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都江堰新闻 > 正文

岑学恭 百炼丹青成一家 万里风烟终入画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8-01-13 04:06   https://www.yybnet.net/

岑学恭《峨眉清音阁》96x59cm 1979年

《春溪》122X122CM 1993年

《贡嘎之春》162x122cm 1993年

《红岩青松图》102x69cm 1981年

《丰收》115x111cm 1964年(入选全国美展)

《梯田映碧水粮食堆金山》

129x68cm 1964年

《山水》79x32cm 1947年

《元人诗意》69x34cm 1947年

《红树千秋》150x82cm 1964年(入选全国美展)

《山城夜景》90.8x62.3cm 1963年

简 介

岑学恭满族,1917年6月生,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人。1944年毕业于国立中央大学艺术系。擅长中国山水画。在校任中央大学嘉陵美术会会长。曾参加英国伦敦、印度加尔各答中国画展。1944年国画《幽林古刹》入选教育部全国美展并获奖。1945年任全国中华美术协会秘书。1954年《都江堰》、《木筏》、《梯田》入选第一届全国美展。作品《丰收》《气象万千》《红树千秋》《红岩颂》《泸定桥》《丰收前景》《秋林群鹿》入选历届全国美展,并参与出版大型画册多次。1988年获汉城奥运美展金牌。荣获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民族百花荣誉金奖、四川美协丹青寿星奖。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华名人协会会员、中国诗书画研究员院士、北京大学东方书画家协会常务理事、人民日报神州书画院顾问、中国避暑山庄保护协会长白书画研究会顾问、满族书画家联谊会顾问、日本现代美术家联盟海外历史(永久)、四川省文史馆馆员,巴蜀诗书画研究会会长、四川省政协书画院副院长、成都市政协书画院院长。

整个二十世纪,中国画领域名家辈出:张大千、齐白石、徐悲鸿、黄宾虹、李苦禅、傅抱石、李可染、陆俨少、陈子庄、石鲁……这支庞大的精英阵营,构筑了现当代水墨画不可逾越的奇异山峰。岑学恭的名字,赫然其中。在山水画方面,岑学恭也是西蜀画坛当之无愧的翘楚,而他留给世人最宝贵的遗产之一,便是他创立的“三峡画派”。

2009年,岑老驾鹤仙去,可他绘画艺术的影响力依然还在持续,“三峡画派”的数百位传人亦不断有佳作问世。为了追忆和怀念这位百年一遇的国画大家,岑学恭的追随者们将于2018年1月14日下午三点在四川美术馆举行规模盛大的“雄险秀幽·巴山蜀水——百年大师岑学恭国画展”,作为该美术馆的开年大展,现场将展出岑老于各个时期创作的精品画作、写生手稿达200余幅。展览将持续至1月20日。

在开展前,岑老的儿子岑小麟接受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独家专访时说:“很多人只知道我父亲的三峡画意境深远,但殊不知他还创作了大批反映和呈现时代变迁的现实主义画作,这次展览的作品中,关于三峡的也只占四分之一。我们举办这个展览的初衷之一,就是要向大家还原一个不为人所知的岑学恭。”

一次大展

多年笔耕不辍 结下累累硕果

岑学恭的画风雄劲豪放,气象高迈。他对野、秀、朴、古的不懈追求,对设色、笔墨的大胆尝试,对传统绘画的锐意突破,对中西艺术的高妙融合,对生活生命的炽热拥爱,不仅大大丰富和拓展了他的艺术世界,更开创了一个全新而立体的艺术世界。“雄险秀幽·巴山蜀水——百年大师岑学恭国画展”则是迄今为止对岑学恭半个多世纪艺术生涯的一次最全面呈现和展示。

在岑小麟的家中,这位颇得岑学恭真传的书画家告诉记者:“为了完整反映我父亲的绘画成就,这个展览我们准备了整整两年时间,其中将展出他83幅正式作品以及180多幅写生稿,很多画作都是首次和公众见面,许多精品力作都是我们从藏家手中一幅幅借过来参展的。我父亲的创作风格跨度很大,从早期的写实主义风格到后来的写意三峡,现场展出最早的一幅作品是他于1946年创作的。”

在岑小麟看来,通过这个展览,观众也可以体会到一位艺术家的成长经历,见证他的成长轨迹。“包括《山城夜景》、《木筏》、《二郎山顶》、《春溪》、《巫山神女峰》等所有的参展作品都是他的代表性画作,你可以发现他的用笔、构图的不同,从中可以看到我的父亲一生创作的变化。他能取得这样的成就是一个脚印一个脚印踩出来的,而这个画展就是把他的每个‘脚印\’展现给大家。”

