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大邑 > 正文

天邑股份实控人涉嫌操纵股价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20-09-18 00:51   https://www.yybnet.net/

天邑股份日K线图

创业板注册制以来,天邑股份(300504)股东没尝过20%涨停的滋味,就先尝到了暴跌的苦涩。9月17日公司股票盘中一度跌逾14%,而这全因公司实控人之一李跃亨涉嫌操纵股价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事实上,遭投资者“用脚投票”的天邑股份自上市以来就已经开始走下坡路,业绩持续下行。另外,除了刚上市时表现亮眼外,上市2年多来股价表现不如人意。

■ 本报记者 苏启桃 实习生 刘敏

李跃亨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9月16日晚间,天邑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李跃亨于2020年9月16日收到中国证监会下发的《调查通知书》,因其涉嫌操纵证券市场,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调查。

公告显示,四川天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称“天邑集团”)为公司控股股东,持有公司31.33%的股份,李跃亨未在天邑集团担任职务,未直接持有公司股份,其通过持有天邑集团34.98%股份间接持有公司股份共计10.96%。

金融投资报记者查询天眼查发现,李跃亨、李世宏、李俊霞和李俊画合计持有天邑集团100%股权,李跃亨系后三者的父亲。同时,2020 年中报显示,天邑股份的实际控制人也是李跃亨、李世宏、李俊霞、李俊画,四位实际控制人通过直接或间接方式合计控制公司60.58%的股权。

而4人除了控制天邑集团和天邑股份外,旗下还有很多产业。公司2019年报披露,李跃亨任天邑房地产董事长、天邑集团董事,李世宏任天邑股份董事长,李俊霞任天邑国际酒店执行董事、公司董事,李俊画任天邑股份副董事长。

虽然公司在公告中极力撇清关系,强调称“从2001年1月公司设立之日起至本公告日,李跃亨未担任公司任何职务,也不参与公司的日常经营管理。本次立案调查事项系针对李跃亨个人的调查,与公司的日常经营管理和业务活动无关,对公司的正常经营不产生影响”,但公告一出,天邑股份股票还是遭到抛售。9月17日,公司股票低开低走,早盘盘中一度跌14.30%。虽然随后有所震荡回 调 , 但 截 至 收 盘 仍 跌10.75%,报20.60元/股。从个体工商户到富甲一方

天邑股份招股书披露,李跃亨,原名李耀亨,出生于1946年7月,专科学历。结合公开资料,川籍企业家李跃亨的创业路可谓精彩。

1984年,李跃亨通过支持三线城市建设赚到第一桶金,招股书显示1986年之前其为个体工商户。随后他将目光锁定电缆接头套管,于1986年创立成都市大邑塑料制品厂(1989年更名为四川省大邑热缩制品厂,2003年改制为大邑县天邑塑料制品有限公司),生产建用管材。彼时,国内市场在这一领域处于完全空白的状态,只能通过高昂的价格进口。

到1998年,四川天邑实业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主要生产通讯用热收缩套管产品,旗下聚酰胺热熔胶获得发明专利,接头盒分纤箱等产品起步研发与生产。

2001年,四川天邑实业有限公司整体变更为四川天邑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天邑股份前身四川天邑康和光电子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580万元。此后十年间,公司主要从事光有源器件、光纤到户产品的研发、生产。2018年3月30日,天邑股份正式登陆深交所创业板。

如上所述,事业越做越大的李跃亨,涉及的领域也越来越多。招股书披露,1993年5月至今,先后任腾龙建材副董事长、总经理、董事长、董事;1998年11月至2014年3月,任成都西岭药物研究所董事长、法定代表人;1998年12月至今,任天邑房地产法定代表人、董事长;2000年11月至今,任天邑集团董事;2001年6月至今,任天邑信科董事长、法定代表人;2001 年 7 月至2007年8月,任四川天邑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董事;2015年9月至今,任中茂石油天然气有限公司董事;2016年4月至今,任成都天邑平行进口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2017年6月至今,任成都鑫瑞意商贸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法定代表人、总经理。

近年来,李跃亨多次上榜胡润富豪榜。比如,2003年,李跃亨在中国400富人榜中以2.6亿元的身家排名第345名;2019胡润百富榜,李跃亨家族又以42亿元财富排名第980位。

业绩和股价双双不如人意

其实在此之前,天邑股份业绩已经开始走下坡路了。

2018年3月30日,天邑股份正式登上A股,但上市当年开始其业绩就持续下滑。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75亿元,同比增加17.84%;净利润1.52亿元,同比下滑33.82%。到了2019年,营业收入为21.38亿元,同比下降22.96%;净利润1.08亿元,再次下滑29.24%。

进入2020年,公司业绩更加雪上加霜。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09亿元,同比下降25.0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 的 净 利 润 6356.48 万 元 ,同 比 下 降26.35%。对此,公司归因于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企业复工复产延迟,公司客户需求减少,进而导致营收和净利减少。

对比而言,公司在上市前的业绩可谓亮眼 , 持 续 大 幅 增 长 。 招 股 书 显 示 ,2015-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0.87亿元、17.88亿元、23.55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95.35%、64.54%、31.67%;对应各期净利润为1.20亿元、1.52亿元、2.30亿元,同比增速分比为203.80%、26.21%、51.32%。

可以看到的是,业绩持续下行的同时,公司股价也表现欠佳。公司2018年上市后,在9个涨停板后才开板,然后股价一路震荡上行,于当年5月23日触及62.68元的高点。这意味着,在上市一个多月时间内,公司股价实现3倍多的涨幅。然而天邑股份的高光时刻并没有持续多久,股价很快开始震荡下行。今年2月4日,公司股价一度跌至18.16元/股,已离公司上市首日开盘价15.67元和发行价13.06元不远。截止9月17日收盘,天邑股份报20.60元,跌10.75%。

对于上述的相关问题,金融投资报记者致电公司欲进一步了解,但公司董秘陈思未作正面回应,只是让记者以公告为准。实控人李跃亨被调查后续如何,本报将持续关注。

新闻推荐

大邑: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本报讯(记者郝飞)8月26日,大邑县司法局组织召开了大邑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会,大邑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巫文化参加会...

大邑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大邑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天邑股份实控人涉嫌操纵股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