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都江堰 > 正文

到桂溪园听雨

来源:绵阳日报 2020-07-12 08:01   https://www.yybnet.net/

□罗鸿(都江堰)

桂溪园是青城山脚下的一个乡村院子,规模不大,却自成风格。我去过那里三次,都恰逢雨天。于是,每次回想起待在那里的光阴时,总感觉自己正踩在湿漉漉的青石板上,伴着滴答的雨声,寻觅着那些浓得化不开的绿,和那麻辣鲜香的滋味……而那些倒垂的藤蔓,滴翠的盆景,那悬泉与飞瀑,也宛如一张张剪影,次第出现在我眼前。

桂溪园前的小溪名为桂溪,后傍青城山。独特的院落,就像一株攀援着石壁生长的牵牛花,园里蜿蜒而上的石板小径恰似牵牛花的藤蔓,中庭的院落像盛开的牵牛花,而高处的平台,则如旁逸斜出的新叶了。

沿着园门口的石阶上去,便听见飞瀑撞击石头的声音,抬眼望,悠长的石阶、青苔密布的假山、盆景上嶙峋的虬枝、古色古香的茶室,都尽收于眼底。那茶室碧瓦飞檐,精巧而华丽,褐色的板壁与屋外高高低低的绿树互相掩映,既有古朴守拙的美,也充满盎然的生机。室内,中式的吊灯洒下黄晕的微光,木桌,木椅,屋内的摆件,都透露着几分的雅致。墙上挂着一幅字——“禅心如水”,甚是应景。当我们远离喧嚣的城市,来到这青山环抱的幽静地方,自然就寻回了如水的禅心。

穿过茶室,走入一个小院。这是独具川西民居特色的院落,三面客房环绕,中间的天井开阔而幽静,几棵桂花树伸展出浓荫。住在这里,若逢雨夜,定会吟诵起李商隐“巴山夜雨涨秋池”的名句;若在晴天,则适合在院里仰望星空,那星子也比城里的星子更明亮。山风拂过时,还可临风怀古。遥想西魏时期,鸡骨禅师经过长途跋涉,来到此地,一步一步朝屋后山上的香积寺走去的时候,天地之间,又是怎样一片澄清空明的景象啊。

院落的北面,开门见山。山,就在门口,或者说,门,就开在山岩里。门口,碧绿的藤蔓在石阶上牵出去,垂下来,脚底下有,头上也有,一伸手,似乎就可以抓一把绿回来。那草叶上的水珠也被染绿了,有的在叶尖上摇摇欲坠,有的在茎上晃悠。置身于此,忍不住深呼吸,空气好清新啊!“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到了这里,才觉得,人类果然是“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

拾级而上,便来到桂溪园的最高处平台,这里是院子的餐厅。环顾四周,到处是深深浅浅的绿。远处大团的树影,在青山的背景里,在密密的雨帘中,绿汪汪的,怎么也看不够,眼睛很舒适,疲劳也消除殆尽;近处,盆景上细小的绿叶,挂着水珠,也娇俏十足,十分可爱;雨水洗过的芭蕉叶,更是绿得发亮,一股股小水流正顺着叶子的脉络缓缓滴落在地上。雨点繁密的时候,千百棵树都舒展着枝叶,仿佛支起大大小小的各种鼓面,只等那雨的节拍。有时候,雨又变得绵软、细密、无声,天地间仿佛只有层层的雨幕,和雨幕中静默的桂溪园。

我们就在平台上坐着,听雨、喝茶、偶尔说一两句话。想起李元胜的句子:“我想和你虚度时光,比如低头看鱼/比如把茶杯留在桌子上,离开/浪费它们好看的阴影”——在如此清幽的园子里,每一寸光阴都值得虚度。

与北方相比,蜀地湿润,下雨的时候更觉得潮湿,空气中到处弥漫着水气。故而,川人喜食麻辣滋味,海椒和花椒都有暖胃驱寒的功效,尤其是花椒,能祛除体内寒气。川人做菜,离不开这两大当家的佐料。在桂溪园,各种菜品都麻辣得淋漓尽致。尤其是“桂溪三宝”,这三道菜的辅料都离不开花椒和海椒,用法不一,舌尖上的体验就有很大差异。其中的“五彩鸡”,用色彩明艳的青椒、红椒、仔姜片等配料爆炒,鸡肉色彩油亮,咸香而有嚼劲;“桂溪鱼”的配料则有豆腐、花椒、红油豆瓣等,使得鱼肉爽滑细腻,鲜香可口;而“香吉鸭”则看似没有配料,当这貌不惊人的鸭块上桌后,甚至不会引起大家拍照的欲望,鸭块既不像卤鸭那样泛着油腻光泽,也不像甜皮鸭那样甜腻媚俗,与它相伴的只有一碟看似普通的蘸水。搛起一块鸭肉,往那蘸水里滚一下,心里也是懒懒的,没有任何期待。然而,等它进入口中,只感到舌尖上的味蕾全部苏醒过来,全身的细胞为之一震,原来这麻辣的滋味全在蘸水里,把鸭肉的好味道全部激发出来了。

每次,在桂溪园看到满桌香艳的美食,只感到饥肠辘辘,口舌生津,只想着朋友们闲话少说吧,繁文缛节少来吧,最好坐下就大快朵颐。在这里,有什么礼节比得上细嚼慢咽有意思,有什么点评比得上光盘行动更有说服力?而那些关于朋友圈晒美图的想法,还有那减肥的誓言,早也忘到九霄云外。

帘外雨声潺潺,室内香气四溢。置身于此,只觉得,时光可以再慢一点……

新闻推荐

都江堰开展“文明餐桌”网络直播活动

都江堰“文明餐桌”系列网络直播活动现场为倡导市民在公共场所养成使用“公筷公勺”的习惯,倡导绿色健康的餐饮方式。近日...

都江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都江堰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到桂溪园听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