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大邑 > 正文

全程托管 种粮户当上“甩手掌柜”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1-05-17 07:47   https://www.yybnet.net/

□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颖昳

近日,大邑县的小麦、油菜籽已经进入收获期,好天气下,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家住大邑县安仁镇新福社区的村民付群芳却丝毫没有农忙季节的紧张,因为她把土地全部托管了出去,所有农活都由其他组织代为打理。

今年55岁的付群芳家拥有4亩多耕地,老公、儿子都外出务工了,由于她一个人种地选择的品种差、技术也落后,所以效益一直不好。2015年,付群芳将田地全部托管给大邑县锦谷麦香种植专业合作社,土地种植收益有了保障后,她还在合作社务工,每年可以增加近万元收入。“土地托管这种模式非常好,家人们也可放心出门挣钱,关键是省了不少心。”尝到土地托管甜头的付群芳乐滋滋地说。

新福社区有人口7769人,外出务工4300人,65岁以上老年人1830人,社区耕地8500余亩,粮食种植面积6500余亩。新福社区党委书记胡永洪介绍,针对年轻劳动力外出务工多,在家老年人居多,用工难、用工贵,粮食产量和品质上不去这一困境,村“两委”积极主导,由村集体组织、社区资本、村民自愿出资,于2015年先后成立了大邑县锦谷麦香种植专业合作社、农耕岁月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为粮食生产提供社会化服务。

记者了解到,新福社区创新探索了“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家庭农场”整村托管模式,即合作社(公司)采取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模式,按入股比例分红,每年合作社按时支付村集体租金,村集体作为最大股东,负责对合作社(公司)组织管理经营。合作社(公司)实行民主管理,成立理事会、监事会、理财小组,大的事项召开股东大会议决,小的事项理事会决定。

在村“两委”组织下,2015年至2017年期间,村集体经济组织将全社区2000余农户用于种植粮食的6500亩土地组合起来,分别委托给社区家庭农场、农业职业经理人进行种植经营,将育秧、种植、烘干、仓储、加工、销售等委托给大邑县锦谷麦香种植专业合作社、农耕岁月有限公司,将土壤墒情、苗情、测产、统防统治等委托给四川润地农业有限公司,通过合作社、公司专业化、精准化服务,促进了粮食绿色生产,实现了降本增效。

2020年,大邑县锦谷麦香种植专业合作社育秧中心服务面积13500余亩,实现利润80万元;烘干中心累计烘干13000吨,实现利润130万元;加工销售大米3000吨,实现利润180万元;每户农户在获得保底收益的基础上,年底通过现金或粮食进行了二次分红。此外,该村通过这一模式解决了200多名村民的就业,服务已延伸到周边多个村镇;村集体产业总资产由2015年的150万元发展到3000余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3571元提高到29000元。

新闻推荐

大邑县爱心团队在四姑娘山镇 小学开展爱心公益活动

本报讯(李玲)近日,来自四川省大邑县的爱心团队在小金县四姑娘山镇小学开展了主题为“喜迎建党一百年传承红色基因走进四姑娘...

大邑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大邑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全程托管 种粮户当上“甩手掌柜”)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