权写《先主传》和《吴主传》;另一方面,他的成书确是如实地记录了魏吴蜀三国鼎立的格局,尊重了三国各自为政与互不统属的历史。更显技巧性的是,他写《先主传》和《吴主传》记事的方法与写曹操的本纪如出一辙,均采用年经事纬法,只是不称本纪而已,在事实上拉平了曹操、孙权、刘备三人的关系。

作为经典的《三国志》,其叙事简略流畅,记事详略得当,为历代史学家所推崇,故《晋书·陈寿传》对陈寿有“善叙事,有良史之才”的评价。其学术价值的定位颇高,被史学界视之为纪传体史学的名著,把它与《史记》《汉书》《后汉书》合称前四史而相提并论。到北宋咸平六年(公元1003年)时,《魏书》《吴书》《蜀书》合而为一,始改《三国志》至今。其间,《三国志》有若干刻本与注刻本,使之广泛流传和更加丰富。由于《三国志》的表现属于纪传体,加之史事的情节容易故事化,再加上晋惠帝诏令百姓抄写《三国志》等原因,故《三国志》不胫而走。《三国志》不仅奠定了陈寿“三国通”的地位,而且成为了三国文化的源头而被人们津津乐道。

如果说《三国志》中的《魏书》和《吴书》述说了历史上魏国和吴国的事情,那么《蜀书》则延续了巴蜀的文脉。在《蜀书》中,陈寿对人物品题表现出特殊的兴趣。他认为,刘备是英雄,诸葛亮是奇才,关羽、张飞是虎臣。鉴于这种奇才,诸葛亮被尊为“名垂宇宙”的万世师表。这种评价,今天我们在成都武侯祠便可以看到。

陈寿记录了三国历史,延续了三国文脉,传播了三国文化,其家乡的人民自然敬重和忘不了这位德才兼备的“史官”。据《旧唐书》和1960年版的《南充专区志略·名胜古迹》记载,早在唐代时,家乡父老便在陈寿少年读书的地方建起了万卷楼,以供人们追思缅怀和砥砺后世莘莘学子。1992年,南充市政府重新建起规模宏大的万卷楼。

《华阳国志》:肯定了“蜀学比于齐鲁”

当“时光老人”步履蹒跚,从西晋走到东晋,一部不以地名而以“国”命名的志书诞生了,而且与巴蜀攸关。它,就是常璩的《华阳国志》。

常璩(约公元291年至361年),字道将,蜀郡江源(今成都崇州)人,东晋史学家。所著《华阳国志》为我国西南地区古史,对巴蜀史事记述尤详,是我国现存最早的一部地方史志专著,被中外史学界称作“中国地方志的初祖”,誉为“中国古代文化遗产的精华之一”。

《华阳国志》原名《华阳国记》,是一部专门记述古代中国西南地区地方历史、地理、人物等的地方志著作,是研究古代西南地方史和西南少数民族史以及蜀汉、成汉史的重要史料。该著撰写于晋穆帝永和四年至永和十年(公元348年至354年),全书共12卷,约11万字。该志的记事始于上古,述及巴、蜀、南中、汉中等地;记人有公孙述、刘二牧、蜀汉先后二祖等的兴废嬗替。内容涵盖了西汉以来梁州、益州、宁州的地理、人物史料等,形式涵盖了地理志、人物传,堪称记载蜀汉及晋代史最为翔实的志书。

自然,这部志书成为了研究古代巴蜀人文历史学者的案头必备。它的历史信息量大、密集度高,对后世历史性著述的影响广泛,甚至徐广的《晋记》、范晔的《后汉书》、裴松之的《三国志注》、刘昭的《后汉书》等名著均从中大量取材。至于《华阳国志》书名中的“华阳”,其实是一个地理、区域概念,即指华山之南的古巴蜀等区域,因为在历史上并无“华阳国”。

志书是一个地方的全史,具有存史、资政、教化的功能。《华阳国志》在对于志书功能的表述方面,具有极为重要的引领作用,历来被志家推崇和遵循。它开宗明义,提纲挈领,即在序言中作了“达道义,章法戒,通今古,表功勋,旌贤能”的表述。这15个字,今天看来不足为奇,但它却是方志理论的源头之一,真可谓“不废江河万古流”。

《华阳国志》内容以历史、地理、人物为经,体裁以地理志、编年史、人物为纬,体例近乎完备,引领了中华修志文明的代代赓续,在中国方志界极具影响,诚如《四川方志简编》所载:“自司马相如以降,纪蜀史者七八家,皆未能尽善,璩乃博考众说,裁成《华阳国志》一书,攻方志者,奉为鼻祖。”其意义和价值,诚如《红楼梦》之于古典文学,《史记》之于传统史学,《水经注》之于古代地学,堪称中国传统文化的经典之一,历来备受史(志)家推崇。自成书以来,宋代便有两种木刻刊板印行,明清至民国计有22种,足见其影响和地位。

《华阳国志》还肯定了“蜀学比于齐鲁”,佐证了“文宗在蜀”的概念,不仅具有历史意义,而且不乏现实意义,特别是对于成都。因为成都与巴蜀若干细节密码的解析以及城市发展的轨迹,特别是李冰父子修都江堰、凿离堆、穿成都二江之事等,在书中均可以找到答案。

“史家之独唱,无韵之《离骚》”。千百年来,人们对史家和诗人总是心存景仰。文风鼎盛的常璩故乡亦不例外。为缅怀这位造福桑梓的先贤,感恩这位志写春秋的尊者,崇州市推出了一系列纪念性的建筑。1987年,在江源古镇修建了“肇志堂”;1999年,在崇州城区新建常璩广场并塑常璩铜像。也许是对常璩的尊崇,也许是对《华阳国志》的敬畏,常璩故乡的乡亲不仅追寻“敬惜字纸”之风,而且张扬“惜字得福”之说。他们以佛塔为基本形制,于清咸丰二年(公元1852年)在崇州街子古镇修筑了形状为六角的五级攒尖楼阁字库,以收存先贤字纸。该塔平地而起,镂空雕塑,为川西地区仅存的精美字库。除此之外,还于近年在街子古镇修建了华阳国志馆,专门介绍常璩和《华阳国志》,再现修志情景,让人们在这里感悟一代志家常璩的“如鉴如衡千秋笔”,感受方志中国的气息,感慨历史文明一路走来的步履蹒跚,而常抒一片修志问道、以启未来之情。

新闻推荐

人保财险四川省分公司助力打赢防汛救灾硬仗

闻“汛”而动逆“洪”而上人保财险四川省分公司助力打赢防汛救灾硬仗人保财险乐山市分公司理赔员为洪灾中受损的车辆...

崇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崇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两晋两“国志” 光焰万丈长 三国文化鼻祖陈寿与中国方志初祖常璩的史志故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