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都江堰 > 正文

最新进展 成都东西城市轴线二环至五环路段大运会前通车

来源:成都商报 2020-10-13 02:41   https://www.yybnet.net/

东西轴线入城段改造情况涉铁工程首片梁架设现场

10月12日凌晨,成都东西城市轴线东段与成花铁路交汇处,施工人员利用铁路天窗点(不跑火车时间)加紧架设箱梁。

凌晨1时15分,随着成都东西城市轴线东段30至31号墩上长40米、重172吨箱梁平稳就位,标志着成都东西城市轴线(东段)涉铁工程首片梁架设取得圆满成功,为成渝高速按时导改到东西城市轴线南幅奠定基础。据悉,二环至五环路节点,计划将于成都大运会前建成通车。

二环至五环路段 计划明年6月通车

2019年7月2日,随着成都东西城市轴线东段开工,成都东西城市轴线建设大幕正式拉开。

据了解,成都东西城市轴线西起都江堰市区青城路,东至三绕外市域边界,总长149.2公里。串联都江堰、温江、青羊、锦江、成华、龙泉驿、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简州新城、简阳9个区域,连接沿线14个产业功能区。按照成都市总体规划,根据沿线资源禀赋和建设条件,将轴线划分为西、中、东三段。

其中,成都东西城市轴线东段(东二环—龙泉驿区界)工程,起于二环路双桥子立交,途经绕城高速、货运铁路、狮子立交、车城大道,至五环路节点后与成渝高速公路分线进入龙泉山,新建龙泉山一号隧道、二号隧道,止于龙泉驿区界,全长约32.8km。其中,二环至绕城至五环路阶段全长21.1km,计划2021年6月通车。

据成都兴城集团下属兴城建管公司相关项目负责人介绍,东西城市轴线东段(东二环-龙泉驿区界)工程既是推动成渝相向发展和实施成资同城化发展的重大工程,也是体现东进战略决心、缩小东进心理距离的关键性工程;按照规划,项目是连接中心城区与东部新城核心区、展现大都市形象的重要廊道,也是实现大运会主场馆与双机场连接的重要转换通道。

涉铁工程箱梁计划

于14日架设完成

“今天凌晨架设完成的跨铁路箱梁,是全线技术难度最高、风险因素最多、最受各方关注的控制性环节。”据中铁八局设计院设计人员辛跃辉介绍,成花铁路属于干线铁路,运输任务非常繁忙。受铁路天窗点施工的时限制约,每天施工时间极为紧张,为了既快又安全地完成箱梁架设任务,设计院专门设计了钢管柱铁路防护棚架。

记者在现场看到,铁路两侧分别用5、6根钢管柱支撑,架起了一个长32.6米、宽19米、高度21米的防护棚架,将施工路段与铁路相交汇的部分进行全面防护。除此以外,因施工场地靠近运营的成渝高速,靠近高速一侧棚架采用了大悬臂牛腿柱的结构形式,保证成渝高速运营安全。

“跨越成花铁路段的箱梁也采用了特殊设计,相较于全线普通段箱梁增加30%的荷载,保证了桥梁结构设计安全。”辛跃辉告诉记者,本次施工作业的是南幅,完成架设后,将把成渝高速交通导改至南幅,为中幅和北幅施工打开施工作业面。

据了解,此次施工作业历时2小时,共成功架设2片箱梁,其余箱梁架设作业将利用4个天窗点进行,计划于10月14日完成架设。

龙泉山2号隧道

预计2023年6月贯通

沿着成都东西城市轴线继续向东,便来到成都东西城市轴线另一重难点工程——龙泉山2号隧道施工现场。

今年8月4日,由中铁二局三公司爆破公司负责的成都片区东西城市轴线龙泉山2号隧道首爆成功,宣告正式进洞施工。作为整个项目的控制性节点工程,该项目具有开挖断面大,埋深浅,围岩软弱,高瓦斯环境等特点。

据中铁二局三公司爆破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龙泉山2号隧道设计为双向8车道城市主干路隧道,设计速度为80km/h,全长约2.1km,隧道开挖最大跨度达21.25m,开挖最大高度为13.71m。相较于传统双向4、6车道,开挖跨度更大,对于隧道施工安全提出了更大考验。同时该隧道位于龙泉山含油气构造内,受洛带气田影响。现场天然气检测浓度最大达到了15665ppm,属高瓦斯隧道。

“为保证施工安全,龙泉山2号隧道采用双向掘进,分为4个工作面同时施工。”该负责人说。

据了解,龙泉山2号隧道设计施工工期为36个月,预计2023年6月实现贯通。截至目前,该隧道已掘进132米。

红星新闻记者 闫宇恒

摄影记者 吕国应 制图 李开红

新闻推荐

四川成为全国热门旅游目的地 双节期间共接待游客2331.13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3.13亿元

双节期间共接待游客2331.13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3.13亿元假日期间,都江堰市举办了精彩纷呈、类型多样的文旅活动。华西...

都江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都江堰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最新进展 成都东西城市轴线二环至五环路段大运会前通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