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金堂 > 正文

党旗飘飘聚能量 众志成城战疫情金堂县法院党员干警冲在抗疫最前线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20-03-19 00:41   https://www.yybnet.net/

无论是高速口卡点,还是社区服务点,都能见到法院干警的身影杨敬渊本报记者陈博文/图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金堂县法院按照党员干警“走在前、挺在前、沉一线、护稳定”的原则,把党组织覆盖到疫情防控的“神经末梢”,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先锋作用,树立了众志成城、决胜疫情的坚定信念。

党员干警守好“第一防线”

金堂县,成都市的东部门户。疫情发生后,该县按要求在成阿工业园收费站、竹篙收费站、金堂高速路服务区、淮口高速路服务区等点位设卡24小时执勤,严守疫情防控“第一防线”。金堂县法院40余名党员干警最先接下这项任务。他们提前结束假期,组成了法院防疫志愿服务队,众志成城,奔赴卡点。

驻守卡点要对每一辆过往车辆车内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全天候三班倒,顶着寒风一站就是五六个小时,十分辛苦。成阿工业园和竹篙收费站远离金堂市区,开车从法院出发仅单程就需要花费将近一个小时。法警代小虎和邓科承担接送志愿者的任务,每天三拨人的往返接送,两人白天和晚上连轴转,常常是半夜11点出发,凌晨快2点回。

据了解,自疫情防控工作展开后,该院志愿服务队参与志愿服务共计12天,参加志愿服务队行动50余次,防控卡点检查车辆共计2600余辆,检测人数5500余人次。日复一日的防控从未间断,即使2月3日凌晨突发地震,也没有阻挡党员干警们防疫的决心。

发挥专业优势助力社区防控

社区防控是疫情“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主战场。2月5日,为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金堂县法院成立了三个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并派出30余名党员干警组成疫情防控排查工作队,下沉进驻到栖贤街道天灯社区、赵镇街道家珍社区,协助当地负责12个小区的疫情防控。

排查工作队按照职责划分又成立卡点组、内控组、宣传组等三个工作组。其中,卡点组负责值守小区门岗,为更好管控进出人员,建立了小区封闭管理制度,对进出人员进行检查登记和测量体温及消毒;楼栋进出管控方面,工作组充分动员群众力量,配合各小区支部选出了37名楼栋长,仅允许本楼栋人员进出,防止人员聚集。内控组负责

进入小区逐户排查登记,对发现的三类重点人员及时上报。宣传组,结合法律专业的优势,细化了宣传、引导方式,设置了“前、中、后”三端宣传点,以政策法规、为群众答疑解惑。“前端”即派出警车在驻守小区附近街道来回播放防控常识及法规政策;“中端”即在小区门口张贴涉疫通告、通知,设置宣传点位,每天“早8晚6”不间断派驻党员干警值守,为群众答疑解惑;“后端”即选拔8名党员干警着制服在小区内部将政策、法规、典型案例编成群众易接受、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宣传。

金堂县法院三星法庭法官助理贾明箫是该院第一批下社区的干警。贾明箫所驻守的小区是个安置小区,人员复杂,老人数量多,在严格推行小区封闭式管理之初,业主们抵制情绪十分强烈。有一次,眼看着场面就要失控,贾明箫挺身而出,耐心、细致地给业主们做思想工作。经过他反复劝说和解释,业主们终于开始理解封闭小区的迫切性和必要性,小区很快恢复了秩序。

在接下来的小区封闭期间,干警们还贴心地为大家服务,为不方便外出住户代买代购物资,多次帮助小区协调、解决群众因为疫情引发的矛盾、纠纷。随着时间的推移,干警们与小区居民相处日趋融洽,居民也逐渐消除抵触情绪,主动配合防疫。

同心协力推动防疫办案“两不误”

大难面前显真情。自干警们进入了战斗角色,每一个人就把法院当成了家,即使是后方人员,也倾尽全力为防疫作贡献。

负责后勤保障的法院综合办主任王伟,想方设法为前线干警、职工购买口罩、消毒液,保证他们的安全、健康。从1月24日到2月14日,他一天没休息过,哪里有需要,他就去哪里帮忙,哪里有困难,他就立马去解决。不仅是王伟一人,干警金奕汐及其家属王洪兵将自费购置的500只一次性医用口罩无偿捐赠给了金堂县法院,支持干警抗击疫情。

众志成城下,法院很快进入防控、办案两不误的阶段。2月5日,该院立案、诉前调解等诉讼服务全面在网上开通;2月12日,法院第二审判庭首次网络庭审正在进行,当事人通过登录“公道互联”APP参与了庭审;2月18日,该院院长利用远程网络连接方式,开庭审理一起刑事案件……“面对面才好办事”的习惯正在被打破。

3月3日至4日,法院两个督导组分别到各人民法庭、机关庭室进行督导,推动防疫、办案“两不误”工作。督导中,金堂县法院院长邱劲波强调,“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容不得任何麻痹懈怠和侥幸心理,越是艰难越向前,越是险重越担当,万众一心,精诚团结,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闻推荐

构建三大支撑体系 提升办案质量金堂县法院推进办案质效管理中心实质化运行

去年以来,金堂县法院优化、拓展司法供应链,构建办案质量、效率和监管“三大支撑体系”,深入推进“四位一体”抓办案,打造...

金堂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金堂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党旗飘飘聚能量 众志成城战疫情金堂县法院党员干警冲在抗疫最前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