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成都市 > 今日简阳 > 正文

简雍,好一个巧舌将军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2019-06-21 16:01   https://www.yybnet.net/

三国时,刘备手下有一谋士,名叫简雍。简雍,涿州人,刘备的老乡。两人从小就认识,关系很亲密。刘备刚起事时,简雍便追随刘备。

后来,刘备派简雍屯兵龙泉山东麓的牛鞞县。有一年蜀中大旱,百姓缺粮,四处逃荒,军中缺粮,士气不振。可是,居然还有大户人家用粮食酿酒作乐。刘备很是气愤,发了一道禁酒令,凡是酿酒人家都要处以重罚。

一道很好的禁酒令,执行起来却出现了偏差。本来是处罚酿酒的,有的官吏好大喜功,硬要在这上面出政绩。把家里凡是有酿酒器具的都统统抓起来,以酿酒罪惩处。一时间人心恐慌,吓得许多人家焚毁酿酒器具和烤酒作坊。因有酿酒器具被抓的家庭,哭天喊冤,民怨沸腾。牛鞞县里也有不少因家藏酿酒器具被抓的人家。被蒙在鼓里的刘备还在暗自高兴,认为政令畅通,禁酒令执行得彻底。

面对无辜蒙冤的百姓,简雍痛在心里;面对混乱的社会状态,简雍急在心上。可是,谁敢忤逆皇帝的意思,去说个“不”字呢?

这天,简雍实在憋不住了,他急匆匆赶回成都拜见刘备。恰巧刘备坐着龙辇在皇宫外巡幸,因两人是少时朋友,刘备便召他上车同行。上了车,简雍看到龙辇前不远处有一对男女同行,他貌似急切地对刘备说:“主公,快派人把那一对男女抓起来。”刘备一听,疑惑地问:“别人好端端地走路,为什么要抓起来呢?”简雍很肯定地答道:“他俩要行淫乱之事啊!”刘备细细审视那对男女一番,觉得并无异样:“爱卿,你何以知道呢?”简雍说道:“主公,他俩都带了行淫的器具,怎么会不行淫呢?就像家里存放了酿酒器具,怎么会不酿酒呢?”听罢,刘备忍不住大笑起来:“好你个巧舌将军,后人编修史书,你一定会入《滑稽列传》了。”

旋即,刘备颁布了一份诏书,申明禁酒令只针对酿酒者进行处罚,不再殃及池鱼。先前因藏有酿酒器具而被捕的人,也都全部放了出来。

为了铭记简雍的恩德,老百姓把他屯兵的山称为“赖简山”,山下的盐池,称 “赖简池”,即依赖简雍的意思。赖简山在龙泉山脉东麓,距离简阳县城东北50里的地方。

到了隋朝,在牛鞞县新设一州,为了纪念简雍,就用“赖简山”之意,命名为简州。中华民国二年(1913年)改州为县,因为县城在赖简山之南,古时,称山南为“阳”,因此取县名为简阳。

图为资料图片

新闻推荐

与主会场实时连线 2019全国“双创周”成都会场同步启动

成都创新创业代表成都高新区供图本报讯(记者吴怡霏)昨日,以“汇聚双创活力,澎湃发展动力”为主题的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

简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简阳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简雍,好一个巧舌将军)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