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金堂新闻 > 正文

依法治理中的“法治引路人”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17-12-13 02:37   https://www.yybnet.net/

法律顾问现场开展矛盾纠纷调解金堂县依法治理系列报道

金堂县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促进基层依法治理(上)

金堂司本报记者陈博文/图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而乡村振兴离不开法治护航。随着成都“东进”战略号角的吹响,城镇化浪潮和城乡一体化建设迅速推进,村(社区)各种利益冲突也将愈加明显,依法治理必将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

近年来,金堂县积极引导各类社会力量参与促进村(社区)依法治理,通过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创新形成了“一核多元”合作共治的治理机制,并取得一定成效。本报在此推出系列报道,以媒体视角向大家展示金堂县以社会力量参与依法治理工作的方方面面。

全面加快推进金堂县法治化建设,离不开法律专业人士的注入和帮助。对此,金堂县试点村(社区)法治副主任(副书记)制度和建立健全“一村一律师”工作制度,运用这些“法治引路人”,推动金堂依法治理工作进程不断向前迈进,为全县抢抓“东进”先机,建设“富美金堂”打下了坚实的法治基础。

●关键词:

村(社区)法治副主任

2016年9月起,金堂县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办公室、县委组织部、县委政法委牵头组织协调,政法系统、执法部门共同参与具体实施了“村(社区)法治副主任(副书记)”试点工作。该项工作以政法系统、执法部门共同抽调人员下派村(社区)挂职“法治副主任”的模式进行。

据悉,在试点工作推进过程中,该县针对村(社区)土地拆迁、规划建设、环境治理等群众较为关心的领域,首批选派了国土、城管、规划等执法部门共15名干部挂职,要求其协助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强化法治实践教育,推进村级法治示范创建等工作,帮助村(社区)各类社会活动逐步纳入法治轨道,在地方形成良好的法治氛围。

经过一年多的试点,该项工作成效显著,村(社区)依法治理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农村地区基层法治基础更加牢固,农村基层治理现代化走上新台阶。

一年多落实五件法治要事试点一年多,挂职的法治副主任(副书记)主要协助对接村(社区)开展了五大方面工作。

协助开展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结合“美丽乡村,文明金堂”建设,积极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营造良好的乡村法治氛围。

协助规范学法用法阵地建设。通过打造法治文化景观、创新主流普法载体、开发新媒介、扩展法治实践领域,让法治精神逐步融入村民生产、生活,以此提升村民法律素养和农村普法阵地形象。

强化法治实践教育。挂职的法治副主任(副书记)通过协调开展坝坝法庭、以案说法进村(社区)等宣传教育活动,尤其是针对留守儿童、外出务工者等特殊人群开展专项法律服务活动,收集群众法律需求,并以此为基础进一步深入开展相应工作。

参与矛盾纠纷排查调解研判。工作中,挂职干部协助社区委员会完善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建立健全人民调解员队伍,同时也会参与到纠纷调解中去。

参与综合安全禁毒工作。全面落实禁毒工作责任制,全面推进禁毒战争深入开展,完成各项禁毒工作任务,确保各村(社区)做到“不让毒品进我家”。其中较为典型的是该县三星镇川福号村。在挂职法治副主任黄恒的努力下,川福号村专门成立了村禁毒领导小组,村主要领导履行乡禁毒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一年多来,在村禁毒领导小组的带领下,村上形成了浓厚的禁毒氛围。

矛盾化解法治宣传出新意试点期间,挂职的法治副主任(副书记)紧紧围绕金堂县法治建设总体要求,结合自己和所在单位的专业优势和便利,把依法治理融入到了基层治理,把法治宣传搞出新意。

金堂县司法局局长解文表示,随着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社会矛盾日益凸显,公民法律意识和权利意识不断增强,既要坚持“由民作主”理念,又要坚持依法办事原则,以法治思维加强社会管理,而村(社区)法治副主任(副书记)制度既是依法化解基层矛盾的新方式,也是基层法治宣传教育的新形式。

解文介绍,法治副主任(副书记)制度在增强群众法治观念方面取得了很好效果,一方面是因其具备法律专业优势,可弥补普通村(社区)干部与一般调解人员的欠缺,“我们挂职的干部中,有一部分是来自司法系统的人员,是具有法学专业背景或阅历深厚的法律工作者,能结合乡情村况,将专业知识运用到普法宣传、法律援助等中去。”解文说。

