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大邑 > 正文

深耕乡村 朗基集团打造高质量发展“主赛道”

来源:四川日报 2021-06-09 10:03   https://www.yybnet.net/

3月初,稻乡渔歌项目标志性建筑——“大地之眼”被油菜花包围。

发力“文创+农业”,在成渝地区有序推进产业园项目

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之年。面对“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一些企业第一时间“下乡”,加入乡村建设的“浪潮”,朗基集团就是其中之一。

作为“体育+艺术教育”双产业链低碳创意艺体产业园,重庆文体创意产业园已基本建成;被授予“四川省级示范农业主题公园”的成都大邑稻乡渔歌现代农业产业园初具规模。除此之外,成渝地区还有几个产业园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产业园集群规模已现雏形……

作为四川本土企业,朗基集团近年来不断探索乡村振兴的落地模式,总结出一套可复制的产业发展模式,为该集团高质量发展开辟了另一条“主赛道”,在深耕川渝地区的同时,迈出在国内其他区域规划布局现代产业园的步伐。□文强 (图片由朗基集团提供)

城乡融合

乡村产业发展新模式“呼之欲出”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十四五”规划的重要内容之一。如何盘活农村资源,推动资金、人才、产业等要素“下乡”,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朗基集团一直在探索。

为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投入到乡村产业,朗基集团通过整合各种资源,发挥产业为本、人才引领、产品孵化、优惠扶持、资产盘活、资本带动等作用,推动美丽乡村从点上“盆景”加快变成面上“风景”。

比如,自从2020年成立联合党委以来,稻乡渔歌项目在党建引领下,形成一系列与村集体的利益联结机制,弥补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过程中的服务“短板”,加速促进城乡优质生产要素的双向流通,聚合综合服务平台、合作社管理平台、乐农学院等园区“一揽子”服务体系,集研发设计、创新转化、场景营造、社区服务、人文生态等为一体,实现共创、共享、共赢。

在重庆文体创意产业园,以体育、艺术教育产业为核心驱动,跨界融合文化创意、科技创新、音乐艺术、商业休闲等,实现新链接、衍生新内容、创新新场景、赋能产业新价值,打造集创意艺术体验、时尚运动休闲、潮流音乐畅享、研学艺体教育、体艺文创购物等为一体的沉浸式艺体创意产业园,持续孵化新模式、新场景、新消费,最终打造“体育+艺术教育”双产业链低碳创意艺体产业园。

伴随城乡融合的快速推进,朗基集团探索的产业园发展模式,正以“政府支持、企业认同、村民欢迎、合作方受益”的形式“复制”推广,一种全新的乡村产业发展模式“呼之欲出”。

责任为先

“高投低收”带动村集体和村民增收

五月的成都市大邑县沙渠街道祥龙社区,阳光明媚。在西江河畔,农民集中居住点格外引人注目。目前,近百户农民已经搬进新居,实现生活品质的跃升。

与集中居住相对应的是,随着城镇化的推进,农村出现了大量的闲置资源。如何盘活这些闲置资源,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构建完善农户持续增收机制,这需要企业在其中发挥纽带作用。

“未来,朗基产业在参与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的同时,将加大乡创品牌的孵化力度,因地制宜把现代企业品牌模式和当地资源进行有效嫁接,打造、包装符合当地特色的乡创品牌。”朗基集团联合创始人、总裁,朗基产业集团董事长李斌认为,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过程中,品牌赋能乡村产业“弯道超车”,一些独具个性的“乡创品牌”不仅受到市场的追捧,而且也成为乡村产业“造血”的动力源。

“‘妈妈厨房’就是在稻乡渔歌项目上孵化打造的一个‘乡创品牌’。”大邑县相关部门负责人说,“妈妈厨房”特色饭菜一经推出就受到消费者的热捧,业主王娟的收入也比过去进城务工高出许多。

除了让农户进入“乐农学院”培训,以“高投低收”带动村集体和村民增收外,朗基还引入携程集团旗下知名教育品牌“世纪明德”,以田园教育为载体,孵化以科普见学体系为核心的少儿营教基地;与日本知名大学共同研发涉农课题,并与上海交大共同设立“英才奖学金”,通过高校扶持及公益助学方式,为企业的发展谋长远之计,为行业振兴聚人才之力;携手重庆广电集团共同创办艺术类综合培训基地“广电·新艺堂”,为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电影学院、浙江传媒学院等知名高校不断输送艺术人才。

“农业项目的投资周期长,资金回收慢。”李斌说,他们一直坚持下来,就是要通过这种“帮扶”积极回馈社会,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

深耕乡村

“以农为本”打造高质量发展“主赛道”

在深耕乡村的过程中,朗基集团如何“以农为本”打造高质量发展“主赛道”?李斌从两个方面给出了答案。

一方面,在党建引领下,强化顶层设计,创新工作机制,丰富党建载体,整合辖区资源,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

另一方面,深耕“三农”领域,保持发展定位。深耕农业,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发展;深耕农村,促进乡村宜居宜业;深耕农户,促进农民富裕富足;深耕本地,发挥科技支撑作用。现代农业产业园倡导的“共享”生活模式,让农业、民宿、康养、文博、教育、田园等在这里形成发展“闭环”。

据不完全统计,稻乡渔歌项目2020年休闲农业实现年接待游客3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约6000万元左右。

“集团目前已经渐显雏形的涉农产业项目,只是一个开始。”李斌说,乡村振兴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作为一家有社会责任感的民营企业,朗基集团未来会以实际行动布局更多的农业项目,带动更多的社会资本“下乡”,共同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下一步,该公司除继续在四川、重庆深耕外,还将在陕西、海南、湖北、湖南等地启动农业产业园项目的布局。

每一个项目的落地,都要聚焦产业这个根本,要因地制宜做好乡村产业发展规划,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实现从“小”到“大”、从“有”到“优”、从“弱”到“强”的转变。朗基集团的乡村振兴实践,体现了企业作为“美好生活探索家”参与共建美丽乡村的责任担当。

随着这些产业项目的建设落地,或许有更多的“乡创品牌”将贴上“朗基”标签,有更多农民专业合作社与朗基集团一起打造产业平台,带动更多的村民致富。推动乡村振兴,朗基集团一直在路上。

新闻推荐

大邑王泗镇:党建穿针引线 绘织“酒乡小镇”乡村振兴新画卷

在一片绿树掩映中,一栋栋时隐时现的青砖瓦房疏密有致、古朴典雅,一条条干净清爽的社区绿道串起了村落的农家,连接上了一个个...

大邑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大邑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深耕乡村 朗基集团打造高质量发展“主赛道”)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