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都江堰 > 正文

《成都平原经济区“十四五”一体化发展规划》出炉创建成德眉资同城化综合试验区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1-06-15 02:49   https://www.yybnet.net/

《成都平原经济区“十四五”一体化发展规划》出炉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见习记者杨芮雯

作为四川产业基础最好、经济发展最活跃、创新能力最强、开放程度最高的区域,成都平原经济区未来5年将有哪些大动作?

到2025年,经济总量力争突破4万亿元;内圈同城化、全域一体化取得实质性进展;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超过7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全国;全球性航空枢纽、洲际航空中转中心和货运中心基本建成……日前,四川省政府印发了《成都平原经济区“十四五”一体化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明确了未来5年成都平原经济区的战略定位:高质量发展活跃增长极、科技创新重要策源地、内陆改革开放示范区、大都市宜居生活典范区。

内圈同城化、全域一体化强化成都极核引领

“共创新型城镇化引领示范区。”《规划》指出,成都平原经济区将协同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构建以国家中心城市为引领、区域中心城市和重要节点城市为支撑、县城和重点镇为基础的网络化城镇体系,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共同推进内圈同城化、全域一体化发展。

何谓内圈同城化、全域一体化发展?即成都、德阳、眉山、资阳四市作为“内圈”要建设现代化成都都市圈,绵阳、乐山、遂宁、雅安四市作为“外圈”要与内圈联动融合发展。

《规划》要求,全面提升成都中心城市发展能级,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打造区域经济中心、科技中心、世界文化名城和国际门户枢纽,做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核心动力源。其中“两区一城”(天府新区、东部新区、西部(成都)科学城)是发展重点。

推动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做强全省“主干”功能,充分发挥成都带动作用和德阳、眉山、资阳比较优势,创建成德眉资同城化综合试验区,提升都市圈极核功能和综合承载能力。

成都城市轨道交通项目 探索向周边城市延伸

交通的便利对经济发展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规划》指出,构建以轨道交通为主的综合交通网,提升交通枢纽辐射能力。

空中运输方面,接下来将建设中国民用航空第四极,高标准建成投运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提升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运营保障能力,促进“两场一体”运营。完善支线机场布局,建成绵阳南郊机场T2航站楼,开工建设乐山机场,推进遂宁机场前期工作,加快建设通用机场群。布局建设成都空港异地城市候机楼。优化完善成都主枢纽“三主三辅”铁路站场布局,推动成都国际铁路港、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与铁路枢纽联动发展。

城际快速交通方面,将推动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四网融合”。加快山地轨道交通、悬挂式单轨交通等示范应用,构建多层次多制式轨道交通网络,打造“1小时”通勤圈。加快推进成都铁路枢纽环线改造和成德眉资市域(郊)铁路建设,构建都市圈“两环三射”轨道交通网络骨架,推进铁路公交化运营。加快实施成都城市轨道交通项目,探索向周边城市延伸。建设山地轨道交通都江堰至四姑娘山线,适时开展龙门山山地度假旅游线等项目前期工作。

对外运输方面,将全面融入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建成成兰铁路、成自宜高铁,加快推进川藏铁路、成达万、成渝中线、西宁至成都等干线铁路和绵遂内等城际铁路建设,实施成渝铁路成隆段扩能改造。完善对外高速公路网络,加快九寨沟至绵阳、德阳至都江堰等高速公路建设,开工建设乐山至资中、天府新区至乐山等高速公路,加快实施成渝、遂渝、成自泸等高速公路扩容改造。

新闻推荐

都江堰这样为民办实事: 问政能“晒单” 服务能“上链”

群众的“急难愁盼”如何快速处理?社区建设如何在美丽的同时更符合居民需求?如何利用网络技术做好适老服务?红星新闻记者从都...

都江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都江堰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曾强:收藏与传承2021-06-07 00:44
猜你喜欢:
评论:(《成都平原经济区“十四五”一体化发展规划》出炉创建成德眉资同城化综合试验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