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崇州 > 正文

无人驾驶收割机稻浪中显身手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09-05 05:39   https://www.yybnet.net/

无人驾驶收割机正在作业。 崇州都市农业功能区管委会供图

■“5G+智能农机”会逐渐成为现代农业的“主角”

■ 结合5G,智慧农机可摆脱对人的过多依赖,便捷地实现远程“1人对多机”的操控与管理

■ 智慧农机可通过全面机械化、智能避障、远程遥控、无人驾驶等方式,逐步实现对农业生产

中耕、种、管、收等环节的全方位支撑

□本报记者 周颖昳

远程指令下达后,无人驾驶收割机迅速进入金色稻田,在稻浪中自动规划路线、自动转弯、自如进退、精准作业,娴熟高效地完成一块块稻田收割。9月4日,四川省首个“5G+智能农机”示范应用场景在崇州都市农业产业功能区万亩优质水稻田里演示,这片区域率先实现5G信号全覆盖。

活动现场,参会人员体验了远程操作5G无人收割机收割水稻,该收割机来自农机制造企业丰疆智能。结合5G,智慧农机可摆脱对人的过多依赖,便捷地实现远程“1人对多机”的操控与管理。

将现代信息技术成果应用至农机领域,以实现全自动化智慧农业,这就要求农机实现自动驾驶以及实时全面掌握作业场景数据,并根据大数据处理结果实时指导农机决策。

面对这样的需求,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以下简称成研院)从2018年底开始致力于研究农机5G+智能化改造技术,给予农机制造企业技术支持,推动5G在农业产业领域应用。

四川“5G+智能农机”的首次尝试为何落地崇州?该院农业行业高级专家陈智勇坦言,目前正值水稻丰收的季节,崇州原本就是成都市内农业机械化比较成熟的区域,从农业机械化到农业智能化,崇州有很好的基础支撑,“5G+智能农机”会逐渐成为现代农业的“主角”。

“5G具有高速率、低时延、大连接等特性,网络时延可以控制在20毫秒以内,这让机器的稳定性、安全性大幅提升。智慧农机可通过全面机械化、智能避障、远程遥控、无人驾驶等方式,逐步实现对农业生产中耕、种、管、收等环节的全方位支撑。”陈智勇向记者介绍。

从曾经的“面朝黄土背朝天”到现在的“只闻机器响,不见人奔忙”,随着5G+智慧农业的推广应用,农业机械正在向智慧化、智能化转型。据了解,去年11月,全国首个“5G +智慧农机”示范应用在上海崇明演示,目前,“5G+智慧农机”已在黑龙江北大荒建三江垦区推 广 应 用 成 功 。 此 次 ,“5G +智能农机”示范应用场景落地崇州是四川的首次尝试。

崇州都市农业功能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有了5G技术大带宽、低延时等优势,崇州将实现农机全方位、高速度地探查周边环境,将提升智能农机的安全性与可操作性,实现更精准的定位服务,逐步实现对全区所有纳网农机的高效运行管理。

本次“5G+智能农机”示范应用活动是成研院对5G技术在现代农业领域应用的一次成功探索,标志着四川省依托5G技术和智能农机技术,赋能农业生产行业转型,引领农业生产信息化、智慧化变革正式拉开序幕。未来,成研院还将继续探索农业智能化生产领域,逐步将农机智能驾驶与作业、高效精准智能飞防植保、农产品实时快速溯源及监管、远程无人农机作业、农技远程培训与指导、农业数据实时收集等数字农业生产应用推向全国。

新闻推荐

助力营商环境建设 “非接触式”优化办税服务

为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崇州市探索以“非接触式”服务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在崇州市政务服务中心税务窗口,延期申报缴纳税款...

崇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崇州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无人驾驶收割机稻浪中显身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