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都江堰 > 正文

蜀地山水激发无穷创造力

来源:四川日报 2020-07-10 05:33   https://www.yybnet.net/

《蜀道风流》第九集《江山代有才人出》播出

《蜀道风流》剧照。 四川广播电视台供图

本报讯(记者 吴梦琳)7月9日,由四川广播电视台、凤凰卫视联合出品的十集大型文化纪录片《蜀道风流》第九集《江山代有才人出》播出。

四川群山环绕,与外界沟通交流并不易。也许是因为艰难,所以激发起蜀人的无穷创造力。他们织出了中国最早的丝绸,发明了水稻轮作,建设了都江堰,发明了历史上第一张纸币……在英国学者李约瑟编撰的《中国科学技术史》中,有273项技术都源于四川。

如果说,过去的蜀道将四川与中原地区连接,那在今天的信息化时代,凭着川人的创新和创造,“新蜀道”的外延不但通向世界各地,更是走出地球,对人们的生产生活产生深远影响。

2019年8月17日,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捷龙一号”运载火箭呼啸着冲向太空。火箭的有效载荷中,搭载着一颗来自四川的卫星。该卫星用蜀道上的灿烂文明——三星堆命名。

“三星堆号”卫星,由成都一家科技公司研制。过去两年,这样的卫星已发射了3颗。未来10年,它们将和192颗卫星一起,在太空中组成一个庞大的“星座”。借助人工智能,这个“星座”不仅能将天气预报精确到秒、灾害观测提升到厘米级。而且它提供的定位,也能让无人驾驶从愿景变成现实。

在四川,这样的科技企业还有很多。以成都高新区为例,已聚集不同产业的科技产业,从数据处理、算力开发到生物工程,几乎无所不包。这些高新产业的共同特点,可以用两个字概括:未来。它们将让人类的生产、生活开始一次新的革命。

林寒,一个普通四川小伙,因意外摔伤致残。他原本以为,后半生要躺在床上度过,但科技和创新给了他新的希望——借助电子科技大学研发的外骨骼机器人,他可以独自慢慢行走了。2015年,林寒还被选为残奥会火炬手。

因为创新创造,有了蜀道。而创新创造,根植在四川人的骨子里,从远古一直通向未来。

新闻推荐

“新”风海上来 点燃发展新动力

“新”风海上来点燃发展新动力上海外滩。本报记者李向雨摄(资料图片)西部第一高塔成都339天府熊猫塔。成都成华区...

都江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都江堰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西控”导读2020-07-10 02:06
猜你喜欢:
评论:(蜀地山水激发无穷创造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