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都江堰 > 正文

蒯世军:做良心蔬菜种植人

来源:成都日报 2020-08-03 02:19   https://www.yybnet.net/

刘玉霞(都江堰市)

又一次见到都江堰市圣寿源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蒯世军,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2020年2月7日,农历大年十四,在蒯世军牵头和倡议下,联合都江堰市蔬菜质量安全联盟和都江堰市芳鑫蔬菜有限责任公司,从田间地头采摘了7.5万斤的白菜、萝卜、花菜、莲花白等蔬菜,用8辆挂着“向战斗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同志们致敬”横幅的大货车,把价值8万余元的蔬菜送到都江堰市区,捐赠给了都江堰市第二人民医院等单位。

初识蒯世军是在2019年8月的一天。那天,他刚随都江堰市政府有关人员,从康定市签订了5000亩蔬菜扶贫合作协议回来,辛劳未休,第二天就出现在育苗基地兼办公室里。与蒯世军交谈,并不像想象的那么畅快。中等身材、面带微笑的他温和朴实,不太善言谈,我不断刨根问底,才对这个有着32年农龄的农业人有了一定的了解。

在风雨中前行

蒯世军生于1971年,他的种植业始于温江。1987年,蒯世军承包了4分地,种下蔬菜等农作物,当年收入了5000多元,在当时是一笔不小的数目。第二年他承包两亩地,第三年承包3亩地,种植蔬菜的同时还增加了养殖业,养了几百只鸡。就这样以耕养的方式,从温江辗转到郫县的红光镇又到成都三环外的天回镇,慢慢地发展到100多亩的蔬菜基地,种植业有了兴旺的势头。但天有不测风云,1996年,他的种植业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毁灭性的打击。因对市场调查不足,盲目跟风,栽种的60多亩莲藕卖不出去,那时市场已供大于求,卖出的少部分连本钱都赚不回来,只有任其留在池塘里,第二年才以低价的种子方式卖出。

2000年夏季,蒯世军在四五十亩的土地撒下了种子,慢慢地长起了藤蔓,眼看要结黄瓜了,谁知一场冰雹又把刚结蒂的黄瓜花蒂全打掉了,导致瓜果无收,这一次又损失了近20万元。屋漏偏逢连夜雨,后来又买到伪劣的种子,种出的莴苣长成筷子样粗细;买到伪劣除草剂,施到地里不但除不了草,杂草反而比庄稼长得还要欢。

一系列的失败,让蒯世军血本无归,还欠了一屁股的债。这时亲戚朋友都劝他不要做了,他也开始动摇,徘徊……不知出路在哪,家里的贫穷,父亲患胃癌治病时欠下的钱,还有一家妻儿老小的生活,都让他感到了巨大的压力……一次次纠结,不知道该坚持下去,还是就此罢休。

这时,他多么想和妻子商量啊,与他结婚12年的妻子,在他每日忙着农耕的时候,独自带着孩子,料理着家务,照顾着生病的公公和体弱的婆婆,没有半句怨言,他又怎么忍心和妻子诉说呢?但细心的妻子好像看出了他的心思,主动跟他说:“无论怎样,我都支持你。”在最困难的时候,这几句话无疑给予了他最大的勇气和信心。

痛定思痛,总结了前期的经验和失败教训,蒯世军又说服亲戚和朋友,借款3万元,于2004年9月在都江堰市崇义镇吴塘村租地30亩进行种植。买来种子,精心培育,第一年就挣了10多万元。

2008年汶川地震,都江堰遭受了前所未有的破坏,蒯世军的蔬菜基地同样受到了损坏。那时刚收获了500多亩萝卜,找不到商家,卖不出去,眼看就要烂在地里了,蒯世军急得到处寻找销路。跑遍成都周边,眉山县味聚特泡菜公司的老总,听说他是都江堰灾区的种植户,二话不说,一下就以每吨高出平时40元的价格收购了所有的萝卜,解了燃眉之急。此次经历,更坚定了蒯世军做好种植业回报社会的决心。到2009年,圣寿源租用的土地已达3000亩,年产蔬菜上万吨,年收入上千万元,每年的资金收入全部投入到新的运作之中。

