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金堂新闻 > 正文

金堂龚家山油橄榄主题园7月开园 通过发展油橄榄产业,当地农民人均增收1.28万元

来源:成都晚报 2018-04-18 02:48   https://www.yybnet.net/

驾车从龙泉山聚峰谷产业道路出发,沿着山间公路盘旋而上,十多分钟后便来到了龚家山山顶观景平台。站在观景平台上放眼望去,一段上千米的步游栈道顺坡直达山腰;油橄榄、红枫、黄枫等树种点缀其间;整个金堂淮口镇的面貌一览无遗……

“现在站的地方是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其中一道山脊,能看到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和沱江。过两个月再来看,梯田上的三色堇、金鱼草、金盏菊等鲜花就都开了,会顺着一面缓坡蔓延开去,比现在还要好看。”金堂县农林局林业资源与产业科副科长刘雅荔说。位于龙泉山的龚家山油橄榄主题园正抓紧建设,预计今年7月开园。

一月待山上至少20天

一次下乡走到老乡房顶上

淮口镇龚家山位于龙泉山深丘地区,海拔700米-980米。说起之前的龚家山,刘雅荔深有感触。“我2016年来到金堂县农林局,刚来时龚家山上连条像样的公路都没有。刚刚我们上山来的那条水泥路是去年年初才修好的,目前金堂境内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已有300公里产业道路。”据刘雅荔介绍,为推进一三产业互动,发展乡村旅游,龚家山目前正在打造油橄榄主题公园。成都晚报记者在现场看到,修建中的具有西班牙风格的民宿,目前主体框架已经完成,工人正在进行木质结构柱子的加固。

“一个月在山上待的时间至少有20天。主要看各个项目的推进情况,包括产业、健身步道建设、农民增收情况以及油橄榄的生长情况等。”下乡成了刘雅荔的“日常”。曾经有一次下乡走到老乡房顶上的事,她至今记忆犹新。去年底,刘雅荔和同事一行4人来到龙泉山验收油橄榄项目,“当时是走小路上山的,下山的时候不知怎么就走到一户老乡的房顶上了,后来是老乡搭了梯子我们才顺利下来的。”刘雅荔说。

2015年被确定为相对贫困村的龚家山村,因其适宜的自然条件,开始种植油橄榄。据刘雅荔介绍,油橄榄耐干旱、耐瘠薄、易成活,是实施生态植被修复、增绿添彩的重要林木,同时能够兼顾生态价值和经济价值。目前,金堂境内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正在实施的项目共有30余个,主要涉及观景平台、产业道路、健身步道、定点扶贫村等内容。“通过一、三产业互动,走‘以产业兴生态\’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发展油橄榄产业

农民人均增收1.28万元

和刘雅荔一样忙碌的还有金堂县林业工作站站长张玲玲。“自从‘东进\’战略提出后,确实比以前要忙多了。”张玲玲有一对可爱的双胞胎儿子,今年满两周岁。“早上7点多就出门了,孩子还在睡觉,晚上到家一般都8点多了,孩子又睡着了。”只有交给孩子奶奶带,那段时间回去儿子都不认识张玲玲了。“觉得有些对不起家人,缺少了陪伴,但家人都很理解。有一次和父母到龚家山观景平台游玩,父母一路上不住地赞叹沿途的景色,那时候便感觉之前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山下的龚家山旅游道路一侧,50岁的姜棚村村民李世翠正在进行降温作业。在龚家山村,从事长期管理油橄榄树的工人有四五十人,临时工有数百人,临时工一般工资为80元/天。“去年12月就把两亩土地租了出去,1亩地一年收1000元租金,不用再操心了,有时间还能在家门口打工,比以前安逸多了。”李世翠告诉记者。

金堂县农林局相关人士介绍,龚家山村通过发展油橄榄产业,农民人均增收1.28万元。

据张玲玲介绍,截至去年,金堂县种植油橄榄的乡镇有15个,栽植面积达4.5万亩;2018年计划新增油橄榄种植面积0.85万亩。金堂作为“东进”主战场之一,将按照“城市会客厅”的定位,高标准、高效率推进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建设,突出在龙泉山脉大力引进和发展油橄榄特色产业和重大项目,积极走“以产业兴生态”的可持续发展道路。打造以油橄榄产业为基础,以旅游为驱动,集产业示范、科技研发、加工带动、文化体验、乡村旅游、文创度假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龚家山油橄榄主题园

预计今年7月开园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淮口镇龚家村实施的聚峰谷油橄榄田园综合体项目,是由聚峰谷公司于2014年11月投资建设的。该项目以油橄榄科研、育苗、种植、加工、运营为主导产业,构建油橄榄全产业链基地,打造“一基地三中心”(油橄榄现代化种植示范基地;油橄榄博物馆和体验中心、油橄榄科技研究中心、油橄榄加工中心),做大做强龙泉山油橄榄产业。龚家山油橄榄主题园则是油橄榄田园综合体项目中的一个。油橄榄博物馆预计4月封顶;田园农庄度假酒店(川西民居),已完成两栋建筑的框架和盖瓦;西班牙风情酒店计划5月完成两栋主体建筑的框架。

四川聚峰谷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瑞告诉记者,“‘东进\’战略提出后,我们既是建设者也是受益者。”公司之前从事房地产行业,2012年开始有了发展乡村旅游的想法,随后花了3年时间做市场调研,最后将油橄榄项目选址在金堂。“一方面,油橄榄耐干旱、耐瘠薄、易成活,龚家山自然条件适合;另一方面,当地农民常年在外务工,土地闲置多。”刘瑞说,目前公司的油橄榄种植面积由最初的3000亩发展到了2.5万亩。2017年-2018年公司定位为全面落实年,目前油橄榄博物馆、油橄榄加工厂、田园农庄度假酒店(川西民居)以及航天育种试验基地等项目都在同步推进。“现在,山上山下每天至少有150名工人在加紧建设。”刘瑞说,预计今年7月金堂龚家山油橄榄主题园将实现开园迎客。

成都晚报记者 何海燕 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项目提速“东进”快进

300多台装载机、挖掘机、破碎机、运渣车来往穿梭,800多名工人挥汗如雨……走进淮州新城通航机场和通航产业园建设工地,映入眼帘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通用航空产城单元标准化厂房项目正月初...

金堂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金堂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金堂龚家山油橄榄主题园7月开园 通过发展油橄榄产业,当地农民人均增收1.28万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