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都江堰 > 正文

打破时序与格局,32位名家联合创作近百米长卷《新天府盛景图》全景展现城市美学

来源:成都日报 2019-08-22 09:27   https://www.yybnet.net/

向洋《新天府盛景图之锦城湖之夏》

“画家们的绘画打破了时序和格局,以全景式方法非常开阔地表现新天府,有着很强烈的大视野、大手法、大的文化关照。”让著名美术史论家、四川省博物馆首席专家魏学峰如此动情的这幅画,正是成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艺术家地域题材主题美术创作工程《新天府盛景图》。

《新天府盛景图》由32位名家联合创作近百米长卷,30幅主题绘画、2篇主题书法,用散点式的艺术审美思维,全景展现了新时代成都城市的美学风貌。在画家们的创作完成之后,魏学峰撰赋《天府盛景叙》也已写就。作为“新天府盛景图”的第一个观众,魏学峰说,“这是对我们天府成都的一次深情赞美。”

500字赋文

深情赞美天府成都

“北瞻天彭之雄阙,水则江流南去,湖漘弥望、高楼侧影、新城缀映。东接龙泉之古驿,待鹤桃嶺、吟诗雪庐、工部草堂、武侯祠庙、千秋经济,百世史诗、俎豆汉唐之遗烈……”昨日,在成都画院,记者见到了前来交“作业”的魏学峰,他一边展开自己的作品,一边为记者讲解。

魏学峰介绍说,整篇赋500字左右,他在文中首先梳理了成都的历史文脉,再概括了成都的人文风情,接着赞美此次文化创作的贡献。“四五百字的内容基本把本次绘画创作涉及的题材概括了。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篇赋其实也是对我们天府成都的一次深情赞美。”

这篇赋用精美隽秀的小行书书写,作为整个绘画图卷的序言,可以与《新天府盛景图》接续起来,单独赋的部分就长3.6米。

在魏学峰看来,这是成都历史上首次采用这种方式组织全景式的成都重大题材创作,可谓意义重大。“成都作为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既有保存下来的历史遗迹,也有城市建设中诞生的新的城市文化坐标,尤其是绿道、公园等人文景观。对这些大家已经熟悉的题材和最近产生的新题材,画家们都花费了大量的精力来思考、创作。”他告诉记者,画作还囊括了山川风物、民俗民风等等,是对新成都文化风貌一次全面地展示。

9月开展

创新视角呈现传统题材

接受记者采访时魏学峰表示,最让自己激动的是,画作用新的方式来表现传统题材,“不管是都江堰还是武侯祠等,都跟以前的绘画创作有着很大区别。首先是视角的不同,其次绘画的表现上也有着强烈的当代气息,方式更加丰富多彩。同时这次的创作还加入不少新的题材,在题材的开拓性上也令人惊叹。”

魏学峰拿出画家姚思敏创作的以望江楼为题材的图卷向记者介绍,“你看这幅画上,前面是望江楼一带古色古香的景色,后面的部分是该区域现代化的建筑,古今交相辉映之下让整幅画颇值得玩味。”他说,如果以传统的视角来画,是不会将现代化的一面也画进去的。

虽然没有参与绘画创作,但对美术研究经验丰富的魏学峰十分明白,绘画长卷的创作不易。“此次的绘画有规划、有分工,尊重画家们各自的创作风格,用分卷加题跋的方式规避长卷难以续接的问题,遵循艺术客观规律的同时,也让整个创作工程既统一又各有艺术特色。”

据介绍,《新天府盛景图》将在9月底开展,还会配上相关联的历史文献、摄影图片与文字介绍,让观众更具体地感受城市的发展过程与古今艺术表现的差别,预计整个展览的作品长度将达到80多米。

本报记者 李雪艳 成都画院供图

新闻推荐

卧龙特区多地形成“孤岛” 最大降雨量在水磨镇白石村

卧龙特区政府消息:至8月20日15点30分,特区所辖的耿达和卧龙两个乡镇累计合适受困旅客12400人。其中,耿达镇滞留游客...

都江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都江堰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打破时序与格局,32位名家联合创作近百米长卷《新天府盛景图》全景展现城市美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