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都江堰 > 正文

以比促学 以赛促优

来源:雅安日报 2020-11-26 17:55   https://www.yybnet.net/

“这次事故给附近居民房屋造成了很大损失,我们应该如何处理呢?”“我们知道这次事故当地政府的应急传播力度并没有完全发挥出来,造成这一结果的原因是什么?”台下的“媒体记者”抛出一个个犀利尖锐的问题,台上的“新闻发言人”沉着冷静地应对回答……

11月11日—13日,2020年全省应急管理突发事件新闻宣传舆论引导竞赛在都江堰举行。

经过层层比拼,代表雅安应急参赛的陈钢、高茂翔、黄万丽、李杰四人,精诚团结,密切配合,发挥了应有的水平。从初赛23个参赛队中脱颖而出,成功晋级8强进入半决赛,再杀入总决赛,一路过关斩将,最终以第四名的成绩获得全省集体三等奖的好成绩。

半决赛.jpg

比赛现场

在“实战”中学习成长

此次比赛紧紧围绕安全生产事故和自然灾害事件,进行了一场场身临其境的模拟新闻发布会演练。

现场,雅安应急人化身为新闻发言人、新闻通讯员、网评员,接受来自媒体的“拷问”。面对记者的各种“刁难”,各个应急人似乎早有准备,见招拆招,应对如流,一一化解,现场氛围既硝烟十足,又精彩绝伦。

“参加这次突发事件新闻发布会模拟演练,自己如临其景,受益良多。”参与了新闻发布演练的“新闻发言人”陈钢表示,要树立正确的媒介观,加强媒体沟通,主动发布信息,满足公众知情权,致力构建政府、媒体、公众相互信任的沟通机制。

高茂翔.jpg

市应急管理局参赛队员高茂翔展示突发事件新闻通稿

“实战竞赛非常真实,通过竞赛获得了宝贵的实战经验,比武后,使我对新形势下的舆情应对有了系统认识。”市应急管理局参赛队员黄万丽认为,全省这样的实战竞赛,其实是一种更开放更开明的态度,让参赛者“出出汗”,客观上能起到更好的作用。

市应急管理局参赛队员高茂翔认为,这次竞赛对参赛队员的业务能力要求颇高,现场比赛的三个环节也非常接地气,对参赛队员的帮助都很大。

这场实战演练,的确让雅安应急人受益匪浅。

市应急管理相关负责人说:“此次参加竞赛的学员要把学到的知识和实操技巧大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以更大的决心、更有力的措施、更扎实的作风,努力提高突发事件舆论引导和应急管理水平,为雅安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更大的贡献。”

黄万丽.jpg

市应急管理局参赛队员黄万丽展示突发事件舆论应对方案

高度重视增强舆情应对能力

今年以来,为高效回应生产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发生后的社会关切,有效应对网络舆情,雅安市以全省应急管理系统新闻宣传舆论引导技能大比武暨“三支队伍”建设为契机,开展了不同形式的模拟演练,以实战实训的形式强化全市应急系统干部职工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促使全市应急管理系统人员树立正确的舆情观和危机感。

“以比促学,雅安市正努力提升市应急管理系统干部职工在新媒体时代的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水平,提高回应社会关切的敏锐性和应对网络舆情的洞察能力、应变能力。练好模拟题,考试心不慌,确保一旦发生类似安全事故或自然灾害时,能第一时间高效回应。”雅安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雅安正处在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期,这意味着雅安的突发事件舆论引导和应急管理工作将面临更加严峻的形势。

下一步,雅安应急管理系统将树立“更主流”的新闻宣传观点,传递应急系统主流声音,做好应急系统主流报道。常练看家本领练就“更有力”的新闻宣传本领,在突发事件舆情应对中“从容应对”,避免当“门外汉”,说“外行话”,持续推进应急管理系统宣传工作再上新台阶。

本网记者石雨川

新闻推荐

是校友亦是战友 结婚57年恩爱如初 周礼锐和廖书兰的幸福生活多姿多彩

一家五口在武汉合影周礼锐和廖书兰生活幸福记者范桢实习生兰诗诗81岁的周礼锐热衷收藏邮票,打开他的集邮册,哪怕是40年前的...

都江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都江堰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以比促学 以赛促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