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大邑 > 正文

“独行医侠”援鄂返川文件亮相战疫展 乐山医生黄维:这是对我职业生涯的鞭策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7-02 02:42   https://www.yybnet.net/

乐山医生黄维:这是对我职业生涯的鞭策 黄维接受媒体采访。

“一个人开车去武汉,当时没想太多,就是想尽快去帮忙。”乐山市沙湾区人民医院医生黄维回忆自己逆行武汉的举动,话语朴素地表达了他的初衷。

1月31日晚,听闻武汉缺少放射科医生,黄维独自驾车从成都大邑县出发,17小时行程1200多公里,赶到武汉市江夏区中医医院,协助当地医院同行奋斗在抗疫一线,被网友称为“独行医侠”。

6月17日,“战疫——四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在四川博物院正式开展。展厅内人头攒动,穿着白大褂的黄维格外醒目。他皮肤黝黑,声音有些沙哑,眼睛却炯炯有神。他在现场分享了逆行武汉的故事,吸引了很多观众围观旁听。

望着展橱里的返川证明,黄维感慨道:“这些文件能放进展览,是对我职业生涯的鞭策。”

一个人的远征

黄维是医学影像专业出身,在医院从事医学影像诊断与放射治疗工作。1月26日,他在影像行业群里听到湖北的“战友”说“兄弟们,我们实在顶不住了”,十分心疼,很想去武汉支援同行。

1月30日,黄维接到武汉同行打来的电话,当时这位朋友虽然感冒咳嗽,但仍在坚持工作。这个电话,坚定了黄维到武汉的决心。1月31日下午,他收到了武汉市江夏区中医医院发来的接收证明信。当天,黄维买了几袋成人尿不湿、两箱方便面,带着证明信准备上路。

临行前,黄维给医院一线做护士的妻子打电话,妻子当时没有接听。他随后十分郑重地给妻子手写了一封家书,渴望得到妻子的理解:“钟老爷子(钟南山)84岁高龄依然去前线,我有什么理由不去?”

当晚7点51分,黄维行前发了朋友圈:“一个人的远征,我可能是最特殊的‘川军’。”

从成都到武汉,全程1200多公里。独自开车的黄维并不孤单,朋友、家人的电话接二连三,有担忧更有嘱咐。

原本计划14个小时的车程,他开了足足17个小时。到达武汉市江夏区中医医院后,黄维立刻被补充到放射科做CT片子诊断报告。

给孩子做榜样

2月2日,大年初九,正式上班的第一天,黄维穿着尿不湿赶到医院时还不到8点。他换好防护服,随即开始做CT诊断工作。

这一天,他黄维几乎就没停过。来做肺部CT的患者,有很多是发热病人。作为疫情定点收治医院,江夏区中医医院最高峰一天要做300人次的CT,黄维到达这两天,就诊人数已有所下降。

黄维记得出发时,大儿子送他出门,曾问他“能不能不去?”他原以为儿子不支持他的决定,后来看到儿子日记里写着:“妈妈去了医院,爸爸去了前线……爸爸你是一个迎难而上的人,爸爸你在那边一定要注意安全,一定要安全回来。我和妈妈在家里等你。你真棒。”黄维很欣慰自己成了儿子的榜样。

黄维捐赠给川博战疫展的物品,是写给武汉市江夏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返川申请书和武汉市江夏区中医医院提供的证明。江夏区中医医院恢复正常诊疗后,黄维终于可以从一线撤回四川了。

3月31日下午2点多,黄维的《离汉离鄂个人申请表》获批,1个小时后,他踏上了回家的路。离开高速公路路口时民警列队敬礼,回到四川后与妻子隔空拥抱,这些点点滴滴,都让他泪目。

“1月31日拿到同意去武汉的证明信,3月30日收到返川证明,这两个证明材料,一头一尾,是对我在武汉做志愿者工作的总结。”聊起在武汉的经历,黄维依然激动:“这是段深刻的记忆,也是对我职业生涯的鞭策。这些证明材料能放进展览,丰富了我的职业经历,也是对我逆行而上的认可。”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曾洁实习生董攀

新闻推荐

湖北、成都争相建“空铁”,中国首条悬挂式单轨将落地何处?

记者|唐俊近日,湖北恩施、四川成都先后宣布,“国内首条空铁”将在当地率先商业运营。6月6日,湖北恩施青云崖空轨旅游观光线...

大邑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大邑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独行医侠”援鄂返川文件亮相战疫展 乐山医生黄维:这是对我职业生涯的鞭策)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