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金堂 > 正文

成渝走廊中轴上 淮州新城正起势成型

来源:四川日报 2020-03-30 05:42   https://www.yybnet.net/

总投资200亿元的通威光伏产业基地项目落户金堂

通威项目效果图。

淮州新城通航产业园整体效果图。

3月25日,成都淮州新城200亿通威太阳能光伏产业基地项目开工。

淮州新城实景图。

成都向东,龙泉山脚下,热潮涌动。3月25日,淮州新城响起隆隆轰鸣的机器声,全省重大产业化项目——通威太阳能有限公司光伏产业基地项目开工。

因疫情摁下“暂停键”的成都市金堂县全速动起来,打出项目攻坚系列实招、新招,形成项目攻坚组合拳,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奋力开创成都东北部区域中心城市建设新局面,取得一季度“开门红”,迈开从容的步伐走进春天里。

当下,通威太阳能有限公司光伏产业基地项目像一面镜子,映照出了淮州新城抢抓机遇,建设未来成都东北部区域中心城市的速度与激情。

□金萱文/图

借机借势 打造千亿级光伏产业生态圈

通威太阳能有限公司光伏产业基地项目总投资200亿元,将建设年产30GW(吉瓦)高效太阳能电池及配套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将实现就业10000余人,成为成都东部新区首个千亿级产业集群。该项目涵盖了产业化项目、光伏产业技术研究院、光伏产业社区全产业链,并将带动光伏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集聚,构建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

行业领军者通威,为什么最终选择了成都金堂?

项目落地的金堂,作为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的重要节点,也是成都实施“东进”战略的重要区域。

在国家战略层面,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按下“启动键”,金堂作为成渝相向发展的联动门户,正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将积极发挥桥头堡作用,机会也会越来越多。

在省级战略层面,成德眉资同城化作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先手棋,正聚力抓落实,金堂位于成德资交汇处,是重要支点。

就市级层面而言,金堂是成都“东进”主战场,是成都打造全国重要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的主要承载地。目前,成都国际铁路港正在申报创建国家级经开区,未来成都东部区域将形成以空港为核心的东部新区和金青新一体化的国际铁路港经开区。

金堂作为多重战略的叠加区、交汇点,必将激发崛起成势的内生动力。产业承载空间广阔,更是金堂发展的坚实基础,可以支撑大工业、大产业的发展。

“我们的项目最终落地淮州新城,正是看重这里的地理位置、设施设备、便捷贯通的交通、生产配套等优质条件”。通威相关负责人坦言。通威集团要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成都“东进”战略,积极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新兴市场,打造成都千亿级光伏产业生态圈,巩固通威太阳能在全球光伏行业的龙头地位。金堂则是投资的优选。

全力保障 金堂提供高效贴心服务

45天,这是通威金堂项目落地的速度。从双方正式会商,到正式签约,只用了45天,从正式签约到开工,也只用了45天。

为什么通威太阳能有限公司光伏产业基地项目能展现如此快的速度?

速度的背后,是淮州新城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上打出的一系列组合拳。在金堂,项目专班,恰似一个微型政务机构,一个专业的“金牌保姆”,致力于提供全天候、立体化、无缝隙、有温度的高效贴心服务。“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原则,在通威金堂项目上体现出高效率;一线指挥督导、一线定调拍板,政府企业两个专班落实得不折不扣;每季度报告重大项目推进情况,每月通报项目建设进度排名成为“家常便饭”。

《通威金堂项目建设推进工作安排》明确目标:确保2021年1月28日通威金堂项目A1东车间顺利试产。

《通威金堂项目建设推进任务清单表》,34项需求及计划完成事项,对应着目标时间、通威方实际完成情况、推进情况、负责部门、双方负责人及电话等,清晰准确。

《通威太阳能金堂项目专项工作推进台账》,所需所应,一目了然。对标对表挂图作战的高效,不言而喻。

在参加3月6日召开的金堂项目攻坚大会后,通威太阳能有限公司工程部部长李松强感慨地说:“金堂对于2020年的项目攻坚计划十分明确,政府对于重大项目支持力度很大,在实行定点服务、上门服务、企业问题和困难解决等方面的服务意识很强。”

