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都江堰 > 正文

成都市召开都市现代农业产业生态圈建设推介会 7大现代农业产业功能区 大把机会 等你“淘金”

来源:成都商报 2020-03-31 03:19   https://www.yybnet.net/

都市现代农业产业生态圈建设推介会现场现场嘉宾关注投资机会

●种业“诺亚方舟”可保存西南特色种质资源50年

●“农立方”由院士领衔设计

●依托江安河沿线打造园林康养融合示范带

●打造温江北林乡村国际康养品牌……

昨日,成都市召开都市现代农业产业生态圈建设推介会,推介成都都市现代农业产业生态圈投资环境比较优势和投资机遇,现场集中签约14个重大项目、协议金额56.2亿元。红星新闻记者从会上获悉,近期成都市现代农业产业功能区还将陆续开工实施23个重大项目,投资金额134亿元。

在推介会上,成都7个现代农业产业功能区分别进行了介绍并提供了机会清单。

7大现代农业产业功能区

机会清单亮点多多

中国天府农业博览园

中国天府农博园地处长江经济带上游、四川成眉乐联动区,规划面积110.5平方千米。天府农博主展馆(取名农立方),位于中国天府农博园内,占地面积202亩,建筑面积12.3万平方米,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崔恺领衔设计。

机会清单:土地载体类,将重点招引精品民宿、康养观光、农耕体验、亲子游艺、艺术文创、农业景观等农旅融合业态。将推出载体资源96个;近期农博园将启动重点基础及配套设施项目8个。

蒲江现代农业产业园

蒲江现代农业产业园总规划面积337平方公里,以蒲江丑柑猕猴桃两大主导产业的标准化种植、仓储冷链物流、电子商务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为重点,建设以“有机绿谷,世界果园”为总体定位的“川果”主导产业功能区。

机会清单:西南特色水果冷链物流港计划总投资100亿元,规划总面积10平方公里,今年启动建设核心区1平方公里。第一批投资13亿元的仓储冷链项目即将启动建设。

天府现代种业园

天府现代种业园2019年成功入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成为国家布局西南唯一的种业专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功能区规划面积170平方公里,其中总部区2.1平方公里,核心起步区1平方公里。

其中,四川省唯一的种质资源中心库,年内开建,建成后将保存西南特色种质资源,包括45.4万份植物种质资源、食用菌种质资源5万份,水产种质资源26万剂,畜禽种质资源105.2万剂,保存期50年。

机会清单:种业园“5G+智慧园区”项目、种业生物科技育种项目、种业园中小种业企业孵化器、加速器运营项目、种业园电商产业园项目。

温江都市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园

规划面积161.5平方公里,核心起步区2平方公里,园区内交通体系发达,贯穿区域的地铁17号线将于年内投运;20万亩花木遍布全境,7000余个林盘星罗棋布,是全国四大花木主产区之一。

农高园将以温江全域大健康产业为依托,让医养健康成为温江的产业基因和名片。

机会清单:目前,农高园正依托江安河沿线良好的生态本底,规划打造园林康养融合示范带;大力培育温泉疗养、中医药膳、养心养身等特色业态,打造温江北林乡村国际康养品牌。

都江堰精华灌区康养产业功能区

位于“西控”战略核心区,面积约254平方公里,是成都平原西部区域重要的物资集散地和交通枢纽。全国首条山地轨道都江堰至四姑娘山轨道交通将成为打通川西旅游通道的交通枢纽。

机会清单:包括通过青城湖文旅项目等精品包装项目,打造康养主题林盘、旅游和特色文创小镇等业态;同时在基础设施需求方面,功能区将着力在天府大道沿线、石羊镇片区等实施16个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预计总投资16亿元。

崇州都市农业产业功能区

面积278平方公里,是成都市2个现代农业功能区建设管理体制试点之一、成都市唯一以优质粮油为主导产业的功能区。地处成都主城区“半小时经济圈”,是距天府广场最近的郊区新城,拥有“两航三轨三高八快”的交通优势。

机会清单:功能区诚邀企业界和院校界机构的朋友们,围绕创新发展,在粮油种植基地、粮油食品加工、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农业科创空间建设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

金堂食用菌产业园

金堂食用菌产业园地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相向发展要冲,是成都“东进”区域唯一和全省丘区唯一的都市现代农业产业功能区,规划面积118平方公里。

机会清单:金堂食用菌产业园设立了50亿元的都市现代农业发展基金,引导各类社会资本、金融资本向食用菌产业聚集;统筹财政资金15亿元,对重点项目、重要产业等给予专项支持。

2019年休闲农业和乡村游

接待游客1.32亿人次

记者从推介会上获悉,2019年成都市实施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项目891个,完成投资1042.3亿元;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接待游客超过1.32亿人次,总收入突破489亿元。

成都于2017年统筹推进14个产业生态圈,规划建设66个产业功能区,农业领域扎实推进都市现代农业产业生态圈和7个现代农业产业功能区建设。三年来,成都以7个现代农业产业功能区、48个国家和省市县级农业园区为载体,以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为核心,推动都市现代农业产业生态圈在产业融合、创新服务、平台建设、管理体制等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效。

在科技创新方面,成都争取到国家在成都市布局建设成都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目前国家(成都)农业科技中心、温江都市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园正加快建设,现已入驻国家级农业科研机构13家、科研团队19个、高新技术企业62家,启动科研项目54个、推广新品种80多个。

在粮食、蔬菜、水果等主导产业方面,成都招引世界500强中化集团等大企业,实施重大项目200个,建设高标准农田356万亩,菜粮复种面积825万亩,补齐建强产业链条,全力保障“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等农产品生产供给。

在农产品加工物流方面,成都布局建设16个农产品精深加工物流园区(基地),就地就近建成农产品产地初加工点3361个,启动建设中国(成都)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和青白江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全市加工型龙头企业达263家、年销售收入超过1707亿元。

同时,成都推动形成以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为核心IP的旅游目的地和生活场景、消费场景;连续两年开展农商文旅体、特色镇(街区)和川西林盘品牌推介宣传和招商引资活动,签约引进重大项目64个、签约金额2236亿元。

下一步,成都市将面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加强与国内外重点城市的联合与合作,建立政产学研用产业联盟、扩大“朋友圈”。

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林聪 实习生 成博

新闻推荐

重振文旅 成都发力“云消费” 保障融创文旅城6月开业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重创文旅行业。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如何有序推动文旅行业复工复产促进...

都江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都江堰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成都市召开都市现代农业产业生态圈建设推介会 7大现代农业产业功能区 大把机会 等你“淘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