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崇州 > 正文

亩产超过 500 公斤 十年老品种“青春依旧”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1-05-28 01:49   https://www.yybnet.net/

采收现场。

验收组专家在进行验收前的准备。

地 点:崇州市三江镇

品 种:川麦104

培育者:省农科院副院长、育种专家杨武云团队

□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都 文/图

5月17日,崇州市三江镇蒙渡村,麦浪滚滚,多台收割机在田间忙碌。这是省农科院作物所和四川天宇种业有限责任公司对种植大户王洪建种植的川麦104的测产现场。

测产结果显示,经过多块田地的实打测产,平均亩产超过500公斤,王洪建也因此获得了种业公司对他的1万元奖励。“我和川麦104 打了 5 年交道,今年1400多亩小麦中大部分种的是川麦104。”王洪建告诉记者,“虽然川麦104是一个老品种,但它在稳产性、抗病性、抗倒伏性上依然表现突出。从这几年川麦104的产量看,平均每亩基本都在400公斤以上。”

记者了解到,川麦104由省农科院副院长杨武云团队培育,其推广及应用已近十年。面对业内近5年即更换新品种的发展规律,为何这个品种在生产上仍受种植大户喜欢?该团队成员刘泽厚博士表示,川麦104在高产稳产、抗病抗逆、广适性等综合性状方面一直表现突出;其次是它作为优质中筋小麦,一直以来广受面粉加工企业青睐,近几年在酒企的受欢迎程度也较高。川麦104 一直是四川主推的高产优质小麦品种之一,也是目前为止西南区种植面积最大的品种,在2020年获得了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农科院作物所副所长、栽培专家汤永禄表示,川麦104虽然是近10年的老品种了,但在各地表现依然很不错。这个品种的综合优势突出,其他品种很难超越。育种专家们希望后期通过育种手段,增强这个品种的抗病能力和品种本身具备的优质特性,让它保持“青春”。“我国有些优异品种,有使用推广超过二三十年的。”

成都市种子管理站站长何舜表示,崇州土壤湿度大,再加上今年小麦赤霉病较重,川麦104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并不容易。这离不开种植户的管理和有关部门及专家的技术指导,也离不开种业公司在农业生产、推广、应用上提供的社会化服务。

新闻推荐

崇州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公告

成都绿泰建材有限责任公司:本委受理杨素清诉你(单位)劳动争议一案[崇劳人仲案字(2021)第122号],因与你(单位)无法联系,根据《...

崇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崇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换一种眼光2021-05-28 01:37
猜你喜欢:
评论:(亩产超过 500 公斤 十年老品种“青春依旧”)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