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崇州 > 正文

保障粮食安全 从选品种开始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1-05-18 01:24   https://www.yybnet.net/

□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金泉

麦收时节,田间一派丰收景象。

5月13日,一场“丰吹麦浪”活动在崇州市道明镇中化农业MAP农场举行。一种酿酒专用小麦“酒麦一号”受到一个个种粮大户的青睐,他们通过MAP农场品种筛选试验区,直观感受到该品种很不一样,纷纷认可该品种的高抗、高产,并现场签订订单,渴望在新一轮小春生产中实现高产高效益。

为了“做给农户看,带着农户干”,中化农业四川有限公司举办的“丰吹麦浪”活动邀请了省内益海嘉里、中储粮、中粮、五粮液等用粮企业以及 140 多户种粮农户到MAP农场现场观摩,同时,也为种粮户与企业搭建桥梁。通过品种筛选,酿酒专用小麦“酒麦一号”引起了种粮大户的浓厚兴趣,他们竞相提前签订订单种植合同。

崇州市踏水桥土地股份合作社理事长何平说:“我之前考察过‘酒麦一号’,我觉得它抗病性强、产量高,而且中化MAP提供全技术解决方案并解决销售问题,所以我一下就签约了400亩种植面积,在今年下半年感受一下效果。”

“我之前到多地观摩过‘酒麦一号’的表现,感觉在品质、抗病能力、高产高效等方面都还可以。”三台县立新镇业主吴彬章说,“因此,今年下半年我第一次种小麦就直接签订2000亩‘酒麦一号’,都是订单,从种到收都由公司提供全程服务,我只需出土地和农资费用就行了!”

不到半天时间,种粮大户即预订了150吨麦种,可供种植5万余亩。

“酒麦一号”实际上是中化MAP对酿酒专用小麦品种“绵麦902”的称谓。据莅临本次丰收节的绵阳市农科院副院长、“绵麦902”的选育者任勇介绍,该品种具有“三高三低”的特点——产量高、抗性水平高、软质率高;株高低(在四川省大面积推广的品种里面是最矮的,植株高仅80厘米)、蛋白和面筋含量低、镉吸附低。

中化现代农业四川有限公司川东大区经理陈凯说:“酒企希望收购优质的软质率高的酿酒专用小麦,软质率越高,出酒率越高,而酒麦的软质率高达92%,比市场上一般曲麦的软质率高出7个百分点。去年我们在川中、川东、川北及成都平原试验种植了1.2万亩酒麦,平均单产达500公斤,今年我们将利用产量及订单优势,在川内推广10万亩酒麦订单。”

据陈凯介绍,种粮大户预订的“酒麦一号”种子有望7月交货,公司与省内知名酒企签订单,实行订单种植、订单收购,为酒企提供优质稳定的酿酒专用小麦。在此过程中,中化现代四川有限公司设在省内的17个技术服务中心将为订单种植户提供施肥、病虫防治、植物营养、烘干收储等集成技术方案,确保种植出符合酒企需要的优质酿酒专用小麦。

新闻推荐

强行停车未果 乘客抢夺方向盘成都交警侦办一起涉嫌妨害安全驾驶罪案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朱佳琦“停车!快点停车!我要在这下车!”一辆行驶在三环路主道的客车上传出激烈的吵闹声,一名坐在副...

崇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崇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保障粮食安全 从选品种开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