“良心”种得绿满园

经过多年的实践和摸索,蒯世军意识到搞农业不仅仅是种几棵蔬菜和瓜果那么简单,而是要顺应社会的发展和需求,科学地管理,种出健康的绿色食品,才有更大的发展前景和社会效益。那时有的农户为了让果蔬生长得快速和颜色好看,使用国家禁止的水胺硫磷、氧化乐果等农药,生产不利于人们身体健康的蔬菜。但蒯世军却坚持着以有机肥为主、复合肥为辅的原则,长期在农家收购有机肥和麻枯,再加不超过20%的复合肥,给农作物施肥。在除草方面,宁可用人工费高达每亩300元左右的人工除草,也不用每亩20元左右成本的除草剂。为此,公司内部有了争议,有人建议在收不够有机肥和麻枯的情况下,增加复合肥的比例,又有人建议用除草剂除草,以减少人工费用,对此,蒯世军都予以坚决反对,为保绿色食品的品质,必须种植“良心”菜,决不动摇做农业人的初衷。为此,有的伙伴离开了公司。

为了抱团发展,把规模做大,2012年12月,蒯世军又牵头成立了农业合作社。合作社的成立,不但带动着周边农户和都江堰市种植业的发展,也为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提供了就业机会,农忙的时候,一天要使用200至300人的用工量。

2014年7月,蒯世军又牵头成立了“都江堰市蔬菜质量安全联盟”。联盟带领着老百姓增收致富,并在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方面起着示范带头作用,为推动绿色生态产业可持续发展作出了贡献。2015年,蒯世军又把早期建立的60亩简易育苗大棚,改建成83亩的标准化连体育苗大棚,并与四川省农科院和四川农业大学直接进行技术上的对接,接受专业指导,严格从一粒种子、一棵幼苗抓起,用科学和技术标准规范和约束生产,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做食品就是做安全、做良心”的诺言。

果蔬飘香圣寿源

都江堰市天马镇是块福地,圣寿源已在此扎根了16个年头,现7000亩的种植区域遍布在都江堰市的天马镇、蒲阳镇、聚源镇,年产优质蔬菜达1.8万吨,除满足本土需要外,还销往全国各地。正在试种的1000亩一级水稻也在抽穗期,秋天你就可以品尝到稻米的鲜香了。来年的油菜种植和更多的设想,将把一产(种植)、二产(加工)、三产(农旅结合)更加推进一步,使它在天府源田园综合体中,利用自身的优势大放异彩。

我走在育苗大棚里,看到不同形状、不同颜色、不同大小的西红柿,和形状各异色彩缤纷的彩瓜,蒯世军告诉我这是培育的实验品种和观赏品种,如果成功,将大面积推广,说着顺手摘了一粒小西红柿丢进嘴里。我也忍不住摘下西红柿品尝,那口味自然、颜色诱人,名为“紫玉”“黑珍珠”“葫芦娃”等名的酸酸甜甜小果子,让我从内心盼望着它们能早日走上大众的餐桌。那五颜六色的观赏彩瓜,更是今后八方游客的喜爱吧。

望着眼前大面积的农田,以及冬瓜、苦瓜、茄子,豇豆等时令蔬菜在夏雨中绿意盎然生机蓬勃的景象,蒯世军眼里透着欣喜。这个拥有“全国第二批创新创业带头人”“成都市十佳农业职业经理人”“都江堰市第七批拔尖人才”等众多荣誉的男人,站在坚实的田埂上,迎着风雨展望未来的身影,在我眼里就是一位最实在最有良心的“农人”。

新闻推荐

从土得掉渣到诗和远方成都乡村旅游“网红”之路

猪圈咖啡九方宿墅九方宿墅黄龙溪古镇九方宿墅“只是在这些地方看竹林、数星星,我就能住上几天”“没想到‘诗和远方’就...

都江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都江堰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成都的四次崛起2020-07-25 02:27
猜你喜欢:
山河堰的前世今生2020-07-22 08:50
评论:(蒯世军:做良心蔬菜种植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