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都江堰 > 正文

小伙的“三情”历程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2019-08-23 13:55   https://www.yybnet.net/

李俊良在雕刻

李俊良研究木雕花纹

8月17日上午,记者在都江堰市浦阳镇一家名为“锦木坊”的古式家具厂里,看到一位阳光帅气的小伙子手持刻刀,聚精会神地在一块木板上雕刻花鸟,一刀一凿之间充满着对作品的爱惜之情。这位小伙子名叫李俊良,经过深入采访,了解了他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和孜孜追求的情怀。

一往情深国学情

今年28岁的李俊良出生于成都市青白江区,小时候,他跟着外公去给邻居家写对联,很多人前来围观,他从人缝中挤到外公身边,四周全是默默注视的眼神,对联写成时大家异口同声地叫好,这触发了李俊良对传统文化的热情。回到家后,他强烈要求外公教他对对联,于是李俊良就开始读《声律启蒙》。每天不管干什么都念着“云对雨,雪对风,晚照对晴空。来鸿对去雁,宿鸟对鸣虫……”后来李俊良又跟着外公练书法,一次外公写了一上联“敬天地君亲师”,李俊良马上对出一下联“崇仁义忠孝礼”,小小年纪的他就显露了对传统文化的喜爱。

上学之后,李俊良对外公的依赖减少了,但是外公对他的熏陶是挥之不去的。他开始自己摸索,慢慢地他懂得了作诗填词的章法。在初中的一堂美术课上,老师教他们画竹子,画好后,要求他们在旁边自行题字。李俊良在自己的图画旁题写出了这样一幅对联:“修身需学松刚正不阿,养性要仿竹虚心有结。”这不凡的对联,不仅让同学们对他刮目相看,也赢得了老师对他的关注。教他语文的龙老师,知道他喜欢古诗词,就在课外重点培养他这方面的知识。他也经常和老师交流古诗词写作,写了诗词主动拿给龙老师看,请老师点评修改。他就这样乐此不疲,在不断的学习中进步。

2010年8月,李俊良考取了四川师范大学环境园林设计专业。读大一时,他很想加入闻名已久的“长衫先生”李里的国学工作室,于是把握机会,参加了李老师国学工作室的面试。“你是怎样看待国学的?”李里问道。李俊良从容答道:“我理解的国学,正如北宋思想家张载所说的那样: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回答并非一朝一夕的引用,而是在漫长的岁月中理解与总结出来的学习国学的意义,这也使得他在众多面试者中崭露头角。到了国学工作室,李俊良开始系统地学习传统文化,与经史子集为伴,这段时期也是他知识增长最快的时候,他说:“我对国学的痴迷是一发不可收拾,国学已经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了。”

玩物尚志古玩情

李俊良对于古玩的喜爱依然是从小开始的,他生活在一个很传统的家庭,家里到处都是老古式的瓶瓶罐罐,这是李俊良喜欢古玩的起点。上初中的李俊良痴迷钱币,只要一有钱就去淘钱币,他最喜欢逛当地的花鸟市场,那有几个摆地摊卖古玩的。有时周末赶上父母上班不在家,就给他留些饭钱,可是李俊良舍不得吃,走在街上愣是抵挡住了所有美食的诱惑来到花鸟市场淘钱币。“这是清朝的币,你看这成色绝对真。”李俊良花光了身上所有的钱买了几个钱币,回家的路上高兴得很,揣在兜里怕掉了,握在手中怕锈了。李俊良拿回家悄悄给外公看,老年人看出那是假钱币,可他不想打击孙子,就说:“你放外公这,外公替你藏着。”

有一次到农村亲戚家走人户,李俊良看到亲戚家一架废旧的雕花床很精致,他很是喜欢,于是他回到家中将那架雕花床画了下来,没事就拿出来看看。李俊良越看越是喜欢,看已经满足不了他了,他便找到奶奶说道:“婆婆,姑婆家里有一架老古式的木床,他们都没用了,你能不能问他们还要不要,如果不要可不可以搬到我们屋头来。”听了孙儿的话后,奶奶把这事放在了心上,没几天,当李俊良放学回家看到摆在堂屋里的那架雕花大木床时,高兴地跳了起来。他把自己的寝室腾空,将雕花床搬到自己房间里,每天就睡在雕花床上。他经常对着床上的雕花仔细研究,这使得他对古玩的喜欢发生了转变,他不仅收藏古玩,还想学一些制作古玩的技艺。

上了大二,李俊良的古玩鉴赏能力已经大大地提高了,他每周都要去成都送仙桥古玩市场,在那里认识了很多志趣相投的朋友,他们互相借鉴、互相交流。每每遇到心仪的古玩,李俊良就会下手,包括一些大件的桌子板凳。这样一来,家里的家具被李俊良换了个遍,但他父母都是通情达理的人,非常支持儿子的爱好。但买回来的家具里面很多都有不同程度的受损,于是这再次激发了李俊良学习古家具制作技艺的念头,为此,他四处打听,终于在郫都区德源镇找到了一位老雕匠,他便虚心拜师学艺,经过2年的学习,熟练掌握了古家具制作工艺和木雕手艺。

大学毕业后,李俊良和同学一起开办了这家古家具加工厂,他们将传统的手工工艺与现代信息技术联系起来,在继承的基础上有创新。李俊良说,他就想为传统文化尽自己的一点力。

不能自拔汉服情

汉服是最近几年很火的元素,很多人被汉服的美深深吸引了,李俊良也不例外。李俊良在国学工作室期间,跟随老师前往德阳孔庙祭孔,在那里李俊良发现很多人身着汉服,长袖翩翩,一举一动像极了古代的文人雅士。回到学校后,李俊良加入了学校的汉服社团,这是他刚刚迈进汉服这个领域,可他已经对汉服迷恋的不能自拔。

李俊良对汉服的喜欢不仅仅只是因为好看,他更想去研究汉服背后的历史与文化。今年4月,李俊良和他的创业小伙伴们一起去意大利,参加了米兰国际家具展。参展期间他们一行穿着汉服引起了众多外国友人的关注,在前往另一个展区的时候李俊良被一个欧洲人问到:“你们是韩国人吗?”很多外国人都会把日本的和服、韩国的韩服与我们的汉服混淆,这时李俊良极力为汉服正名,告诉他:“我们是中国人,我们穿的是汉服”。此外还告诉了外国朋友和服、韩服与汉服的渊源。这件事对李俊良的触动很大,彻底点燃了他弘扬传统文化的激情,他将自己的家具加工厂改造升级为锦木坊文化传播公司,他说,他现在不仅是做古家具这样简单一件事情,更重要的是要用更多的方式去让更多人了解并和他一样爱上传统文化。

这就是一个痴迷于传统文化的当代青年,他不仅怀揣着一颗赤忱的心,更用实际行动诉说他与传统文化千丝万缕的情感。

新闻推荐

全市农业功能区新引进项目投资107亿 市农业农村局针对前期梳理的问题抓紧推动整改落实

日前,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召开了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集中讨论了局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清...

都江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都江堰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小伙的“三情”历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