之所以要举办这个画展,岑小麟说:“除了要纪念我的父亲,同时我们还有一个目的,就是想改变人们对他一些错误的看法。我父亲是画三峡出名的,人们尊称他为‘岑三峡\’,这也导致不少人认为他只能画三峡,这是不对的。在三峡之外,他还画遍了巴蜀大地的山山水水,同时他还擅长工笔画,而他写实主义强烈的水墨画更是得到了像徐悲鸿、傅抱石这样名家的一致公认与好评。”

这次展览的请柬设计地很简洁、素雅,请柬背后是一幅岑老创作于1964年的国画《丰收》,这幅作品曾入选1965年第四届全国美展,是这位艺术家早期颇具代表性的一幅作品。画中金黄色的稻田一望无垠,沉甸甸的稻穗压弯了稻秆,田里的农民正挥汗如雨地辛勤收割,近景是一队戴着草帽扛着农具前行的生产队员,远景的农舍坝头许多人正奋力打谷晒谷,整幅作品充满生活气息,同时洋溢着喜庆欢快的氛围。

岑小麟介绍,《丰收》是这次展览中的一幅重要作品,把它选印在请柬上也别有深意。“在创作这幅作品前,中国遇上了三年自然灾害,1963年全国粮食生产普遍迎来大丰收,而丰收,意味着生的胜利,在当时是令人悲喜交加的大事,因此父亲用画笔真实地描绘了当时的场景,也通过它直抒胸臆。《丰收》这幅画也意味着父亲通过多年的笔耕不辍,终于能在今天有着硕果累累的诸多成就。”

一位名家

丹心丹青相映 翰墨笔墨共飞

与徐悲鸿、张书旗并称为画坛“金陵三杰”的著名国画家柳子谷这样评点岑学恭:“岑先生国画取法北宗参合百家,现代画家所画北宗根本很少,而画北宗又能登堂入室、运用西画彩色光线,活学活用,使一幅画面雄壮处如夏圭、马远,灵秀处胜阎次平、赵千里,苍老处似蓝瑛、载熙……加以气象生动,真能令人入胜,徘徊不忍去。”

1917年6月,岑学恭出生于内蒙古绥远新城(呼和浩特),自幼喜爱绘画的他于1939年考取国立中央大学艺术系,在重庆沙坪坝松林坡学习五年。1942年,人品和画品出众的岑学恭成立国立中央大学嘉陵美术会,任会长,同年他还组织学校师生欢迎徐悲鸿由南洋归国。回国后,徐悲鸿接任了央大艺术系系主任,之后把他在法国学到的重写实教学模式,移植到了央大艺术系教育体系之中,“所以我父亲也是徐悲鸿对中国绘画教育改革的受益者之一,而且还是第一批受益者。”

岑小麟还说:“我父亲那时在中央大学艺术系,受到了几乎是同时期中国最好的美术教育。他跟随徐悲鸿、吕斯白、傅抱石、黄君璧、陈之佛诸先生学习素描、色彩、笔墨、美术史,探究西画的造型、色彩与传统笔墨的创新,接受大量的理论滋养,从而练就了扎实的基本功,具有了一种现代的审美眼光和写实的功夫。”

正如此次展览前言中写的那样:“百年四川画坛,像岑学恭一样,接受过“民国”时期完整专业的美术教育,经历了1949年以后创新中国画的洗礼和改革开放后现代化的表现,经历三个时代,在大历史的沉沉浮浮中一直能够独立潮头,甚至能够开宗立派,四川是唯一,全国也是少有。”

不平凡的艺术历程,造就了岑学恭沉雄而润泽、豪放而雅逸的艺术风格。他少年入川学画,踏遍蜀地山川,其山水画创作,无论大幅巨制,还是方寸小品,都注重小中见大、大中见强的气象,无论是青城山的“幽”,峨眉山的“秀”,剑门关的“险”,三峡的“雄”,他的画作都以粗放处大气雄伟,细致处苍茫葱郁而独步画坛。生命暮年,岑学恭更以旺盛之力、高亢之志,两次带弟子数十人去三峡写生写意。所到之处,挥毫泼墨,题赠创作,不舍昼夜。丹心与丹青相映,翰墨与笔墨共飞。

