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大邑 > 正文

麦+好看 彩色小麦颜值高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1-05-19 06:54   https://www.yybnet.net/

彩色麦粒。受访者供图

彩色小麦秸秆编制的工艺品。受访者供图

耕读川麦演绎麦+

□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阚莹莹 范莉

风吹麦浪,遍地金黄。等等,小麦只能是金黄色的吗?

5月9日,大邑县小麦种植大户邓友明的麦田正式开镰,与普通小麦不同,这里种植的是一种特殊的紫色小麦。

2017年,四川省在小麦区试中设立特殊用途组,彩色小麦被纳入其中。在育种界,彩色小麦有多种颜色,包括紫色、黑色、绿色等,紫色小麦以籽粒或者植株中富含花青素而呈现出紫色,而四川彩色小麦多以紫色小麦为主,主推的普通小麦以红皮小麦和白皮小麦品种为主。

这些彩色小麦各有什么特色呢?跟着记者来认识一下吧!

紫色小麦好吃还悦目

收割机从麦田开过,粒脱壳后的小麦在阳光下呈现暗紫色。今年,邓友明种了 2000 多亩小麦,其中紫色小麦就占了一半,平均亩产能达到800斤。近年来,四川陆续审定了一些紫色小麦品种,邓友明选择的是来自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研究员王涛选育的中科紫糯麦168。

“与普通紫色小麦不同,中科紫糯麦168集合了紫色、糯性、高抗、高产等多个优势,尤其是在糯性表现上,它是全省首个全糯小麦品种。”王涛告诉记者,这就意味着,这个紫色小麦加工性能优异,尤其适合加工汤圆,除了颜色的不同,口感比一般市面上的糯米汤圆更为黏糯。

不仅如此,在高筋面粉中添加25%—40%的紫糯麦168面粉,面条口感筋道且不易断,耐煮、耐储存。这种面条目前市场价超过10元一斤,“能吃出意面的感觉。”王涛告诉记者。

同样与紫色小麦较上劲的,还有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蒲至恩副教授,从2011年开始选育,今年,她带领团队选育的蜀紫麦1801即将迎来品种审定。“这个是在灌浆后期包含麦粒在内全株都呈紫色的小麦品种,非常具有观赏价值,适合用作田园景观打造。”蒲至恩认为,“农田不仅仅是菜篮子、米袋子,还可以是能够进行农旅融合的赏心悦目之地。”在她看来,四川因为适合弱筋小麦种植的独特生态环境,也能够在紫色弱筋小麦上抢占市场先机,在提高产量的同时,发展紫色弱筋小麦,根据市场需求开发出多元化产品。

此外,省农科院生物技术核技术研究所也有川辐紫2号等紫色小麦系列新品种问世。

黄色小麦富含类胡萝卜素

“上世纪90年代中期,我们从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引进了一批含节节麦血缘的人工合成小麦资源,并利用这批宝贵资源与四川本土小麦杂交,成功培育出了川麦42。”省农科院副院长杨武云介绍,这是国际上第一个利用人工合成小麦培育的突破性小麦品种。川麦42具有产量高、抗性好、适应性广等特点,近年来,川麦42作为骨干亲本材料被广泛使用。“现在西南区用它已经培育出46个小麦品种。”杨武云说,备受好评的川麦104、川麦98也是它的后代。

在最近举行的国家小麦联合育种攻关会上,赵振东院士对川麦98评价极高:它“取得了西南小麦株型革命性突破”!

杨武云说,川麦98的特点是优质弱筋,高抗条锈病、株型紧凑,面粉呈奶黄色,且富含类胡萝卜素。因为这些优秀品质,最近它受到了国内科研团队和育种企业的追捧。“这几天,我们天天都会接到电话,都是来要这个种子的。”

白皮小麦休闲食品的最爱

广汉和兴镇安平村十组闵光巧的 400 多亩小麦地,专种川麦66,脱壳后呈灰白色,当地农户都称白皮麦子。“这种白皮麦子属于软质小麦,淀粉含量在 70%以上,特别适合膨化后做休闲食品。”省农业科学院作物所的汤永禄研究员介绍说。

这种小麦也是米老头公司生产“麦通”专用小麦。“这种白皮小麦脱壳后颜色以白色最佳,膨化后不会呈褐色。从口感到外观俱佳,销量非常好,我们公司‘麦通’这一个产品,产值超亿元!”

闵光巧的400多亩要收100多吨,收益达38万元。她说:“米老头公司收我的麦子比市场价还高一角钱(每斤),完全不操心卖的问题。”

据悉,除了四川,彩色小麦在全国多地进入种植阶段,但由于产业尚未发展成熟,后续加工速度慢、成本高,还无法进行大规模种植。业内认为,现阶段要解决的最大问题是配套相关产业,进一步拓展小麦加工产业链。

延伸阅读

彩色小麦的由来和利用

“野生小麦都是深色的!我们看到的各种有色小麦,其实是它们自然色素的不同表现。”当记者问到彩色小麦的由来,四川农业大学王际睿首先定义道。

近年来,川农大致力于彩色小麦品种的研究与开发。王际睿告诉记者,彩色小麦在外观上与普通小麦差别不大,只是麦粒表皮呈现红、黑、紫、绿、蓝等不同颜色,但打出来的面粉大多呈白色。

那么,为什么要研究和开发彩色小麦呢?

“彩色小麦的运用主要有三方面。”王际睿说,由于长江中下游一带雨水较多,湿度大,白皮小麦更容易发生穗发芽,而彩色小麦具有穗发芽抗性基因,这是阻止小麦穗发芽的帮手。

其次,对食品而言,颜色越深,其花青素含量越高,营养价值越高。“在国外,彩色小麦种植面积和市场需求较大,这跟他们经常食用全麦面包有关。而我们大多食用面粉制品,麸皮则作为饲料用,对牲畜营养也是一种补充。”

“另外,还有一点非常重要。”王际睿告诉记者,对彩色小麦的研究,是我国种质资源保护的重要内容。

新闻推荐

诚信经营 品质立企大邑县教育装璜印刷厂

大邑县教育装璜印刷厂是一家专业从事课业簿册生产、加工及销售的知名企业。公司技术雄厚、设备先进、管理规范、操作严谨...

大邑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大邑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麦+好看 彩色小麦颜值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