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大邑 > 正文

麦田成熟季 农户喜看新品抗病又高产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1-05-08 06:45   https://www.yybnet.net/

打卡点:大邑县,安仁镇泉水社区、王泗镇东升村

品种:蜀麦830

培育者:四川农业大学副校长、小麦育种专家刘登才团队

□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阚莹莹

进入5月,成都平原的小麦陆续成熟。自4月27日启动“打卡麦田 探优品”活动以来,记者跟着专家、种植大户、种子企业开启了四川省小麦主产区的打卡行动。

粗放管理千亩小麦也能抗过赤霉病

4月28日,在大邑县安仁镇泉水社区,近千亩小麦粒粒饱满,预示着即将到来的丰收。“这片小麦田,我去年才更换了一个新的品种,今年产量保守估计能达到亩产800多斤。”种植户李小江告诉记者,他在周边一共种了 2000 亩小麦,很难达到精细管理,这个产量,已经让他非常惊喜了。”不仅是产量,“这个品种表现出来的抗赤霉病特性尤其优秀,今年降水多,赤霉病高发。同样的用药,其他麦田今年赤霉病严重,这片极少看到。”

这个让李小江惊喜的小麦品种,是四川农业大学副校长、小麦育种专家刘登才团队培育的蜀麦830。“抗病性是这个品种最大的优势。”四川众望种业有限责任公司区域经理李平告诉记者,公司从去年开始大面积生产经营蜀麦830,目前在成都地区就推广了两万多亩,“去年是条锈病高发年份,尤其在德阳、绵阳等地,许多小麦品种减产严重。我们在梓潼县举办的蜀麦830现场观摩会上对比,蜀麦830几乎不受条锈病影响,品种抗性优势非常明显。”

新手上路菜鸟也能种出高产田

产量高、抗病性好,这是小麦种植户共同关心的话题。

“穗子大,不感病,籽粒大。实话实说,比我家那60亩小麦强多了。”在李小江的麦田里,种了几十年小麦的李久恒随手拿起一株麦穗,一眼看出了这个品种的优势。

同样是种小麦,今年,李久恒种植的60亩小麦长势差强人意。早就听说这片麦地不错,他和周边几个种植户一起赶到李小江的田里参观。“今年就换品种,全部换成蜀麦830。”李久恒下定了决心。

蜀麦830吸引的,不仅仅是种了几十年小麦的“老把式”,还有放弃经济作物改种粮食作物的小麦“新手”,“还是种小麦适合我。”大邑县王泗镇东升村种植户黄永刚告诉记者,去年,他租了200亩地种植蜀麦830,“以前这片地全部用来种藕,对于我来说,种藕技术要求高,现在全部换成了小麦。从目前的长势来看,每亩收800多斤没问题。”

记者了解到,自2017年通过品种审定以来,蜀麦830还历经了3年的测试,直到去年才开始正式大面积推广。“除了抗病性好,蜀麦830产量表现同样优秀。”李平介绍,该品种大穗,比一般品种多2-3个小穗,穗粒数多5粒左右,同时千粒重不减,产量自然就上去了。

据德阳、绵阳等地种植大户反映,去年他们的部分田块,这个品种的亩产能超过600公斤。

新闻推荐

平安人寿四川分公司颁(换)经营保险业务许可证公告

机构名称: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大邑营销服务部机构编码:000018510129001许可证流水号:0273742业务范围:承...

大邑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大邑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麦田成熟季 农户喜看新品抗病又高产)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