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都江堰 > 正文

“泸州造”植根本土 辐射川南服务全国

来源:泸州日报 2019-12-04 11:09   https://www.yybnet.net/

天植中药饮片无菌制药车间。本报记者 牟科 摄

兴泸远大建筑科技有限公司PC构件生产线。

川南航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火工产品。

□ 本报记者 李独懿

目前,泸州市“三大千亿产业”布局已经形成。白酒、电子信息等优势产业发展迅速,以装备制造、航空航天、新能源新材料、现代医药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发展后劲十足。随着新兴产业的崛起,鼎足之势不仅丰富了泸州市的产业布局,更为泸州市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提供了内在动力。

装备制造

立足优势产业,寻求多元化发展

11月29日上午,泸州智通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车间里,几名技术人员正在对一台“酿酒机器人”进行调试。机器人酿酒,让人感到新鲜。

“有了这套自动化酿酒生产线后,泸州的美酒品质更加稳定,产量也会大大提高。”泸州智通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薛刚告诉记者,这套自动化酿酒生产线由该公司自行研发,包括润粮拌和、自动上甑、摊晾加曲拌和、无重力拌和、称量、自动蒸馏系统等部分。从起糟拌和到润粮,再到上甑摘酒、打量水、摊晾、曲药等操作数据全都记录在电脑里,整个过程完全自动化。相对于传统人工酿酒,自动化酿酒生产线从温度、比例配方以及从蒸汽大小等都更加稳定。

据林薛刚介绍,目前这套系统已经在酿酒行业中得以运用,国内多家知名酒企已和该公司开展合作,其中仅泸州老窖订单就达5.5亿元。明年,该公司将目标客户定位于全国十大酒企,预计收入将达到10亿元。

在发展装备制造业上,泸州市凭借自身优势,从改良酒企入手,寻找突破口。不仅如此,泸州市还依托传统机械支柱产业,加快升级改造,不断振兴,持续做强,全力打造集聚规模效应。重点发展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工程机械及液压元件产业、油气钻采等装备产业。今年1至9月,泸州市装备制造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达132亿元。泸州国家高新区在东南片拓展区预留规划约2000亩土地,将大力发展环保、智能装备产业。

航空航天产业

本土技术,突破“上天入地”难关

今年9月初,泸州市西南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与新疆农垦师签订200万亩棉花落叶剂喷洒订单式协议,这一单协议就为该公司带来营业收入1000万元。

西南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泸州唯一一家具备大型无人机研发、生产、销售、售后服务以及飞手培训的专业大型无人机整机开发单位,在目前国内重载长航无人机领域处于领先水平。其研发的高层消防无人机、高原直升机、以及大型植保无人机在消防、勘测、农业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据该公司总经理张峻砜介绍,该公司生产的大型植保无人机最大飞行时间为4小时,作业面积可到8000至10000亩/天/架,具备良好的作业能力。今年,该公司还与上海、山东等地的单位和部门有合作。张峻砜告诉记者,随着市场对产品的认可,预计明年公司营业收入将达到7000万元,未来将不断扩大投资规模,将公司打造成为国内专业、领先的无人机企业。

在泸州,航空航天技术得到越来越多的应用,即可上天,还可入地。

走进川南航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产品展览区,油气井用起爆器、复合射孔器、聚能射孔弹、聚能切割弹、工业电雷管等爆破器材让人傻了眼。这些产品怎么和航空航天扯上关系呢?

川南航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发展计划部部长许翔为大家解开了疑惑,原来该公司产品依托于军工技术,主要开发油气井用射孔装备和井下完井装备。许翔说,该公司所有产品都是在泸州完成开发、生产,目前中石油、中石化以及中海油都是他们的客户,产品市场占有率在80%以上。

航空航天产业发展离不开集群的优势。近年来,泸州市着力打造泸州航空航天产业园区,并依托园区建设“全国空天预冷动力基地和小型航空发动机基地”,组建泸州航空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负责航空产业园区建设、运营和产业投资。2018年12月19日,第一台“泸州造”涡轮喷气式发动机成功下线。今年1至9月,全市航空航天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达11.76亿元。

新能源新材料产业

泸州技术引领未来趋势

“这样的PC构件比原来建筑工地上的水泥板更加规范,质量也更有保障。”泸州市兴泸远大建筑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静指着眼前一块成型的“水泥板”说,这是未来建筑行业的趋势,这样的建筑材料将引领行业的革新。

