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金堂 > 正文

确诊心衰要做哪些检查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0-04-02 00:44   https://www.yybnet.net/

□ 金堂县第二人民医院 何杰

所谓心衰,主要是指心力衰竭,是心脏结构和功能异常所引起心室收缩和舒张功能改变导致的复杂的临床综合征,导致心力衰竭的因素包括一些社会因素,高血压、冠心病、炎症损害等疾病因素及药物因素等等,其主要的临床症状是活动后心累、呼吸困难、乏力、食欲不振,体征表现为肺循环淤血和体循环淤血的相应体征,诸如心律失常、心脏扩大、颈静脉充盈、肝颈回流阳性、胸腹腔积液、水肿等等。当心力衰竭患者症状体征非常典型时,我们能够通过询问病史、体格检查很容易诊断出心力衰竭,但当心力衰竭患者症状体征不典型或隐匿,同时患者对疾病的发展过程及症状的描述不清甚至紊乱时,对于心力衰竭的诊断就相对困难。这时,实验室检查、影像学检查、心功能检查会给我们提供诊断依据,同时也能够在病因的查找、预后的判断上提供帮助。

一、实验室检查:检查的内容包括血常规、电解质、肾功能、肌钙蛋白、尿钠肽(BNP 或 NT-proBNP)等。在这些检查当中,血常规、电解质、肾功能、肌钙蛋白都不是特异性检查,但心力衰竭患者中有37.2%人存在贫血,如果感染合并心力衰竭,白细胞总数会发生改变,为我们寻找诱发加重心力衰竭的病因提供线索。20%的患者血钠低于135mmol/L,会导致心力衰竭患者住院率增加、死亡率增加。肾功能异常通常是因为心力衰竭是血液动力学的改变或合并有其他疾病所致,心衰与肾衰往往互为因果关系,所以通过对肾脏功能进行检查,来作为心衰的辅助诊断。当心肌受到损伤时,就会在血液内放出一种肌钙蛋白的物质,通过血液检查就能够对此种物质进行检测。尿钠肽作为一种生物标志物,在心力衰竭的诊断及对治疗效果、预后判定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当患者存在心衰,其 BNP 或NT-proBNP值就会上升十分快,且随病程的逐渐进展,其数值还会持续增加,对于心力衰竭的诊断提供很大的帮助,尤其是在急诊工作中,用于鉴别肺源性呼吸困难和心源性呼吸困难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但肝硬化和慢性的肺病、肾功能衰竭、年龄因素也可能会造成尿钠肽的升高,因此BNP升高并不说明就是心衰引起的。而如果BNP是正常的,则能够对心衰排除。

二、心电图:心衰并没有特异性的心电图特征,但心力衰竭时,患者的心电图往往存在异常的改变,我们从中够判断是否存在伴有心律失常、传导阻滞、心肌缺血和陈旧性的心梗、心室肥厚等合并症情况,便于及时进行治疗。

三、影像学的检查:在影像学的检查中,主要包括X线胸片和超声心动图、磁共振、心脏CT、核素显像等内容。通过X线胸片能够得知心影大小与形态,常人的心脏基本和成人拳头差不多大,外形和桃子相似,在胸腔内斜放,被肺组织包裹。对一些心衰的患者进行胸片观察,可以看到心影的扩大情况,且原本形状也发生了变化,外形和皮球相似,接近占满了胸腔,甚至还会出现胸腔的积液、肺淤血的征象,这表明心脏的功能不足。超声心动图作为无创的影像学技术在心力衰竭的诊断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超声心动图能够对心脏结构以及功能情况进行充分的了解,如左右心房心室的大小、室壁运动状态、左心室收缩和舒张功能、左室射血分数、各瓣膜的状态等等,不仅能够对心力衰竭进行诊断,同时能够对心力衰竭的病因进行一定程度的判断,也能够为治疗策略的制定提供一定的帮助。磁共振、心脏CT、核素显像作为非常规检查,在心脏功能评估、心脏结构检测、是否存在心肌缺血和冠状动脉狭窄的病因查寻方面有着其独特的作用。

新闻推荐

金堂县:专项督查企业服务专员到岗履职情况

“请问你们企业的驻点服务专员目前开展了哪些方面的工作?请对服务专员工作进行评价。”3月24日,金堂县纪委监委“送政...

金堂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金堂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科玛小镇的新人们2020-03-24 02:47
猜你喜欢:
评论:(确诊心衰要做哪些检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