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大邑 > 正文

紫色小麦 不只靠颜值更是靠品质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1-05-12 01:53   https://www.yybnet.net/

紫色的小麦。

打卡点:大邑县

品种:中科紫糯麦168

培育者: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研究员王涛

□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阚莹莹 实习生 郑宇佳 文/图

紫色小麦,您见过吗?随着“打卡麦田 探优品”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5月9日,记者来到了大邑县陈牌坊种植大户邓友明的千亩麦田里,打卡一种特殊的小麦——紫色小麦,不仅拥有高颜值,还拥有高内涵。

这小麦的颜色可不一般,和普通小麦不同,一粒粒麦子在阳光照耀下泛着暗紫色的光。记者选了一颗略湿润的新鲜紫麦放入口中,口感软糯,满口清香,回味还有一丝甘甜。

这是一种名叫中科紫糯麦168的小麦品种,由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研究员王涛主持选育,“选育出这个品种,我们共花费了14年的时间,去年通过品种审定,这是一个聚合了高产、优质、抗性等多个优势的全糯特色紫小麦。生产出的紫麦不仅颜值高,还有适合酿酒、制作面食等加工优势。”王涛向记者介绍。

记者了解到,在泸县、双流、绵竹、崇州都有不少酒厂酿造紫麦酒。据厂家反馈紫麦比其他小麦的出酒率高,其出酒率最低50%,最高可达60%,杂质也比一般粮食酿造的酒低。

此外,还可以把紫麦磨成面粉,用紫麦做成的面条口感劲道弹爽,“煮熟之后仍可以存放一天多,面条也不会软烂也不会腻。”邓友明告诉记者,他们已尝试开发多种紫麦的产品,“紫麦粉还可以用来制作汤圆,口感比一般市面上的糯米汤圆更为黏糯。新鲜的紫麦还可以与大米一起混合煮稀饭,蒸健康杂粮餐。”

紫麦不仅颜值高、品质好,产量也不错。“这片紫麦有500多亩,那边还有一块,一共种植了1000多亩,亩产能达到800多斤(湿)。”邓友明指着一片正在进行收割作业的麦田说道。

记者了解到,现在,邓友明的麦田已实现全程机械化作业,机械化播种、撒药、收割,大大减少了人工成本。“使用机械非常便利,我的麦田共有8台来自江苏的收割机,跨区服务作业。2000多亩小麦6-7天就可以收割完,这一处千亩紫麦3-4天也就可以收割完成了。机械化作业除了节约成本,更让规模化种植提高了效率。”邓友明介绍。

新闻推荐

中国科学院光电所旧址开发利用主持者周健:传承红色基因 让旧址迸发新活力

成都日报和成都音协共同发起的“赞歌献给党”——庆祝建党100周年大型融媒体互动活动受到各方关注。近日,活动吸引了三线...

大邑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大邑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紫色小麦 不只靠颜值更是靠品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