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都江堰 > 正文

“名人大讲堂”迎来“李冰月” 听《百家讲坛》王启涛教授讲述 李冰治水和都江堰的前世今生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05-17 03:07   https://www.yybnet.net/

听《百家讲坛》王启涛教授讲述 李冰治水和都江堰的前世今生 西南民族大学教授王启涛。

观众报名二维码

志愿者报名二维码

四川人,无人不晓都江堰。都江堰作为中国水利史甚至是世界水利史上一个伟大的奇迹,在2000多年的时光里,润泽着成都平原,让原本水涝频发的四川成为了天府之国。

5月27日晚7点30分,由实施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承办的“名人大讲堂”,迎来“李冰月”,来自西南民族大学的教授王启涛将为大家讲述蜀郡守“李冰”为四川做出的贡献。

都江堰

就是控制岷江水的堤堰

“都江堰是世界上现今仅存的大型无坝引水工程,它的伟大真的是说不完。”王启涛教授与都江堰的记忆从很小的时候就开始了,“我也没想到与都江堰的缘分有那么深。在我很小的时候,家里餐厅的墙壁上贴着一幅画,上面画的就是都江堰,我每天吃饭都能看到,到现在还记得。”

在父母的讲解之下,王启涛知道了都江堰是一个伟大的水利工程,但是对于都江堰的深入研究还是长大之后。他曾经多次前往都江堰考察,对于这座古代工程越发的入迷,也开始对之进行研究。

修建都江堰的郡守李冰,虽然现在人人都知道他的伟大,但实际上目前能掌握的早期史料有限,研究起来相当艰难。王教授想尽办法搜集资料,进行汇编整理。

“曾经有人问过我,都江堰这个名字是怎么来的呢?虽然历史上对于都江堰水利工程的记载很多,但其得名之由却非人人知晓。”王启涛这样说道。为了搞懂这个问题,王启涛进行了文献考证,最终他给出了答案:“都江堰的‘都’就是‘汇总’‘控制’,‘江’”就是岷江,‘堰’就是堤坝,‘都江堰’就是‘把岷江控制起来的堤堰’。虽然都江堰是世界上著名的无坝引水工程,但是当初修建时可能是临时有坝或分水岭的。”

为了准备“名人大讲堂”的讲座,王启涛不但亲自书写了16000多字讲稿,还又去了一次都江堰,再一次论证自己讲稿的每一个环节。

王启涛

曾两次登上《百家讲坛》

王启涛教授是央视《百家讲坛》上的老面孔了,他曾经两次登上过《百家讲坛》,一次讲述的是《李冰与都江堰》,另外一次则是《心怀天下的范仲淹》。

王启涛教授是西南民族大学敦煌吐鲁番文献研究所所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语言学最高奖——“王力语言学奖”获得者。

他不仅对于巴蜀文化有深厚的研究,而且是敦煌吐鲁番学专家,尤其在研究丝绸之路文献方面颇有建树,目前正主持我国丝绸之路西域段最大的文化整理与研究工程《吐鲁番文献合集》。

2008年,央视《百家讲坛》来到四川寻找主讲人。在成都期间,栏目编导从成都邀请教授和学者试镜,最终王启涛和梅铮铮等一起入选了当时《蜀地探秘》节目。

当时,王启涛就选择了以李冰治水为背景,讲述伟大的都江堰水利工程。而这一次,时隔10年再讲李冰和都江堰,王教授还有一个愿望:“当时我在央视讲都江堰,导演跟我说,你就往通俗了讲,最好是人人都能听得懂。这一次,我希望能够不仅延续通俗易懂的风格,还希望我的讲述能够与巴蜀史专家和水利史专家们产生共鸣。我希望把李冰与都江堰放在世界文明史、中国文明史的大视野下去评述,对于过往的史料,从严不从宽,从早不从晚,尽量从文献整理、文献研究、文献传承的角度去讲好李冰和都江堰。不管是在现场聆听还是收看直播的观众和专家,都能够认同我的观点。”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闫雯雯 吴德玉

报名时间:2019年5月16日-5月24日17点

报名方式:1已下载封面APP的用户可直接打开点击“我的”-“封蜜CLUB”-“名人大讲堂”传习志愿者报名通道/观众报名通道进行报名。2 未下载封面APP的用户,可扫描下方二维码参与报名。

读者提交报名资料之后,主办方将发送短信确认报名成功,届时请接到通知的读者凭短信兑换入场券。

新闻推荐

给社区支招 都江堰开展主题活动

成立新联心平安联动队,请来理论专家作守护社区平安的学术沙龙,成功构建起了打造平安社区建设的有效举措……如何在平安社区...

都江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都江堰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打卡世园会2019-05-14 10:55
猜你喜欢:
评论:(“名人大讲堂”迎来“李冰月” 听《百家讲坛》王启涛教授讲述 李冰治水和都江堰的前世今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