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大邑 > 正文

争抢麦田“入场券” 六个品种同田比拼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1-05-11 00:51   https://www.yybnet.net/

试种了6个品种的田块。

打卡点:大邑县安仁镇

品 种:川麦605、中科麦47等

品种培育者:四川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 蒲宗君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王涛

□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阚莹莹 实习生 陈雪晴 文/图

风吹麦浪,十里飘香。这段时间,大邑县安仁镇的万亩小麦即将丰收。种了2000多亩小麦的种植大户邓友明,也忙着为丰收做准备。除了2000亩小麦的收割,邓友明还记挂着一块不到一亩的小麦田。

科学选品 试验田里拼实力

“这片麦田里,种了6个不同品种的小麦,分别来自不同的科研单位。”邓友明告诉记者,这是他自己设置的试验田,在这片田里表现优秀的,才会拿到进入2000亩麦田的“入场券”。

记者看到,同在一片不到一亩的麦田里,六个品种的小麦在植株高矮、麦穗大小、成熟度等方面均呈现出明显差异。

种了6年的小麦,邓友明有了一个越来越深的感受,“生产上有句话,换田不如换种。现在,对于种植户来说,有了更好的品种,就有更大的种植积极性。这几年小麦在抗病性和产量上普遍提升不少。刚种小麦时,大邑县小麦平均亩产500斤,现在普遍能超过600斤,种得好的能达到800斤。”

紧跟市场 专用小麦受追捧

在邓友明的试验田里,种植的全是专用小麦,如川麦605、中科麦47、中科麦138、中科紫糯麦168等。

“今年大田种了3个品种,主要以川麦605、中科麦47等专用品种为主。现在小麦市场好,尤其是专用品种,供不应求。”邓友明所说的专用品种,指的是满足酿酒、制作糕点等不同加工用途的小麦品种。近年来,四川专用小麦品种的审定数量不断递增。

“川麦605是一个兼用型小麦品种,由四川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选育,去年通过审定后进行了大面积推广种植。在2016年至2019年的生产试验中,平均亩产最高达416.46公斤,比对照增产11.1%。不仅在产量上表现良好,这个品种比普通小麦早熟3-5天,解决了四川小麦水稻轮作岔口问题。”川麦605由成都大美种业有限公司生产经营,该公司负责人敬树忠介绍道。

这几年,敬树忠明显感觉到,选择酿酒等专用品种小麦的种植户越来越多。“我们全省每年种植1000万亩左右小麦,但值得注意的是,全省每年有1200万亩酿酒小麦的需求。由此可见,四川种植小麦尤其是酿酒专用小麦潜力巨大。”除了酿酒专用小麦,以制作糕点、面条、汤圆等为主的专用小麦品种也越来越多,在四川的种植面积不断扩大,敬树忠表示,“长期以来,四川小麦加工能力相较北方弱,专用品种的进一步扩大,将逐步改变四川加工业落后的现状。”

新闻推荐

诚信经营 品质立企大邑县教育装璜印刷厂

大邑县教育装璜印刷厂是一家专业从事课业簿册生产、加工及销售的知名企业。公司技术雄厚、设备先进、管理规范、操作严谨...

大邑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大邑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争抢麦田“入场券” 六个品种同田比拼)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