多年以来,岑学恭一直以描绘三峡而享誉画坛,他画的三峡以大斧劈皴为基础,但是又不拘泥于固定形式,力图以丰富的墨色表现山水的雄浑。以至大至刚、浑厚磅礴、骨力挺健、气度豁达、气魄雄伟的气概,展现中国山水画的独特魅力。他认为,既然笔墨当写时代,就要勇于创新,善于创新,就要表现我们身边的人和事,就要下功夫,动脑筋。“以现实主义的角度,讴歌时代,奋力描绘我们日新月异的新面貌,不受条条框框的束缚,坚持自己的绘画风格和特色,这样,才能把画画好,受到人民大众的喜爱和欢迎。”

一个画派

三峡烟云俱往矣 用笔唤醒消逝记忆

三峡,不仅是中华民族交通商贸的重要通道,也是文化交流的纽带,更有诸多无可复制的人文风光,昔日三峡那些险峻奇峰,湍急河道给予历代文人墨客取之不竭的创作灵感。在画史上,以长江三峡为绘画题材的作品屡见不鲜。近代,李可染、傅抱石、陆俨少、吴作人等名家也相继创作了以三峡为题材的优秀作品,但像岑学恭这样用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创作激情,持续不断地描绘三峡,歌颂三峡,可谓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在一篇自述中,岑学恭曾动情写道:“我17岁从内蒙古到南京读书兼攻国画三年,后辗转西北。日本侵略东三省,战争爆发,我又从西北步行两个多月到四川重庆,边读书边写生。一到三峡就被那里无形的磁场所吸引,我留恋三峡,一画就是60余年,不知走多少路,登过多少峰,忍饥挨饿、冒雨艰行,无数次攀上绝顶构思画面,无数次乘坐木筏漂流江中,体验惊涛骇浪的感觉……”

岑小麟告诉记者:“我父亲持之以恒的画三峡,他身边的弟子们也跟着他画,大家都公认他是三峡画派的创始人,可他对外却很少提及是他开创了三峡画派。甚至在1995年和1997年,父亲曾两次带领学生前去三峡写生,他都不愿打三峡画派的旗号,而是以‘三峡写生团\’的名义进行采风和写生创作。他一直认为,一个画派的诞生不仅需要公众的认可,同时还要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才行。我父亲一直都是这样低调,他从来都把自己的位置摆得很低。”

岑老的谦逊并不能阻止三峡画派的一炮打响,那是在20年前的岑学恭八十画展上,时任全国美协副主席、四川省美协主席的李少言在画展开幕式讲话时正式提出了“三峡画派”的规模和影响力,之后越来越多的外界目光聚集在三峡画派和岑老的身上。倍感责任重大的岑老曾如此说:“三峡画派其目的在于:弘扬中华文化艺术,最大限度地发现培养书画界中青年优秀人才,让他们同我一起探索艺术奥妙,持之以恒地用画笔描绘三峡壮景,以书画艺术形式将中国三峡景观推向世界,提高国际名声。”

如今大师已不在,三峡亦不是昔日之三峡,三峡画派究竟该何去何从?岑小麟说:“我父亲和别人画三峡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他擅长描绘心中的三峡。直到现在,我们也一直都在跟新加入三峡画派的年轻人说,‘你们一定要有心中的三峡\’。任何绘画都是抒发自己内心的东西,并不是说要真实表现记载某个地方的原样,你需要自己的创作投入感情。”岑小麟还认为,三峡的消逝从某种程度更突显了三峡画派的重要性,“我们要用手中的画笔去唤醒人们对三峡的回忆。”

岑学恭去世之后,三峡画派看似群龙无首,但岑老的门徒之中,岑小麟、罗其鑫、叶瑞琨、管苠棡、施秉伟、姚叶红等人目前都是巴蜀画坛独当一面的人物,而他们也在用岑老的艺德人品影响和教化各自的弟子,三峡画派实际上还不断地在扩大规模。“三峡画派不仅只画三峡,就像我父亲除了三峡之外,也进行过各种各样的主题创作。父亲画三峡时的构图和用笔带有强烈的个人风格,这也影响到我们的创作,而我们以此尽情描绘巴蜀大地的山山水水,这才是三峡画派的生命力所在。”岑小麟说。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

记者杨帆实习生曹梓元徐思浩

/特别提示/

雄险秀幽·巴山蜀水

——百年大师岑学恭国画展

时间:2018年1月14日至20日

地点:四川省美术馆

新闻推荐

都江堰市委书记卢胜: 抢抓新机遇应对新挑战 走出创新发展、转型发展的新路子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深入分析当前成都经济发展新特征,科学确定了2018年经济工作的总目标和总任务,系统部署了推进经济工作制度的改革创新,为新一年都江堰经济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都...

都江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都江堰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岑学恭 百炼丹青成一家 万里风烟终入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