选派到官仓镇柿子树村的法治副主任孙明臣(系县司法局工作人员),在挂职期间参与到了该村工程项目法律文书方面的把关和道路建设的投标工程会议,孙明臣运用自己的法律专业知识,对项目进行了全方位分析,并与村委会干部共同探讨项目实施的法律风险,确保了该项目的合法推进。

解文强调,法治副主任(副书记)不是村官也并非本村本土人,作为无直接利害关系的第三方,具有中立身份优势,因此在开展工作时更能取得地方信任,更好地推进依法治理。

●关键词:

村(社区)法律顾问

2013年起,金堂县每年由县财政拨款向社会购买法律服务,实现21个乡镇、232个村“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并建立了法律服务室。法律顾问全程参与村级事务,如介入民主管理,修订完善规章制度,参与民主决策,把关审查决策内容等。

解文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全县法律顾问围绕“东进”战略,着力在优化劳动力、资本、土地、技术、管理等要素配置、激发创新活力、释放新需求、创造新供给、培育发展新动能等方面提供法律服务。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县法律顾问今年共计开展法治宣传1995次,为乡镇、村(社区)干部开展法制培训603次,审查乡镇、村(社区)合同协议1173份,列席参与决策或合同谈判353次。

服务大局强化地方稳定立足本职,服务大局是法律顾问工作不变的中心思想。2017年,全县法律顾问主动服务经济和生态发展,为“富美金堂”建设不断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在金堂县某村与巴中邓某的租赁纠纷中,租赁场地因废弃存在重大隐患,法律顾问李艾结合国家环保政策,多次协调,有效劝解邓某腾退场地,及时消除隐患;法律顾问蒋风云为淮州新城自主创业青年开展“创业载体全生命周期法律规范简介”的法律风险系列普法讲座;法律顾问钟方然为工业园区企业和业主开办“劳动密集型产业企业用工风险提示”讲座;还有诸如参与栖贤乡岳公村等村土地流转纠纷的调处工作,助力“铁投”等项目落地等等。

社会维稳是近年来依法治理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全县法律顾问主动维护社会稳定,努力实现息诉息访,积极参与公共和突发事件处置、引导群众合理合法表达诉求、预防排查矛盾纠纷等。某公司与该县三合碑社区8组的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纠纷涉及村民300余人,驻社区的法律顾问肖志军依法多方调处,最终妥善解决此纠纷。

据统计,2017年全县法律顾问协助各级党委政府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747件,其中涉及信访维稳矛盾纠纷167件,同比下降39.7%,基层重大矛盾纠纷、信访维稳事件明显减少。

增强氛围紧密干群联系今年以来,全县法律顾问继续用优质的法律服务与基层干部和群众保持紧密联系。在地方,法律顾问不断提升镇、村(社区)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能力,有效提高工作决策的合法性和科学性,切实增强基层依法治理能力。今年以来,全县法律顾问共计提供专业法律咨询意见、风险评估建议1903条,其中书面建议389条,大大减少干部因缺乏法律知识盲目决策造成的损失,防控可能存在的风险和经济损失。

面对群众,法律顾问充当好政策法律宣传员,积极组织开展主题法律宣讲,确保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法规政策深入人心。今年,在全县法律顾问的共同努力下,普法宣传覆盖30余万人,形成了浓厚的学法用法氛围。法律顾问还充分发挥联系服务群众广泛的优势,经常性深入村社区开展走访活动,发放法律服务联系卡,倾听群众对法律服务、法治建设、经济发展的需求和心声,成为群众和政府之间的连心桥。

记者了解到,当前金堂县司法局利用法律服务在线视频系统,安排律师定期为地方群众面对面进行法律咨询。另外,按照相关要求,每位法律顾问还与对口村(社区)建立了微信群,方便大家随时获取法律咨询。

新闻推荐

达州职院举行2017年校园双选会

本报讯近日,由达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达州职业技术学院、达州市就业服务管理局承办的“达州市2017年就业服务进校园暨达州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双选会”在达州职院老校区举行。440余家用人...

金堂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金堂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依法治理中的“法治引路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