高静告诉记者,PC构件的应用实现了泸州市建筑行业从“现场作业”到“工厂预制”的重大转变。客户可以根据自身需要对“水泥板材”的规格、尺寸等方面进行设计,制作成型后PC构件可直接运往建筑工地进行安装,这样一来就确保了施工的稳定性和安全性。

目前,该产品在泸州本土市场,已应用于19个项目,涵盖商业住宅、公用建筑、工业建筑等领域,市场占有率为98%。今年6月,该公司产品还输送7个项目到成都市区、温江、都江堰等周边地区。

叠合楼板、预制楼梯、预制叠合梁、酿酒车间吊车梁、低支架、地下管廊、海绵地板7大类PC构件已成为公司的主打产品,产品类型的多样化位居川渝地区装配式建筑企业第一。2019年,该公司新签合同额7967万元,同比增长280.03%。

新型材料走俏市场,说明市场对其品质的认可,也反映出在高质量发展前提下,未来新材料产业的一种趋势。不仅如此,泸州市以绿色循环为核心思路,重点聚焦太阳能等新能源以及精细化工等领域,挖掘开发新能源,利用光伏、风能等可再生潜力能源,推动能源产业向规模化、高效化方向发展,并开发推广了一批在国际国内领先、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今年1至9月,全市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达174亿元。

现代医药产业

严控品质,“泸州制药”获得市场认可

走进泸州百草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生产区,一股中药材味扑鼻而来。“员工在熬制的抗感颗粒,是冬季市场需求量最大的产品。”公司董事长王黑梅带大家走进了提取车间。

“泡制饮片和熬制中药是一个原理,先用水对原药进行加热熬制,在从中提取药水,最后制成饮片。”王黑梅说,三个巨型不锈钢锅炉,每个锅炉一天能熬制3吨原药。

为了保证产品的质量,该公司采购的原药全是来自于中药材GAP示范种植基地。目前,该公司产品已进入全国各地20多个省市的各等级医院、连锁药店、医馆和医药批发企业。其中,复方青果饮片全国市场占有率80%以上。今年1至10月,该公司已实现销售收入1.9亿元,同比增长10%。

严把药材原料关,注重产品质量,让“泸州制药”在市场上获得好评。其中,四川天植中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川贝母品种取得四川省“三个一批”重点品种项目,今年截至10月31日,该公司主营业务收入1.5亿元。四川绿叶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西药产品阿卡波糖胶囊,作为市场独家胶囊剂型,荣获国家发明专利证书,今年,该公司预计年销售收入可达4.1亿元。

近年来,泸州市立足“院校人才合作、研发制造并重、医疗健康融合”思路,充分发挥西南医科大学、四川大学等战略合作高校在医药领域的研发和信息平台优势,大力促进医药创新成果转化,着力构建中药、化学药、生物制药、医疗器械、医药衍生和配套产业等五大产业链,积极打造川渝滇黔结合部医药产业投资首选地、国家级现代医药产业基地。今年1至9月,全市现代医药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达28.5亿元。

把优势转化为生产力

经过一天的采访,记者了解到,泸州市有多项在川南乃至全国领先的技术、产品。其中,兴泸远大建筑科技有限公司、川南航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泸州智通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西南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然而,推动泸州市新兴产业发展,实现“千亿产业”的目标,仅仅依靠这几家公司还远远不够。泸州市在发展新兴产业中,应注重将掌握优势技术的企业打造为龙头企业和行业的领导者,通过企业带动产业发展,形成产业集群。以技术优势向生产要效率,以集群优势向市场要占有率。

通过不断的技术转化,让泸州市的新兴产业产品更具竞争力,更具市场价值。今年1至9月,泸州市新兴产业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46.26亿元,虽然离千亿目标还有一段距离,但泸州市拥有多个优势项目和技术,把优势转化成强大的生产力,将推动泸州市新兴产业不断发展。

新闻推荐

四川名人故事写进了小说 《四川历史名人丛书·小说系列》亮相天府书展

《四川历史名人丛书·小说系列》在天府书展上亮相,包括《沧海蛮荒:九州共主大禹》《汤汤水命:秦蜀太守李冰》《算尽天机:西汉...

都江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都江堰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泸州造”植根本土 辐射川南服务全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