为什么通威金堂项目能短时间达成开工建设?答案在这里:对金堂来说,提供要素保障的过程,就是破解项目建设难题的过程,也是检验队伍素质的过程。

金堂对干部、专班服务员提出:在用地保障上,需要加强对上争取,既做好增量文章,同时用好用足土地整理、增减挂钩等政策,盘活土地存量,探索推行“标准地”、点状供地、差异化弹性供地,谁先落位、谁先供地,提升项目落地率;在资金保障上,要用好用活各类专项金融政策……每一项都考量着金堂县干部、专班服务员的专业素养、水平能力。

开辟新战场 重塑产业经济地理

通威太阳能有限公司光伏产业基地项目只是淮州新城区位势能、产业势能、政策势能全面提升的一个缩影。

金堂大道旁还依次布局了重大功能性项目——国家西南区域应急救援中心和玉溪谷湿地公园项目。

悠悠天府凌云翼、千里沱江第一城。

淮州新城地处成都市龙泉山脉东部,地处蓉欧开放驱动轴与东进产业经济带交汇处,距成都市区48公里,距金堂县城23公里。

抢抓机遇,金堂集中战略资源,以淮州新城为核心打造区域中心城市,以“精筑城、广聚人、强功能、兴产业”为目标,突出拥江发展格局、山水意境和多元复合功能,高品质推进淮州新城规划建设。城市定位为成都东北部区域中心、绿色制造基地和现代职教基地。

在城市空间上,构建“两心两轴、一枢纽四组团”的空间结构;两心即杨溪湖城市中心和淮州湾片区中心;两轴即沱江城市综合发展轴和杨溪智谷发展轴;一枢纽即淮州新城铁路物流枢纽;四组团即一个城市生活组团,三个产业组团(通航产业组团、职教产业组团和环保应急产业组团)。

结合现有的产业优势,淮州新城确定了节能环保、通用航空、应急安全三大主导产业,并利用淮州铁路港优势资源,发展枢纽物流功能。

节能环保产业,围绕“做大、做尖、做高、做精”的发展目标,重点开展补链、强链工作,密切跟踪国内外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新趋势,适应市场需求重要变化,淘汰、调整一批低端产品、材料和工艺,瞄准行业龙头企业、重点市场、技术制高点,补齐节能环保装备、节能环保材料、节能环保服务等产业链高端环节缺失的短板,形成了一个集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工程施工、运营服务为一体的产业集群,构建以高效节能装备、先进环保装备、先进环保材料、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服务为发展重点的节能环保产业体系。

通用航空建设方面,淮州新城将重点打造成都双机场的“补给港”、四川省军民航备用机场,以及成都国际航空文化节永久举办地和会展中心;四川省通用航空研发、设计、制造、运营全产业链聚集发展基地。

应急安全方面,重点依托国家西南区域应急救援中心、应急产业园、成都国际职教城等功能性项目,围绕监测预警、防护防控、救援处置装备、应急救援、应急安全技术服务五大细分领域,延伸上下游配套产业链,加速集聚先进要素,以应急安全技术服务为核心,实现应急安全装备、产品协同推进,深入与国外优质资源企业合作,加强应急安全产业链建设,进一步完善优化产业体系、产业布局,带动行业龙头企业、协作配套企业、行业要素加速集聚,加快打造应急安全产业集群,全面提升企业效益,全面增强应急安全产业综合实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形成一个具有特色优势的应急安全产业集聚发展区。

在重大交通枢纽上,确定了淮州南站作为东部新区辅客运枢纽;淮州铁路物流港作为东部新区主货运枢纽,强化货运能力,支撑产业发展。在轨道交通上,到2035年规划形成S2线与S4线“十字”形轨道网络结构,并预留远景“三横四纵轨道网络”空间。在高快速路方面,以区域高快速路为骨架,构建4个“4×4”公里高快速路盒子。

新闻推荐

金堂县云合镇设流动服务点为农民工返岗护航政策服务送到家 村民不用来回跑

金堂县云合镇设立流动服务点,将返岗政策服务送到农民工家门口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当前正值外出复工返岗的高峰...

金堂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金堂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科玛小镇的新人们2020-03-24 02:47
评论:(成渝走廊中轴上 淮州新城正起势成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